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盐湖区刘村庄村疫情期间不误农事见闻|农民不误农时 企业不负春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20-02-22

2月20日,记者走进盐湖区王范乡刘村庄村,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不时可以看到正在务农的村民,有的在锄地,有的在春浇,大多村民在地里割韭菜。

刘村庄村种植韭菜历史悠久,现有1个万亩优质韭菜基地。在该村村民王祥秋的韭菜大棚里,4名妇女正忙着割韭菜,还有1名妇女负责扎捆。“割一斤韭菜主家付给一毛五,这3亩韭菜,我们两三个小时就割完了。”戴着口罩的王晓芳笑着说:“这不是出不去嘛,我们也不能闲着。家里还有个儿子没有完婚,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哩。在家门口打工,还能增加收入,挺好的!”据了解,这几个妇女都是刘村庄村的村民。疫情期间,村里实行人员出入严格管控,村里和乡里为了不误农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允许村民上地务农。事主也可以让本村村民进大棚,但一个7米宽的大棚,人数要控制在5个以内,都要求戴口罩,劳作间距拉开至少1米。

“乡里的包联领导和驻村干部,这段时间特别辛苦,既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减少村民损失,他们可是费了不少心思。”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跃先指着站在地头的乡干部说,刚开始因为疫情缘故,不让外地客商进村,村里的韭菜一时销路受阻,乡里包联领导就积极想办法,和客商商量让他们在村外等着,村里把韭菜装好后送出来再分装,这样既不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又能保障韭菜外销。

除了韭菜,该村还有一个涉农的高新科技公司——运城市绿碧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培植的“绿洲一号”巨菌草,分蘖繁殖能力特别强,在荒坡地、沙地、盐碱地均可种植,是治理水土流失、修复河湖生态环境的一种水土保持植物。春节前,该公司和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客商都签订了合同订单,眼下在实验室新组培的“绿洲一号”巨菌草已经成熟,到了移种练苗的关键期。日前,该公司向乡里提出复工申请。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鼓励支持本地农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企业报备后符合条件就可以复工。”包联该村的王范乡党委组织委员袁晓丹介绍说,2月3日,乡里就针对春节假期后上班、复工、开学等工作制订了预案,这几天正在为该公司复工积极提供指导,帮助他们有效做好防控,灵活组织人员到岗上班,目前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明天先行组织20余名员工复工,之后根据情况再陆续复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