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盐湖区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靖鸿时间:2020-03-17

本报讯 产业扶贫、企业扶贫、就业扶贫多措并举,因人因户、逐项排查、集中“诊治”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盐湖区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紧盯重点人群,聚焦难点任务,倾心倾力,合力攻坚,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完胜。

盐湖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及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投资2174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处,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77户,发放助学金328.7万元,健康扶贫保障5109人次、补偿金额3019.4万元,完成因病致贫“双签约”766户1597人;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447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7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脱贫攻坚60天大会战”,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基础工作不断夯实,2348人实现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5%,脱贫质量和成色稳步提升。

该区坚持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剩余的70户182名贫困群众,因病致贫的逐户筛查,做好政策兜底,达不到兜底条件的,区水务、住建等部门集中“会诊”,逐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确保全部如期脱贫;对53户146名边缘户、78户201名监测户,加强跟踪监测和动态帮扶,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对4620户11665名已经脱贫群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坚决防止松劲懈怠。

该区注重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上郭乡郭家岔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提升改造、上王乡牛庄道路硬化、席张乡西胡村排水系统改造等项目,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组织规上企业包联贫困村,通过兴办企业、联合开发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推进上郭乡山门村设施农业、上王乡垣峪村旱垣小麦深加工、席张乡南贾村红薯粉条加工等产业扶贫项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就业率;针对贫困村、贫困户增产不增收问题,推行“五进九销”消费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推动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就业,引导贫困群众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