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他们没有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但有着关键时刻绝不含糊的信念
身穿防护服的保洁员们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10

如今,新冠疫情引发的全民防控战役还在持续,全国上下正在争取战“疫”拐点的早日到来。在这场关乎所有人生命安危的战役中,和医护人员一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很多不惧危难的普通人——比如在新冠疫情定点救治医院工作的保洁员们。

说到全市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治和传染病防控,运城市第二医院(以下简称二院)自是第一阵地和第一力量。一般人不了解的是,和二院医护人员一起昼夜坚守在战“疫”一线的,还有承担着全院环境卫生日常保洁的山西樱子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樱子公司)的15名保洁员。

近日,记者采访了数位保洁员,走近这些大多五十多岁、来自农村但关键时刻坚守阵地的普通人。

“这个时候,绝不能当逃兵!”

刘忠立,今年59岁,万荣南张人,2018年3月和老伴一起离开村子来到二院,住进了医院分的一间宿舍,成了保洁员。自此,那间小小的宿舍,就成了两位老人事实上的家。

老刘的工作是收集全院的垃圾,这个原本就需要口罩和手套防护的工作,因为疫情增加了“新冠垃圾”,于是,老刘也像医护人员一样,用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鞋、口罩、手套等全副武装了起来。

消毒、分类、收集、打包、再消毒、等待着专门的运输车拉走,这就是这位普通的保洁员每天所做的事情。

新冠疫情完全打乱了他的工作节奏:手机全天24小时开机,要保证随叫随到,早上6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但老刘依然憨厚地说:“不是不累,关键是现在出‘新冠’了,这个时候,绝不能当逃兵!就算有困难,也不能在这个时候给领导说,不能干对不起人的事儿!”

在二院的樱子团队,一共有15个人,大多都像老刘一样是夫妻档。来自盐湖区上王乡56岁的张永定,2015年和老伴一起来到二院,平常吃住都在院里,就算是休息,也不过是从医院的一个地方回到另一个地方而已。对于普天同庆的春节,他们的假期也就是一天多:除夕放假,初一休息,初二又回到医院。但在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突袭,这样一天多的假期也没有了。

老张记得,医院里的气氛从腊月底就开始紧张起来,从医护人员到保洁员工,都要求全员上岗,就算是住在医院,手机也要二十四小时保持开机。春节前,院方对全体保洁员进行了专门的防疫知识、消毒流程培训和实练。培训时医生护士一对一地盯着、手把手地教着,看着他们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完成,要多严格有多严格。

老张的工作是和另一位同事,负责对全院所有区域进行消杀。每天早上5点起床,5点半配好药,背上二三十斤的电动喷雾器,从病室到科室,楼道到厕所,从室内到室外,全部都要细细喷洒。完全喷洒一遍,得换五六桶药,用时将近3个小时。到了下午7点半下班之后,他又得对全院再次消杀一遍。如果中途病人入院或做检查,他还得跟在病人身后,沿着病人经过的路线,全程跟随消杀。

每次作业,老张都穿着全套防护设备,每次干完活,大冷天的也都会满头大汗。因为要戴护目镜,一出汗就起雾,啥都看不清,他着急得不行,后来采用一位医生说的办法,在佩戴之前用碘伏抹一下,果然好了很多。

看着形势越来越紧张,老张的儿子打电话表示很担心,还非要到医院看上一眼才放心。“肯定不能让他来啊,现在我们谁也顾不上谁,各操各的心,都把自己照顾好才算事!”老张说,“现在全国上下一盘棋,就算有再大的困难,自己先克服了再说。要不怎么办?我虽然是从农村来的,但也知道关键时刻绝不能含糊!”

