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 “心服务”推进“云招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20-02-24

2月20日,在我市第一季度的招商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河津市长何伟与深圳新讯宝实业公司董事长丁冬进行了视频签约,本次签约项目为投资30亿元的5G智能制造产业项目。

远在深圳参加视频签约的丁冬表示,此次签约仪式不同寻常,在当前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投资企业切实感受到运城市政府及河津市政府积极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有力措施。此次签约只是该项目迈出的第一步,他表示未来双方仍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日前,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全市“五抓一优一促”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对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任务目标落实,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本次视频签约会是河津市积极落实运城市委精神的重要成果,也是河津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方法、提升服务、保障要素,推动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的集中体现。

面对新形势

确立新目标

“我们有理由相信:待疫情过去后,我们企业家的蓬勃活力定会更加绽放,企业的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我们的未来也必将会更加的美好……”2月3日,这封《致投资河津、发展河津企业家的慰问信》出现在了河津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以及河津招商的微信公众号上,更被发送到了河津市诸多招商合作伙伴的手机、邮箱中。

“疫情一开始时,确实有些客商对投资状况表示担忧,但近期我们主动对接,公开疫情消息,打消他们的疑虑。目前看来,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很多客商看到我们防控有力,感受到了政府给予的关怀和温暖,也积极地回应了我们。”河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董肖峰介绍说。

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河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疫情挡不住河津市招商引资的热情和决心。

2月10日,河津市委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会,提出了“三年过千亿、五年回百强,奋战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高质量转型新目标,也吹响了40万龙门儿女全员招商的进军号角。

当前形势下,河津市仍然瞄准了新的目标。

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河津市市长何伟沉着应对,果断出击,坚持每天晚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分管招商工作的河津市副市长贺红林牵头协调,河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具体抓好落实,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招商引资相关工作的通知》,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全面部署疫情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并及时发布《致河津市企业家的慰问信》,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及时慰问返乡人员。

对春节期间从湖北和外地返乡过年的河津老乡,河津市多方慰问、了解他们的所需,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关怀和温暖;发送防控常识,坚定投资信心;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招商引资企业的关怀和帮助力度。

回避“面对面”

展开“屏对屏”

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招商洽谈项目已经行不通,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河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招商”的方法和措施,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点和河津市产业和项目招商需求,创新思路、优化措施。

在河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河津招商人开启“云招商”新模式,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洽谈、会晤,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从“手握手”变为“心连心”,帮助客商坚定投资信心,全力做好项目策划、资源挖掘和对接重点目标客商等各项工作。

河津市多项惠企便民措施的推行以求减小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努力破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招商难题。

“疫情期间的这15天时间,正好是我们落实深圳新讯宝实业30亿元投资项目的关键期,其中沟通最多的一天,我们和客商开一个线上视频会议长达6个小时。最终,这个项目尘埃落定,并且顺利签约。”董肖峰说。

2月3日起,河津市减少不必要的招商引资实地考察对接,避免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活动,杜绝因频繁外出和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感染。

然而,虽然面不见,但“沟通线”不断。

疫情防控期间,河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进一步研判世界500强和领军企业的产业数据及发展动态,梳理招商信息,不断创新线上联络方式,主动服务落地项目,跟踪推进洽谈项目,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通过网络把招商宣传片、投资指南、产业介绍等发给客商,并随时掌握客商意愿。

河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亲自视频连线会见客商,亲自电话约谈客商,亲自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快了重大招商项目的落地。在视频签约仪式上,河津市与深圳新讯宝签约双方都明确、清晰表达愿意履行合同的诚意,客商对河津充满了投资信心。

根据运城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五个一季”活动,河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和河津经开区投促局积极谋划,分类梳理,积极筹备河津市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会议。拟签约8个产业类项目,涉及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精细化工等,投资金额达60亿元。

有了“新朋友”

不忘“老朋友”

2月18日,6位太原的专家在各自的家中,协同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河津市土地、环保等部门,双方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安徽海螺集团建设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和风险评估方面的相关讨论。

视频会议结束后,河津市政府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开始附着物清理等工作。

“这次的项目实施正进行到关键节点,没想到出现了这个特殊情况,我们的行政和技术人员都无法到位,让我们很多工作没办法开展。了解到我们企业的难处之后,河津市多个部门紧急行动,帮了企业大忙。”安徽海螺集团项目经理王巍说。

据他介绍,除了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视频会议方式特事特办之外,河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用工、复工等问题,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2月20日下午,河津市包联项目工作组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太原联合泰泽环评机构项目环评报告,目前已完成60%;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环卫专项规划进度,协调外地返工人员等工作。河津市住建局和僧楼镇对项目负责人生活进行周到安排,解决了疫情防控、住宿等问题,全力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投资建设、生产和工作中的困难。

这是河津招商实践中,有了“新朋友”、不忘“旧朋友”这一工作情怀的缩影。

对于已签约的新建项目和已落地项目,河津市靠前指挥,不等不靠,主动协调。坚持“投资河津第一站、跟踪服务全过程”工作理念,建立和完善重大招商项目领办代办服务。

在安徽黑钰投资建设的高档炭黑项目中,河津市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落地的最大瓶颈是土地的协调审批。

贺红林主动协调调整指标,解决企业所需的120亩土地,河津市招商引资中心联系安徽的项目负责人,已开始项目的手续办理和前期规划设计。

已开工建设的潞安集团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中,因为疫情影响,项目负责人无法返回河津开展工作,河津市招商服务中心主动联系远在江西的项目负责人,了解复工需要的设备、人员等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技术服务和后勤保障,选择适当时机,继续开工安装剩余的11台风机的建设。

……

“越是这种时候,越要靠前服务。这也是擦亮我们自己的招牌,以后有投资项目客商肯定也会想着咱们。目前,我们的招商大名单上有几十个有意向对接的招商项目,从过年开始我们就一直跟踪企业投资意向,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将立马‘走出去’,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特殊时期,绝不能落下招商工作,做不到‘面对面’,那就‘屏对屏’。”董肖峰谈起未来,信心百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