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忙趁东风喜耕田

永济市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卫明珠 张二盼时间:2020-03-21

防疫农事两不误,忙趁东风喜耕田。春分时节,在广袤的蒲坂大地上,干部一线送技术,农民备耕抢农时,农业机械显神威,在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农资市场,处处繁忙有序,宛如一幅幅红红火火的“闹春图”。

技术服务到田间

“我家小麦发黄,长势不好,请帮忙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3月17日,收到开张镇枣圪塔村村民解胜军反映的问题后,永济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胡朝霞第一时间带领技术人员来到解胜军的麦田查探原因。经过认真查看分析,他们发现小麦发黄是因为遭到了低温冻害影响,给解胜军开出了喷施叶面肥的补救“药方”。这是该市农技人员送技术到一线的一个镜头。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同推进,该市专门成立春季农业生产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农口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全面压实责任,要求农业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农业部门专门制定印发了《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并派出了10个指导服务组,散发小麦、果蔬春季管理技术要点30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蒲州镇窑店村村民王海军也是技术服务的受益者之一。3月19日,笔者在他的蔬菜大棚内看到,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苗绿意盎然,农技人员胡安红正在指导王海军如何给菜苗上蔓及后续水肥管理技术。

“我新建了10个大棚,蔬菜苗刚刚移栽完成,但对于设施蔬菜管理我一窍不通,感谢技术人员从建棚、整地到栽苗给的一系列指导,还答应后续会继续指导我如何进行管理。”王海军感激地说。

“栲栳镇任村绿丰蔬菜种植基地、虞乡镇雷家庄村王全锁的日光温室黄金蟠桃大棚、城西街道庄子村王永强的圣女果大棚……这几天我们技术人员天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胡安红告诉笔者。

放心农资足供应

3月20日,笔者在永济市北郊秉诺农资公司经营店看到,店内农药、化肥等各类农资货源充足,不时有农民进店选购各类农作物春季管理物资。店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将客户订购的农资装车,准备配送到各乡镇农资门市店。

“客户线上下单,我们线下免费配送到点,今天第一车农资要送往韩阳镇、蒲州镇王庄村、城西任阳村等农资店。”配送员边忙着装车边对笔者说。

“之前受疫情影响,进货配送可没这么方便,多亏了市农业部门早早就为我们办理了市内配送通行证和外地送货车辆通行证,我们才能及时补充货源,方便农民购买农资。”门店负责人吕广丰说。

“为保障农民的农资需求,我们联合交通、公安部门,开启了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审核发放市内车辆运输通行证387个、省外车辆运输通行证200余个,畅通运输渠道,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同时,加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宣传,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该市农业执法大队副队长杨立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永济市共储备各类化肥5万余吨、农药4万余公斤、玉米良种300余吨、棉花良种50余吨、农用地膜80余吨,可充分满足该市农民春耕生产需求。

新型农机唱主角

3月19日,在蒲州镇西文学村村民魏长河的地里,来自新科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驾驶着深松机来回穿梭,仅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4亩地的深松任务。魏长河说:“送到家门口的服务,真是又方便又实惠!”

“我们合作社利用微信群积极开展线上订单、线下作业,就近派出农机手为农户提供作业服务,很受农民欢迎。迄今为止,我们已出动了30台农用机械,完成作业面积8000余亩。”合作社理事长李宏民介绍说。

3月20日,在栲栳镇正阳村旭丰农业种植合作社的麦田里,合作社负责人陈旋正忙着对农场麦田进行无人机飞防作业。

“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省时省力效率高,还能达到防病杀虫增产三重效果。”陈旋告诉笔者,他们合作社种植小麦500多亩,播、管、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笔者从永济市农机部门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该市大力推行订单作业“保姆式”服务,协调引导1520台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已完成春耕面积3.8万余亩。同时,组织十余名农机技术人员线上线下开展技术服务,督促指导农机经销企业和基层维修网点做好配件供应和故障维修,利用智慧农机管理服务体系GPS技术平台,实时掌握农机作业位置、作业面积,合理调配农机具。积极推行线上订购农机具,“非接触式”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靠前服务解难题

3月20日,走进开张镇高淮村村民陈冰峰的冬枣大棚内,一棵棵枣树绿意盎然,他和妻子正忙着给枣树掐尖。陈冰峰种植了18亩大棚冬枣,是高淮村设施冬枣产业带头人之一。

“刚开始我遇到了资金不足的困难,是镇党委政府及时帮我协调联系了低息贷款!”陈冰峰说,“大棚冬枣比露天枣提前两个月左右上市,品质好口感佳,经济效益还高,今年管理好的话亩均收入预计能到三四万元。”

据开张镇党委书记李兴园介绍,从2015年开始,开张镇着力引导农民发展设施冬枣,截至目前共有设施冬枣2万亩,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为支持设施枣业发展,解决农民发展产业的实际困难,该镇积极对接银行帮助枣农办理低息贷款,聘请技术专家对枣农开展技术培训,成立镇枣业协会,扩建冬枣交易市场,规范冬枣交易秩序,组建电商营销团队,扩大销售市场。

和开张镇大棚冬枣一样,虞乡镇洗马村的大棚西瓜也是永济市的特色品牌。3月20日,笔者来到该村村民李学虎的西瓜棚内,绿油油的瓜苗开着米黄色的花,夫妻俩正忙着授粉。他告诉笔者,今年他种了9亩大棚西瓜,预计一亩能增收1.5万元。

随行的洗马村党支部书记陶双红告诉笔者,洗马村种植西瓜历史悠久,出产的西瓜沙甜可口、美名远扬,从1997年开始发展大棚西瓜产业,目前全村有2000亩大棚西瓜,年可为村民增收2500万元。

“我们通过统一优惠价采购物资,帮助农户协调低息贷款,注册‘蒲欣’西瓜品牌,统一规范销售,全力扶持大棚西瓜产业发展,今年定会有个好收成!”陶双红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