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 同心战“疫”显担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2-21

本报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王琪琳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闻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桐乡大地迅速打响了一场与病毒抗争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党旗在一线飘扬,干群在一线奋战,万众一心齐上阵,书写着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

一级响应“十到位”,打一场科学防控的总体战

人民至上,生命重于泰山。

面对疫情,闻喜县委、县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后,闻喜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并制订了工作方案。1月25日凌晨,该县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一级响应,就要有一级状态。该县要求在落实一级响应方面做到安排部署到位、人员组织到位、支持保障到位、社会动员到位、重点人群居家观察措施落实到位、汇总信息和动态研判到位、防控宣传到位、落实医疗救治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到位“十到位”,坚决阻击疫情。

根据安排,该县成立综合应对组、医疗救治组和疾病防控组等14个工作组;34个县直单位和13个乡镇党委全面参与,所有机关全员在岗,落实防控措施;安排县财政划拨防疫专项资金,各单位所有人员、车辆等无条件听从调配;确立县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成立综合防控技术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县内民营医院和13家乡镇卫生院设立分诊点,抽调3个民营医院的救护车和医务人员进行统一调配;县卫健局组织成立综合防控技术专家组,对每日疫情进行研判。

自1月22日起,该县对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落实“四包一”防控举措;1月25日对各密集场所全部采取设卡、测温、信息采集、消毒等措施,取消各类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蔓延;要求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公交等全部停业停运,婚嫁喜庆活动一律停办。由各乡镇对接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严格对武汉返乡人员实行居家观察措施并密切关注。各乡镇、各单位对每日疫情防控情况施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

此外,该县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倡议书、温馨提示和疫情防控公告;利用296套大喇叭、200多辆流动宣传车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要求和知识,确保科学防疫、人心稳定。

一线阵地敢作为,打一场联防联控的阻击战

使命呼唤担当,战“疫”磨砺初心。闻喜县吹响守好疫情防控“闻喜防线”的冲锋号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干和担当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桐城镇党委用支部带动强队伍,让党员带头作表率。先后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各63支,动员党员888名、群众476人,强化疫情防控一线力量;划分党员责任区,严格实行村“两委”干部带班值班制和党员分片包干制,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同时,要求党员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预防和积极应对疫情。

为激励党员担当作为,闻喜县社区党委将100面党旗发放给各社区基层党(总)支部,要求将党旗悬挂在各居民小区主要巷道口和人员密集处;15支党员突击队和18支党员宣传队共206名党员干在实处,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县直单位党组织靠前指挥、站稳一线,恪尽职守、通力协作。

党组织是堡垒,党员当先锋。

“柴爱珍,张卫庆,阻击新冠打冲锋。五四路口双值守,树立党员夫妻岗!”这是最近闻喜县北城社区不少群众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一段话。疫情当前,这对年过六旬的党员夫妻用行动践初心,赢得不少人点赞。十多天来,柴爱珍、张卫庆夫妇每天早出晚归,冒着寒冷坚守在北城社区五四路口的党员防疫宣传值勤岗位上,认真登记巷道出入人员信息,耐心给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北城社区有11名党员居民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

敢用弱肩挑重担,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声令下全呼应,打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

在这场大考面前,“闻喜答卷”不可谓不出色。

疫情发生后,位于闻喜县的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按照有关安排,第一时间启动转产工作,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医用防护服产品设计、原料采购、设备添置、生产线搭建、样品试制等工作,首批紧急防护服于2月5日成功下线,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首家获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连日来,该公司领导亲自带队,10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1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日产量突破1万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闻喜贡献”。

同样是在闻喜,市域龙头企业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在严格做好公司自身疫情防控、保障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的同时,利用雾炮车对周边乡镇所辖各村主道进行定期消毒作业,在关键时刻体现了民营企业的大担当。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湖北武汉疫情深深牵动桐乡儿女的心。1月27日,在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消息后,28岁的闻喜小伙刘英杰联系堂弟刘亮等8名集装箱装配熟练工,驱车800公里前往武汉支援建设。

2月11日,闻喜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斌、护士长侯霞英和ICU护士长张晓茹3名同志在医院领导、同事和家人的祝福声中,前往运城集结,紧急驰援湖北。他们目前正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和服务。

闻喜县文化工作者积极创作,用歌曲、楹联、快板、朗诵、书画、剪纸等200多件不同形式的作品,让一线人员暖心、居家群众安心。该县还立足家风家教文化,征集战“疫”家书,梳理感人事迹,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广泛宣传……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从党员到群众,从商户到农户,大家用一份份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闻喜县党员干部群众的铮铮誓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