“我们省一套防护服,医护人员就能多用一套”

晚上9点30分,樱子在二院团队的主管冯雪亮回到与二院仅一墙之隔的家。她将外套和鞋子脱下放在院里,用装着消毒液的喷壶上下喷个遍,再穿着拖鞋进门。听到开门声,老伴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计,给她张罗着晚饭。而她则直接进入浴室去冲热水澡。新冠疫情发生后,这些程序都成了冯雪亮的“常规操作”,回到家自觉离老伴远远的,晚上休息也各睡一个房间。

冯雪亮今年52岁了,作为樱子公司的老员工,她在二院已经做了十多年,如今院里的保洁员,几乎全都是经她手从农村招来的。她不担心自己,但担心自己的家人,她不愿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离开自己的团队,但又比任何时候更在意家人的健康。

进入应急状态之后,二院全速运转起来。病房改造、装修,完工一个小时后诊治设备和病床就要进场。大过年的,本就难找人,再加上这特别的疫情特殊的医院,马上找下“外人”几乎不可能。

院方“冯姐”一声喊,冯雪亮手一挥,保洁员全部赶来了。“按我们的行内话讲,这属于‘拓荒’,不是保洁,但这个时候,哪能讲那样的话啊,医生护士都在前方拼,我们多干一些,也是为治病救人出力!”冯雪亮说。

就像这样,搬运医疗设备,喊“冯姐”;装卸、分发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喊“冯姐”。在医护人员与病毒鏖战之时,一声“冯姐”,总会唤来一群撸起袖子的保洁员。

一天晚上,一个保洁员对冯雪亮说:“冯主管,我今天跑得腿都拉不动了。”她轻声劝解:“这就像我们给娃娶媳妇过事儿,刚开始肯定忙乱,顺了就好了!”

不仅保洁员,冯雪亮从腊月二十八以来,家中的饭就没有做一顿,连碗都没洗过,下班回到家,换衣洗澡吃饭,累得话都不想多说。

关键时候保洁队伍没有掉链子,让冯雪亮欣慰的是,医院也没有把他们当外人。就算是二院防护物品最紧张的时候,也没对保洁员吝啬过。冯雪亮每天上报需要的数字,报多少医院就给多少,从没二话。

越是这样,冯雪亮越是想着法子帮医院节省,特别是她听说一套一次性防护服就得五六百块钱之后。“防护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也可以尽力省一些。我们省出一套,前方的医护人员就可以多穿一套。”她说。本来对全院进行消杀作业的是两个员工,得两套防护服,经过流程调整,一个员工侧重外围配合,一个员工进核心区作业,每天至少可以省出两套防护服。

每次消杀作业之后,她都会把现场工作照片发到医院的员工群里,让医护人员更安心一些。一些职能部门到医院检查,冯雪亮总会在介绍完自己的流程和工作之后多说一句:“没事儿,这里很安全,我们按标准做得很到位!”

“现在我们不是甲方和乙方,而是战友”

这个春节,樱子公司总经理端木英芳几乎是在焦灼之中度过的。

除了二院,她公司的保洁员在稷山县人民医院还有40个员工。那里,同样也是新冠疫情定点救治医院。那里的保洁员,与二院的同事一样,也几乎在同一时刻进入战备状态。端木英芳说:“就算是在家的人,这么长时间都会有情绪波动,更别提这些和医护人员一样身处风暴中心的员工了。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的日子不知道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现在最想的就是什么时候能让他们休息上半天,喘上口气。”

保洁员在医院接触的范围很广,因为不像医护人员那样拥有专业的防控知识,他们面临的风险其实并不小。话虽这样说,但如今这种特殊的时期,医院这种特殊的场所,换人不适合、不方便也不现实,公司能做的,除了更多的鼓励和肯定外,只有采用各种办法,表示和员工们在一起。

公司分管保洁的李改亮经理隔三差五给员工加油打气,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公司想尽办法调回了200只专业的医用口罩,最终还是决定捐给二院的医护人员,让物品发挥更大的价值。

