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南风化工大年初一复工复产,讲责任也讲科学……
复工复产的南风“新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10

记者 解世忠 本报通讯员 马宏斌 穗沛哲 邵奇梅

职工上班期间,主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穗沛哲 摄

“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

而今,以南风命名的南风化工,视疫情为命令,与疫情抢时间抢速度,奏响南风“新歌”。

1月25日,正月初一。山焦盐化、南风化工紧急复工、紧急生产、紧急组织1.6万瓶“奇强”洗手液,从太原高铁南站发往武汉疫区,支援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

1月26日,鉴于疫区普遍实行居家隔离措施,山焦盐化、南风化工将网上销售当作主战场,将3万余瓶“奇强”消毒液等消杀产品全面上线各大电商平台。

2月3日,山焦盐化、南风化工共向运城市红十字会捐赠500桶计12吨“奇强”消毒液,1000箱计8吨“奇强”除菌皂,助力运城市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山焦盐化、南风化工共生产消毒液1000余吨,为防控疫情贡献了“南风力量”。

命令如山科学预判抢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1月20日15:30,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刚刚开始蔓延的第一时间,也是山焦盐化、南风化工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视频调度会。

山焦盐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南风化工党委书记刘立新表情严肃:1月19日,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作为全国日化行业唯一的“国家队”,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缺位,资金再紧,也要提前预判,组织好防控物资生产的原辅材料,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种抢跑在疫情大爆发之前的预判,源于山焦盐化、南风化工一贯的铁肩担当。

1998年,武汉抗洪一线告急,14辆满载着3.5万袋“奇强”洗衣粉,1万件印有“南风集团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的T恤,10万条编织袋,4000余件衣物,以及10万元人民币的南风赈灾车队,第一时间前往武汉灾区;

2003年,非典期间,在大规模生产“奇强”消毒液满足疫区需求的同时,南风化工在行业中誓做“抑价先锋”,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市民的高度评价;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三辆装有价值67万元药品、15万元“奇强”消毒液及20万元现金的“南风集团救灾车队”,也是第一时间奔赴四川灾区;

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奇强”携手成龙慈善基金,向舟曲灾区捐赠价值40万元的卫生用品,其中包括5100套消毒用品、3.9万瓶“奇强”消毒液;

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230把“奇强”遮阳伞和7顶“奇强”帐篷,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现场。

也正是因为有了超前的预判,1月22日,山焦盐化日化总经理陈斌亲自公关一家危化品公司,抢到了30吨次氯酸钠(生产消毒液的主原料),抢在疫情大爆发之前生产了70吨“奇强”消毒液。

全速运转科学安排抢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

速度就是责任!

消毒液属于非常规产品,日常消费量较小,各大日化企业库存和生产能力都不大。由于疫情的迅速爆发,全国各地、各大商超、药店消毒液产品迅速断货,要货求援电话响个不停。

恰逢春节,山焦盐化、南风化工的生产组织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原辅材料库存有限,急需从全国调集;二是上下游企业都已停产放假,复工急需召集员工。

“疫情防控就是最大政治!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确保疫情防控洗涤用品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掉链、市场不断供,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色国企的使命担当。”由于连续作战,靠前指挥的南风化工总经理张国红嗓音沙哑。

每天200多个电话打给了上下游企业,但消毒液瓶子和瓶贴依然远远满足不了生产,怎么办?情急之下,山焦盐化、山西日化销售公司经理孙九生,副经理冯勇想到了“通过增加大包装规格来增加产能”的应急之策,在680克小包装的基础上,增加了1公斤和25公斤大包装,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

多生产一克消毒液,就可能多挽救一个生命,多生产一吨消毒液,就是对疫区人民的最大支援。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山西日化销售公司抽调人员充实了“奇强”84消毒液的生产线,满负荷保质保量生产,单日生产量达到1500件。

“在日常情况下,84消毒液每天的产量是8吨,参与生产的只有20名工人。目前生产线上的工人达到150人,每天产量已经达到70吨。”孙九生长舒一口气,“这些天看报道,一些地方防疫物资紧缺,我们仅用一天时间就又增加了一条50吨生产线,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孙九生的话掷地有声。

生产满负荷,复产员工自身安全咋保障?复工同时,山西日化销售公司就下发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组及相关工作的紧急安排》。

