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产“医”服或成“战略项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解世忠 陈永年时间:2020-02-24

际华3534用天源药业免费提供的无菌车间,加班加点赶制防护服 本报记者 雷哲侠 摄

近期,有两则信息,引人联想和深思。

一则,2月21日上午,地处闻喜县的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五批1.4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装车启程,发往武汉。目前,这家刚刚转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向武汉运送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总量已达6.2万套。

另一则,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其中,“布局”一词格外抢眼。

分析两则信息,不难得出一个初步判断:这些源源不断发往武汉的运产“医”服,除了当下为一线白衣战士披上抵御病毒的盔甲之外,倘能抢抓国家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的战略机遇,或许可由应急“战疫项目”上升为“战略项目”,成为运城工业项目建设的一个新的重要抓手。

运产医用防护服

崭露头角

战“疫”之前,在运城的工业版图中,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处于空白。当然,在山西也是空白。疫情肆虐,防护服瞬间变得稀缺难觅。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位于运城的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和山西兵娟制衣有限公司,在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紧急转产,以纾国难。

兵娟制衣位于临猗,是当地较有名气和规模的制衣企业,但其生产的是普通衣服,生产医用防护服必须具备D级净化车间,有着严格的温度、风速、空气清洁度等方面的要求,公司不具备这一硬性条件。

兵娟制衣不具备,但距其不远的临猗县另外一家企业——澳迩药业,却有D级净化生产车间。在疫情面前,特别是在省、市、县多级多部门上下联动和协调帮助下,两家企业很快达成合作,实现了“兵娟制衣”的人员、生产设备和澳迩药业的生产车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功转产医用防护服。

“兵娟模式”开始复制。际华3534出人员、设备,利用山西天源制药有限公司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闲置D级净化车间,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紧急转产。投产以后,公司以每天一万套以上的产能,持续支援武汉疫情防控。

两家公司的转产,让人兴奋鼓舞,引来了央视《新闻30分》《共同关注》《东方时空》等栏目的密集关注。

目前,两家公司已获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证,正式拥有了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专业资质。从此,运城医用防护服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

重新认识

医用防护服价值

疫情之前,普通人对于医用防护服的认知,几乎全部来自医护人员的穿着,少有人想过有一天会在医院之外的场景中见到它,会关注它有多么的短缺。

这种短缺并非异常。

因为,我们日常的生产与消费,是供求长时间平衡后的结果。这种结果,一方面保证消费者的需求能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还保证生产出的产品能以合适的价格卖出去,这就是市场经济下的供求均衡。

但这都是正常状况,当疫情发生,医用防护服需求呈几何倍数增长,而春节放假又将企业产能降至低位,供求的极不平衡,反映到市场上则是防护服极为短缺,有价无市。

我国早在1997年就建立的中央和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医药储备制度,就是为了应对特殊情况的。但从这次抗击疫情上来看,进一步提升完善储备体系和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这次疫情,医用防护服等关键物资以“买不够”和“供不足”的极端方式,给我们的应急产业发出了严重警告。相信这一警告,势必会像2003年SARS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推动一样,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既能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又能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医用防护服具有双重属性,平日具有市场商品属性,在疫情发生之时,又会成为战略物资,而且这种战略物资短期内的需求与供给都非常缺乏弹性,且替代品的可获得性很小。为此,要更科学地认识医用防护服等应急产品的双重属性,尽可能地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建立科学的战略储备制度。当然,这种储备不仅包括实物储备,还包括产能储备,要建立特殊情况互相转产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供应的能力。

由此观之,医用防护服的地位和价值已今非昔比,不再仅仅是“应急物资”,而是“关键物资”甚至是“战略物资”。

医用防护服

迎来战略机遇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最让人心痛的,可能就是众多医院对于防护物资的求援声音了。这说明,我们的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数量、结构,以及物资的快速调运、配送,都一度难以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这一“短板”,已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

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要健全国家储备体系,要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

中央高层会议,无疑在释放一个强烈信号:我国应急产业发展迎来一个战略机遇期。

中央有“布局”,运城有行动。

2月5日,际华3534第一套医用防护服正式下线,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生产车间调研,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同时特别强调:“企业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市场,充分发挥优势,进军医疗物资生产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必将过去,在“后疫情时代”,同舔舐伤口、追思亡者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去完善、修复和弥补,用更强的处置能力、更完善的应急体系、更充裕的应急物资,做好疫情风险的从容应对。

此“疫”之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将得到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社区门诊、流调人员的职能将得到加强,应急物资的需求总量将增加、需求结构将优化、产品品种将更加丰富,整个市场的细分也将更加精准,尤其是作为“关键物资”的医用防护服,其需求范围会扩大,应用门槛会降低,科技含量会提高。

这些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无不预示着应急“关键物资”产业的广阔市场前景。面对这一战略机遇,谁把握得更及时、应对得更积极,谁就能获得更多的主动。

令人欣喜的是,在新一轮战略机遇面前,我市已抢得先机,率先进入医用防护服的“山西布局”,相信会一鼓作气,进入医用防护服的“国家布局”。届时,运产医用防护服“方阵”,或将成为我市工业版图中一个新兴的“战略项目”甚至重要的“战略产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