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万荣县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掠影|沃野田畴涌春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郭夏楠时间:2020-03-17

松土施肥、喷药除虫、搭建大棚、修剪果树……惊蛰刚过,一幅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春耕生产画卷在后土大地徐徐展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万荣县因地制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积极组织引导农户抢抓农时,牢牢守住“米袋子”“菜篮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农民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机声隆隆保春耕

3月6日,笔者在万荣县荣河镇中里庄孝斌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区看到,一台台打药拖拉机正穿梭麦田喷洒农药,返青的麦苗碧波荡漾,如滚滚春潮。

“我们的小麦托管服务已经搞了第三个年头了,没想到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大作用!”说起小麦托管,该合作社理事长李孝斌很是自豪。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外农户无法打理田地,合作社正好为在外农户提供农资购买、农药喷洒、春耕播种等“保姆式”服务,为在外农户解决了大难题。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我们的农机具每天都消毒,工作人员全部测体温、戴口罩,拉开距离干活。”李孝斌介绍说,“我们还建立了农田管理微信群和农资购销群,统一为社员购买农药、化肥,让社员足不出户就可备好春耕。”

近年来,万荣县大力推广农业生产“阶段托管”和“全程托管+异地服务”两种农作物托管服务模式,全县托管粮食作物面积达7.2万亩,由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服务,涉及54个村1.62万农户,确保了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县16.7万亩小麦春管基本做到了不误农时。

为进一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万荣县还专门制定了《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细则》《春浇专项行动方案》等,组织动员水利系统全部人员和机械力量,全面开启农田春浇灌溉工作。截至年3月7日,该县已累计上水1760.997万立方米,灌溉农田24.6171万亩,5月底前可全面完成55万亩春浇任务,为全县冬小麦及经济作物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将动员一切力量抓好春耕生产,全力保障好全县人民的‘米袋子’。”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中庆说。

蔬菜大棚荡笑声

3月7日,万荣县薛里香菇基地,一栋栋白色的香菇大棚成片相连,错落有致,十分壮观。 而一旁的扩建场地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熟练地搭建着新大棚,劳动的吆喝声、欢笑声,此伏彼起。大棚内,菇农们有的在喷洒消毒液,有的在推车添料、装袋制棒、菌棒打眼、种植接种……忙得不亦乐乎。

“薛里香菇基地是全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的专业化香菇基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年产值1600万元,带动50户群众参与香菇种植,每户年均增收10万元。今年还将建设100个高标准香菇大棚作为示范孵化基地,引领全市香菇产业发展,打造黄河金三角香菇产业集散中心。”该县蔬菜办主任谢建鹏介绍说。

3月8日,笔者走进万荣县通化镇东卫二村的日光温室大棚内,盎然绿意尽收眼底,一排排弯弯的辣椒长势喜人。大棚的主人冯红强等人正“全副武装”地采摘辣椒,准备装车发往市场。

“现在正是大棚辣椒采摘时节,得抓紧收获,耽搁不得。我种的辣椒口感正,很受市场欢迎。这不,今天早上又发走两车。疫情过后,我还想再建几个大棚,多增加些收入!”冯红强高兴地说。

近年来,万荣县大力发展温室大棚蔬菜产业,目前全县已达7300亩。其中,4600亩大棚蔬菜正处于收获生产季,其他的正在紧张栽植管理,全部复工复产。蔬菜大棚产业不仅保障了该县百姓的“菜篮子”,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枝头果花俏争春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按着县里农技师微信群里的培训要求,做好果树修剪、拉枝,不能耽误农时啊。”3月9日,笔者见到正在果园干活的万荣县高村乡潘朝村村民冯虎,只见他手上拿着剪刀,腰间挎着铁锯,额头上沁满汗珠。

万荣县是果业大县,共有50万亩果树,其中苹果就占35万亩。目前正是苹果春季管理大忙季节,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支持,该县已完成果园间伐5200余亩,老果园改造4700余亩,并推广3000余亩新品种,让果农的收入不断翻番。

3月9日,万荣县里望乡忠科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的樱桃大棚里,翠绿的树叶托着一簇簇雪白娇嫩的樱桃花,社员们戴着口罩,穿梭在树间疏花、授粉,一派人勤春早、抢争农时的喜人景象。

“我们合作社有120亩大棚樱桃,目前正处于花季管理关键期。最近,我们晚上在微信上参加县里的樱桃管理技术培训,白天精心进行管理。再一个月我们的大棚樱桃就成熟了,比大田樱桃要提前40多天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该合作社理事长原忠科高兴地说。

“大棚水果是万荣县特色产业。今年,我们一方面抓好大田果树间伐和老果园改造,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抓好大棚水果的技术指导,帮助果农不误农时搞好管理,保障特殊时期仍有好收成。”该县果业局局长闫文玉介绍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