端木英芳不放心在二院的员工,想到现场去看一下,但被冯雪亮拦住了,理由是“跑来跑去不安全,而且现在防护物品这么紧张,你来了还得多用一套”。她没去,但要求员工们每天防护物品穿好了拍成照片发到群里,她要一个个地看。疫情防控有了新的进展,她也会及时发到群里,让员工们学习。

在了解到很多医疗机构因医疗物品匮乏无法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就诊时,端木英芳向韩红基金会捐了2000元。2月3日,她又将2万元捐款,交到了自己的“甲方”——二院。

“面对疫情,我们和医院已不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的关系,而是可以互给后背的战友。”她说,“所以我们不但要出人还要出钱,我们捐款一方面是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向我们的员工们表示,公司和他们在一起。”

采访中,端木英芳还透露,对于这些员工的付出,公司都看在眼里,虽然现在不好说,但“公司肯定会对得起这份表现的,到时候工资怎么个翻倍法,公司会认真考虑的”。

记者手记:

致敬,逆行的普通人!

□陈永年

尽管隔着电话和网络对运城第二医院的保洁员们进行采访,但依然抑制不住心中的感动。

这些都是些普通之极的人,他们拿着扫帚、簸箕的样子,与其在广袤的土地上手持锄头和镰刀,都很难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平凡得几乎像一粒尘土。

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正是这万千尘土,垒起了让我们心中足够踏实的土地,也撑起了足以上揽九月的高楼。这些来自农村,几乎全是五六十岁的老人,拿着一个月仅仅一千多元的工资,却在这疫情凶猛之时,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抗击疫情,医护人员自然是主力军、正规军,我们当然不会吝啬于任何的讴歌与赞美。但在我们把很多高光时刻给予医护人员的同时,也请不要忽视旁边光线不太明亮处的人群。就算他们模糊得只能给人一个群体的轮廓,也请我们同样伸出双手,给他们一些鼓励的掌声。

让我们致敬,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普通人。

疫情爆发,那些向武汉“逆行”的人,自然是英雄,值得醉人的鲜花甚至是感动的泪花。但像二院的保洁员们,同样面对风险,但依然保持坚定信念,关键时刻绝不含糊的人,也值得一份敬意。

一如鲁迅所言,不管是为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还是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他们都是中国人的脊梁!

逆行,绝不仅仅是冲向火场或严重疫区的决绝身影。更广泛地讲,那些克制住生命底层避难趋利的原始冲动,凭借着意志、信念甚至是一份善念选择坚守、深居或照常工作的人,何尝不是逆行者?

逆行,“逆”的不仅仅是物理上的方向和位置,还有心理上的失衡和焦虑;“行”的也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具体动作,还有大脑中的轻重取舍。

为此,在这危急关头,工人取消假期,毅然返厂复工复产,生产更多的防护物品,支援疫区,亦是逆行;教师结束假期,在家中拉网线、学软件,开始网上授课,亦是逆行;甚至,那些响应政府号召,在家深居不出,每天趴在阳台玻璃上却坚定抵御外界灿烂阳光诱惑的普通的让你无法举例的人,都值得赞美。

如今,春节假期已过,疫情防控的难关还要攻克,生产和生活也要兼顾。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打起足够的精神,做到两不误、两手硬,疫情防控肯定要更加重视,“新冠”的下场肯定也会像SARS一样,但就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还要继续,而且是更精彩的继续。

再难熬的春节一样也会过去,看,山上的迎春花已经吐出嫩芽,鲜花就要盛开。在这春的季节,就让我们这些万万千千的普通人,人人都将手中的工作做得像花儿一样漂亮,人人都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像花儿一样精彩,那么,我们脚下这片多灾多难但英雄无畏的土地,自会重新回归成花的海洋。

到那时,就让我们这些普通人,呼朋引伴吧,纵情高歌吧!

到那时,就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春风得意马蹄疾”吧,“一日看尽‘河东’花”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