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2020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解读
全面抓好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
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2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聚焦“三个定位”“四大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等约束性目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重点工作任务

●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突出决战完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标本兼治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

●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树立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做精做特农产品加工业,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

●聚力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升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力推进创新发展。

●聚力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承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聚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抓好安全生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抓手

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加快挑选一批懂经济、懂市场、善公关、通业务的招商人才,组建一支专心、专业、专职、专注的“招商劲旅”和“招商铁军”。坚持领导带头,大力实施小分队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重资产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是抓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探索建立实施无身份差异、无地域差异、无行业差异的创业创新机制,只要是在运城注册、在运城创业、在运城发展,就是运城人,就要一视同仁地支持和帮助。要在“助大、扶小”上统筹用力,继续实施支持现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龙腾虎跃”计划和扶持小微企业成长的“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做到既有一轮明月又有满天繁星。

三是抓发展动能转换。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眼现有产业基础,紧紧围绕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先进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切实让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增强产业链韧性,加快培育和壮大一批龙头企业。

四是抓项目达产达效。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要牵稳抓牢项目建设特别是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建立用好项目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四库”管理模式,建立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按照“看大不看小、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的原则开展集中观摩活动,排出先后,分出位次,倒逼全市上下形成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五是抓人才智力支撑。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好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载体,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要加快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实施各种人才新政。要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技能人才工作室,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相融合。要积极探索创新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大学生来运城创业就业、安居落户,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六是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是支撑,营商环境是保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三对”“六最”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严查“体外循环”和“红顶中介”,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发自内心关心企业、关爱企业家,亲清结合、亲上加清,形成亲商、安商、暖商的浓厚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整治,探索全媒体问政模式,严肃查处并曝光一批“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以及办事难、办事慢等典型案例,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快捷有效、更加顺心顺气。要加强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建设,公务人员带头讲诚信,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让诚实守信、履约践诺蔚然成风。

七是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按照省委要求,聚力攻坚,全面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推动运城2025年转型出雏型,通过接续奋斗,到2030年转型基本实现,到2035年转型全面实现。

“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经济工作主抓手,是对市委原有工作思路、工作抓手、工作部署的总结提炼,是落实省委“五论”规律性认识、“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有效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抓手。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度统筹谋划,做好工作对接,完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落实。

实现二〇二〇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聚焦项目建设主抓手,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要加强项目谋划

●要加强招商引资

●要强化项目运行保障

聚焦新型工业化“三个转变”,加速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步伐

●要推动工业经济向高端化、集聚化、集群化方向转变,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整体合力

●要推进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规模效益转变,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竞争实力

●要推进工业经济向内涵式方向转变,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打造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要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引向深入

●要将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引向深入

●要将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引向深入

●要将农业农村改革引向深入

●要将农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引向深入

●要将促进农民增收引向深入

聚焦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要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体系

●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要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构建商贸物流新基地

●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构建产融结合新模式

聚焦黄河流域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要制定黄河流域治理与发展规划,推动生态文明带建设

●要打赢打好“三大保卫战”,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

●要发挥黄河流域比较优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挖掘黄河历史文化价值,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聚焦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不断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活力

●要着力完善创新体系

●要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力

聚焦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建设

●要持续加力中心城市建设

●要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要推动城乡协同发展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高标准交好总账

●要优先发展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

●要全面防控各类风险,高质量确保安全稳定

聚焦“四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要加快建设数字型政府

●要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要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

●要加快建设廉洁型政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