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在春光里播种希望——临猗县春耕备耕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3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初春的郇阳大地,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一片片姹紫嫣红、春意盎然,田间地头、林间树下,群众正忙着浇水、春剪,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在这无限的春光里,该县的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有序展开。广大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防疫农时两不误。

线上春管成时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临猗县委、县政府将疫情防控“哨位”移到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忙春耕,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一幅疫情防控下播种希望的生动画卷在郇阳大地徐徐展开。

“现在白天气温已高,果树已显蕾,这段时间要预防霜冻,不可掉以轻心。”3月20日,临猗县耽子镇北张村苹果种植户杨晓义所在的微信群里,收到科技人员的“微指导”。

杨晓义家种植的15亩苹果树目前墒情很好。连日来,由于气温升高,苹果树生长出现了萌动显芽迹象。疫情防控期间,他正为如何管理自己的果树发愁。近日通过村里的技术微信群、服务电话,他备足了苹果树春管新知识。“只要发微信或打电话,技术人员很快就会在群里答疑释惑,咱果农不需要出门就能学到‘真经’了。”杨晓义说。

临猗是全国的果业大县,全县150万亩耕地面积中,果树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其中苹果70万亩,冬枣20万亩,大桃、樱桃、甜柿子、石榴、樱桃等杂果20万亩。果业在该县农业生产中呈现出“3个70%”的特点,即70%的耕地栽种果树,7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经营,农民70%的收入来源于果业,果业已成为该县的当家产业、主导产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针对人员不能大面积聚集这一实际情况,临猗县积极探索“线上春管”新模式,尽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果树春管生产争取了主动权。

角杯乡豆氏村的果农吴忠定是远近有名的苹果乡土专家,在这个特殊的果园春管时节,他上电视、走直播,成了别样的“网红”。为了满足果农和合作社社员的科技培训需求,吴忠定开通了微信网络直播,通过手机直播实现了“不见面”讲授苹果树春管技术的新方式。“自3月1日开始,每晚8点,直播间准点开播,最多时吸引关注达到1800人。这个方法好,讲授课程暨直观又准确,果农和社员们也省去了跑路的麻烦。”老吴说。

为确保果树春管有序进行,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该县一改过去线下聚集的面对面培训方式,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推送、电话讲解、视频讲解、网络直播、线上果业科技明白纸、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果树春管技术培训和网上指导服务,指导群众进行春管。     

结合果业生产实际,临猗县组织了苹果、石榴、葡萄、大桃、甜柿子、樱桃、冬枣、酥梨等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邀请了27名首席乡土专家和180名技术“二传手”,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在线指导果农开展网上培训、选苗、订化肥等。

临猗县还出台了《苹果高标准科技园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发布了《临猗县果树春管主推技术》等,突出绿色有机技术导向,引导农民依靠好技术种出高效田;以电子版形式将果树春管资料以“基础技术标准”“果业新技术操作指南”“历年春耕注意事项”等形式传递到种植户手中;将各项新技术录制成专题讲座,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循环播放,同步将视频资料传给种植户;建立答疑平台,通过微信、手机、视频、电话等形式解答果树春管中遇到的难题。

抗疫春耕两手抓

3月12日,在临猗县楚侯乡天宇庄园设施农业基地的草莓大棚内,来自楚侯村的胡爱丽正趁着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在大棚里给除草、浇水、施肥。

“我在庄园里干活已经3年了,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园里的工人干活都戴上了口罩,分散劳作、不扎堆、不帮工、不换工。”胡爱丽说,她家离大棚种植基地不到1公里,自春耕开始以来,她每天都和村里的邻居到大棚里打工,既挣了钱,又学习实践了草莓大棚管理技术,一天能挣100多元钱。

楚侯乡是临猗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气温回升,该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等工作。目前,桃、酥梨等果树已完成春剪工作,种植户正有序开展浇水工作。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该县把疫情防控作为春耕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教育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避免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农民安全春耕。

“越是要紧时候,越要体现科技的力量。咱们这100亩的标准化果园建成后,苹果管理基本实现机械化。我们依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优势,通过苹果的标准化种植,增加果园收益。”3月19日,在该县北辛乡东卓村村西的现代化标准果园里,该村一果农说。

作为果业大县,临猗县在春耕春管工作中充分发挥果业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更换品种、间伐减密、标准化建设等办法,进一步优化果业种植结构,增加特色种植面积,推动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多管齐下促备耕

在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中,临猗县各级涉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服务支持。

该县金融部门出台攻略,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助力群众春耕备耕信贷需求。截至目前,临猗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小额农户贷款近2亿元,支持春耕备耕工作。

该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供销社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和充足的物资供应,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的农业春耕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等部门为2020年春耕春播储备化肥36.88万吨,地膜1.06万吨,同比增长四分之一多。”该县供销联社主任徐治国说。

为保障春耕春浇生产用水需求,该县充分发挥夹马口、北赵、尊村引黄和杨范、元上、回龙等引黄站的作用,开足马力引水保浇,满足春耕用水需求。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备耕春播的紧要期,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做好农情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快各类农资调运贮备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该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范海英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