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在“智控”中推进项目

芮城县“三个不松”,努力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17

昨天,芮城县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为开工现场。 肖永杰 摄

芮城县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大战、大考,既讲责任担当之勇、又讲科学防控之智,既讲统筹兼顾之谋、又讲组织实施之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项目承诺“不松口”

年内完成投资60.66亿元

2月8日,芮城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改为以“书面传达、微信交流、分组讨论”形式举行,下发了《三十项重点工程项目责任分解》《2020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芮城县落实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机制,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三个文件,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敲定实施十大治理工程、十大发展工程、十大民生工程“三十项重点工程”,共163个项目,总投资162.8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60.66亿元。

人们注意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项目建设的总盘子没有变,项目承诺没有丝毫松口!

项目承诺为何不松口?

近年来,芮城县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一任接着一任干,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打响了“生态芮城”品牌。但如何真正构建起芮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芮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面临的重大课题。

为此,芮城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深刻把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论”规律性认识和“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抓一优一促”总抓手,认真审视芮城当前的发展态势、发展阶段,科学分析前景预期,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做到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语气坚定,“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要坚定信心,继续聚焦排头兵谋划能源革命项目,聚焦固根基谋划基础设施项目,聚焦高质量谋划转型发展项目,聚焦强支撑谋划主导产业项目,聚焦增福祉谋划民生改善项目。”

因此,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芮城县咬定“项目为王”不动摇,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跳起来摘桃子,在科学“智控”疫情的同时,创造性地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项目实施“不松手”

已开工项目10个

拟新开工项目20个

2月12日,6辆贴着“中国加油!湖北加油!”的货车,满载亚宝药业捐赠的50吨消毒液,千里驰援湖北。

面对市场上消毒剂供应紧张的严峻现实,2月4日晚,亚宝药业连夜组织高层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立刻成立董事长任武贤亲自挂帅的消毒液生产专项项目组,决定投资100万元紧急改造2条生产线,安排生产75%乙醇和次氯酸钠两种消毒液。

亚宝项目组24小时不间断工作,职能部门特批“文号”,员工轮班连续作战,至2月11日,生产出首批4000桶75%乙醇消毒液和16000桶次氯酸钠消毒液,总计50吨,紧急发往湖北。

抢机遇、上项目、调结构、促转型的,何止亚宝药业。

主要生产药品包装材料的宏光医玻,春节期间也未放假,员工加班加点,扩大战“疫”急供产品的产能,安瓿日产量增加到380万支,玻管产量增至110吨,紧急供应下游冻干粉疫苗加工企业。

华济药业在核准目录内,可用于防控疫情的中药饮片共计20种,目前库存18种,现正在加紧准备原料,提前投入生产。

兆益生物扩大巴氏消毒液产能,斯普伦迪也紧急扩大5%过氧乙酸消毒液产能……

相关药企上项目,在建项目则有序开工。

望眼中条山,一片片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

总装机容量47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涉及该县5个乡镇,占地约1.7万亩的光伏二期工程全面复工复产,工人们戴着口罩,顶着凛冽的寒风,正在有序施工。

协鑫光伏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我们有决心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只争朝夕,争取项目早日完工,给芮城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到目前,芮城已开工项目10个:4个光伏竞价示范项目、宏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建设中央空调配件及冷却塔生产项目、丰蕴热力锅炉改造项目、沿黄旅游公路建设项目、沿山精品苹果示范园建设项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转项目、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

在建项目陆续开工,新投资的项目正蓄势待发。

经过科学扎实的前期准备,芮城将于近期开工20个项目,其中,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小镇建设项目、风陵渡新材料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7个前期手续已办完,金顺源苹果进出口综合体项目、芮城县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风陵渡开发区德宝药物添加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等13个正在加紧办理开工手续。

项目建设铺开后,新冠肺炎疫情怎么防?