山西日化销售公司的“紧急安排”中,有“职工上班期间,做好体温检测防控”“职工休假期间,做好随时报告”“建立层级防控汇报制度”等特殊时期复工复产企业的共性要求,还有“用隔离带和牌桌划分就餐区,确保用餐时不扎堆”“采用分时段就餐,实行单桌就餐,每次就餐50人,确保就餐间距两米已上,就餐时坐在桌子东北角,统一面西”“餐后收档,不留卫生死角,清理完立即消毒”等个性化的“硬核”规定。

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部分消毒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保障全国消毒剂的有效供给,紧急上市的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在产品责任单位检测(或委托检测)有效成分含量和pH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后,可上市销售使用。通知一出,山焦盐化立即调动正在办理消毒液生产许可证的西安南风、贵州南风、四川同庆洗涤、安庆南风等四家异地子公司,于2月4日紧急投产,确保当地政府、医护人员、疾控单位、窗口部门、商超系统消毒剂产品供应,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个春节,我们就在车间里过的。虽然不能和亲人在一起团聚,但想到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就觉得很自豪!”1月27日,正月初三,在山焦盐化日化销售公司液洗车间内,正在忙着产品包装的董娜神情庄重。

和董娜一样,春节期间,把岗位当战场,不畏惧、不退缩、与疫情抢速度、满负荷工作的“奇强”人多达200名。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在哪里战斗”“国家有难,从未缺席,我骄傲我是奇强人”“危难时刻,有我奇强”“承担企业责任,彰显南风担当”……打开山焦盐化微信公众号,留言板里一句句“炙热”的心声,就是一颗颗心系疫区滚烫的心,就是一个个让人泪目的最基层的“逆行”者。

舍我其谁科学态度抢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

党员就是砥柱!

“在全国上下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山西焦煤全体党员要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山西焦煤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盛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一封公开信。

山焦盐化、南风化工党委下发了《关于下拨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紧急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山焦盐化、南风化工纪委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六强化六严禁的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封“书信”,两个“通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了传递组织温暖、激励担当作为、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

1月25日8:00,作为山焦盐化旗下唯一拥有消毒液生产资质的山西日化销售公司党委紧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明确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对生产经营一线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干部职工、营销将士百分之百的关心、百分之百的帮助、百分之百的支持,让干部职工、营销将士安心、放心、暖心!”

2月4日8:30—12:30,山焦盐化日化营销管理局党支部联合党委工作部新闻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奇强营销策略宣贯”视频直播,奋战在全国各地2850名“奇强”经销商、业务员、办事处主任在线收看。直播的主题,除了“进一步加大生产,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外,特别强调了“产品+服务”的“品牌责任”:通过“山焦盐化”“南风化工”两个微信公众号、南风网站、3800名共产党员、5800名干部职工的朋友圈广泛转发,教育广大消费者“只有65度以上高温+30分钟、75%酒精、含氯的消毒液、过氧乙酸四种东西,才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而普通的衣物消毒液、普通的消毒洗衣粉没有任何作用”,从根本上廓清“真消毒”和“伪消毒”的界限——消费者上当受骗事小,延误疫情防控事大。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共产党员、山西日化销售公司副经理冯勇,把儿子交给了年迈的父母照顾,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爱人一起,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亲自指挥华北四省两市的消杀产品调拨、发运;

共产党员、生产副经理樊华峰,带领共产党员马小斌、李家,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增加一口配料锅、灌装头由6个增加到13个、大规格灌装由一个头变成5个头的大型技术改造,将消毒液的产能由8吨/天提升到70吨/天;

共产党员、山西日化销售公司动力车间主任薛先锋,带领12名职工,每天12个小时、连续7天支援液洗车间的灌装大桶消毒液生产,并增扩了一条50吨的消毒液生产线;

共产党员、山西日化销售公司员工侯喜荣,顾不上一岁多的孩子需要照顾,将瓶子、箱子、贴子、盖子等20多种包装物打理得井井有条;

共产党员、南风物流汽运科副科长王新海,从1月27日到现在,经手的消毒液订单就达460余吨,车辆60余辆,产品相继发往武汉、太原长治、山东等地。

……

“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广受网民点赞的一段话,更是山焦盐化、南风化工疫情期间共产党员群体形象的一个注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