早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坚守岗位的县委书记张建军,就开始着手谋划“两手抓,两不误”。春节在外休假的3名县领导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先后13次在每天下午主持召开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充分研判、提早防范各类风险,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制定实施《返鄂返汉人员预案》《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上班后防控工作预案》《上班后、复工后、复产后、复课后等重点工作应急预案》,同时建立监管机制,夯实法人责任,确保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疑、不耽误。目前,节后市场供应充足,社会治安稳定良好,上班井然有序,从而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提供了科学保障。

尤其是,2月11日,县里专门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倒排工期,明确部门职责,拿出时间表和作战图,项目建设由此按下“快进键”。

军令如山,职能部门迅即进入“战时状态”。

县发改局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实行“三式服务”机制、“五员管理”机制、“挂牌推进”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有序推进“三十项重点工程”163个项目,力争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7.9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9.72亿元。

县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严格复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和在建重点项目复工建设运行程序,成立芮城县防疫指挥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并制订了《复工复产企业原材料及产品外销货运车辆进出芮城的管控预案》,对企业疫情防控“亮红灯”,做到令行禁止;对防疫物资生产“开绿灯”,全力服务企业;对复工复产推进“闪黄灯”,做到提前谋划。截至目前,全县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复工26家,返岗员工2351人,其中防疫物资生产企业8家,要素保障类企业8家,其他企业10家。

项目引进“不松气”

正联系洽谈34个项目

2月4日,山西恒昌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紧急新增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目前正采购设备原料、改造厂房、加紧认证,争取2月底投入生产。

总投资13亿元的中联水泥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落地,力争年内开工投产。

这是芮城根据疫情实际需要,在163个项目之外引进的2个“无花果”项目,让项目一落地就结果达效。

千道万道,项目是王道;千理万理,项目是真理。

芮城将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出台招商引资方案,全面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

县级领导带头抓招商,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外埠商会和全社会全面投入招商,加大投资线索征集,在全县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

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重资产招商……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的原则,大小并举,内外并重,先小后大,先低后高,积极招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清洁能源和全域旅游四大主导产业项目。

在走访企业中抓信息,在谈项目中抓签约,在签约项目中抓注册,在注册项目中抓开工,在开工项目中抓投产,全力以赴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签约项目实现135亿元,当年开工率达到40%以上,到位资金超过10亿元,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增长极。

此外,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十四五”项目库“四库”,推行“三人小组”包联模式,健全目标责任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动态管控机制、运行调度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风陵渡西北塑料产业园项目“三人小组”,春节期间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行政审批局相关人员,了解企业需办理手续事项及流程;联系第三方机构,研究解决入园企业的安全、环保评价及管理方案;联系厂房租赁方,达成了塑料产业园租用生产厂房协议,为产业园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陵渡开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充分利用商会、协会、“区区合作”、“三创小镇”、“以企招企”五大平台精准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全省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和黄河金三角区域重要的冷链仓储中心和物流集散地。全体工作人员利用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居家机会,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社交工具,收集招商引资信息。截至目前,报回有价值招商引资信息630条,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52.5亿元,拟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4.6亿元。

作为招商引资的牵头部门,县商务局在春节前夕就详细制定出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计划,发动全员积极对接联系。在2月10日,记者见到商务局局长朱军虎时,他正办公室通过微信视频对接北京客商,讨论直升机生产线项目合同及融资事项;与西安、武汉客商视频研究医药基金项目推进方案。

位于大王镇金盆村村南的芮城县移民后期扶持香椿大棚建设项目工地,10个现代化的香椿大棚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县水利局局长兼三管局局长令狐启华介绍,他们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已争取上级移民资金近5000万元,建设移民后期扶持香椿大棚、移民果品加工创业、移民新型材料创业示范园、移民规划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同时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出5年内投资19亿元的规划项目,用于河套修复改造、小流域治理、农村饮水安全,马崖、新兴、古贤、风陵渡四个电管站提升改扩建工程。

“要充分利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金字招牌,加快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高、产业关联度大的好项目。”芮城县县长尚玉良说,“加快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既让‘高、大、上’的项目顶天立地,也让‘新、特、好’的优质项目铺天盖地。”

截至目前,芮城县正在对接有望签约的有34个项目,总投资82.9亿元,分别为温氏100万头生猪屠宰生产线建设项目、直流配电示范及配套生产线建设项目、原料药多功能生产线建设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阳城风电场项目、光伏三期建设50万千瓦光伏发电、年产2000吨非晶纳米晶带材生产项目、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新建原料药全自动生产线、汽车内饰项目、橡胶助剂项目、中硼硅医用玻璃项目等。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芮城县委、县政府在做好“智控”的前提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凝聚起改革创新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扎实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全胜”,为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芮城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