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牛本固:用真心聚人心

村集体收入为零,村委会账面资金为零,5年来,他却为村里办成了近200万元的实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0

以前,他艰难创业,后在北京创办企业,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的农民企业家。现在,他叶落归根,把厂子迁回家乡交给儿女打理,自己一心做起了村委会主任。

以前,他的小轿车是自己的,是一家人出行的交通工具。现在,他的小轿车是全村群众的公车,他自己则成了一名免费司机。

以前,他心里装的全是厂子,谋划的都是企业的发展。现在,他心里装的全是百姓,谋划的都是村子的发展。

他,就是万荣县荣河镇宝井村村委会主任牛本固。5年来,他在集体收入为零、村委会账面资金为零的情况下,硬是靠着一颗为民办实事的火热的心,修路、打井、翻修舞台,给老年人发年节福利,干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和村民的赞许。

“心”面貌

老城旧貌换新颜

宝井村跟其他的村庄不大一样,这里曾叫汾阴县,后来是宝井乡,21世纪初撤乡并镇后,归入荣河镇。虽成了一个小村庄,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曾经的城镇化建设为宝井村构架起了高起点、高标准的乡村布局。不论名称如何变迁,“宝井是一座老城”的观念在当地人心中早已根深蒂固。

多年来,因村子缺乏管理,导致街面环境差,垃圾成堆,污水横流,道路泥泞,交通不畅。宝井村的发展停滞不前,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这一状况的改变始于2015年,改变这一切的是新任村委会主任牛本固。

牛本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奔波于烟台、北京等地创办建材厂。20年来,他的建材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2013年,响应政府号召的他将企业引回运城,为家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没承想无心插柳柳成荫,在2015年的基层换届选举中,他被村民高票选举为宝井村村委会主任。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牛本固将厂子交给子女打理,他则把全部身心扑在了村里的事情上。

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伊始的牛本固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改善宝井村的村容村貌。

“当时环境非常差,尤其是农商行后面的西滩路边,垃圾堆得像山一样高,把附近的田地都淹没了。垃圾堆上面杂草丛生,被十几条野狗占据做了常住的窝。”牛本固说,当时面临着过春节,他迅速召集党员召开支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一定要在春节前把这个垃圾山搬走。“我们找了辆翻斗汽车运垃圾,路面的垃圾清理了150车,地里也清理了150多车,一共清运了300多车、3000多方垃圾。这项工作整整用了半个月时间才做完。”

从清运垃圾山入手,牛本固和新一届班子誓要彻底清除宝井村的“脏、乱、差”现象。在清运垃圾山的同时,村委会在全村16条大街小巷和广场设立了22个垃圾堆放点,并设了两处垃圾场,确定专人清理垃圾,做到日清、月查、年总结,把环卫工作装进制度的笼子。

紧接着,牛本固又马不停蹄地筹款修路。宝井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委会账面上更是空空如也,要想修路,钱从哪儿来?

在牛本固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一边跟政府申请资金,一边利用自己多年来在外做生意的关系和人脉集善款,他自己则带头捐款3万元,最后一共筹到了48万元修路款。

春去秋来,西滩路修好了,寺坡路也修好了,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变成了平展展的水泥路。

路修好了,牛本固并没有停歇,他又开始忙下一个项目——给村委会建办公室。

宝井村从解放到现在,村委会没有办公室。牛本固还是用老办法集资,于2017年为村委会盖了5间房。2019年,又建了5间新房,作为党建、党员活动室、人大代表室、读书室和卫生所。5年来,他先后给村里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

年久失修、已变成露天戏台的舞台得以修缮,焕然一新。近40个监控探头在全村“走马上任”,村民的生活环境、村里的治安环境大为改善,宝井老城的旧容貌渐渐绽放出新容颜。

“心”农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农村工作以农为本,水利则是农业的命脉。宝井村的水利设施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机井,设施老化,严重制约着全村的农业生产发展。

牛本固刚上任时,宝井村第一居民组的水井就出问题了。

“第一居民组有两口浇地的水井,其中一口井年久失修已经塌陷不出水。春浇时,一口井超负荷运作常出故障,这种情况已经一年多了。”了解到这种情况的牛本固开始协助第一居民组往县财政局跑,申请资金。

经过多次申请,县财政局给村里下拨了5万元,居民组再想办法筹了一些资金,重新打了一眼水井,解决了第一居民组的浇地问题。同时,对全村机井每年进行春检,确保春秋浇灌无误。

宝井村一共有4个居民小组,800口人,1100多亩耕地。为解决村民吃水问题,牛本固又筹资为4个居民组全部更换自来水管,还建起了新水塔,确保全体村民的饮水安全。

宝井村地势低洼,东边是地势较高的北杨村。每逢大雨,洪水从北杨村沟坡直泄宝井街面,沿途冲毁庄田,淹没民房,宝井街面上到处是泥淤,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牛本固多次联系县交通局,请领导实地考察。经多次协商,最后商定了解决方案,完善北杨坡排水道,挖通了宝井街排水渠,使洪水顺渠流入黄河滩。宝井村民再也不怕下大雨了。

宝井村有450多亩滩地,按说靠山吃山,靠滩吃滩,滩地上种植的经济作物收入应归集体,但多年来因缺乏管理,形成了“谁开荒,谁耕种,谁受益”的局面。

“年代太长了,这些滩地有的已经耕种了几十年,立马扭转这种局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纵有拦路虎在前,牛本固仍决定把这些滩地收回来,把这些滩地慢慢从私人手里转到各居民小组。

经过多次跟种滩地人协商、做工作,最终,村委会跟种滩地人一一签订了合同,有的是三年期,有的是四年期。合同明确规定:合同生效期间,滩地耕种每年的收入,承包人得70%,居民组得30%。这些滩地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向外承包。但这并不是牛本固的最终目的,他要做的是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实每名村民的钱袋子。

“心”文化

物质精神双手抓

活跃乡村文化是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重任,宝井村在不断改善民生、满足群众物质需求的同时,没有忘记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最基层的村主干,5年来,牛本固务实尽心,兢兢业业,将村民再小的事都装在心中,努力做一名村民满意的好村干。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十月十五,是宝井的古会,方圆十里八村的人都会来上会。牛本固采取各种办法筹集资金,邀请万荣县蒲剧团、河南陕州蒲剧团、临猗眉户团和芮城县蒲剧团等剧团的专业演员,为村民唱大戏;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歌舞,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自上任以来,每年春节,牛本固都要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礼品,使老年人感受新时代党的温暖和关爱。“村里有80多名老年人,给他们送的慰问品有大米、食用油、柿饼、煮饼等,每年都不一样。因为这些都是找在外企业家捐资买的,给老人买多少、送啥礼品,得由捐资款的多少来定。”牛本固说。

丰富农村文艺爱好者的文艺需求,村委会提供音响和照明灯,大家每天晚上在宝井村农商行广场跳广场舞。

2019年5月,宝井村还成立了戏迷协会。“会员都是方圆各村以及荣河镇的戏曲爱好者。每逢农历初二、十二、二十二,协会都要起灶唱戏。”牛本固介绍,新舞台设施道具齐全。村里举办什么活动,戏迷协会就会唱戏助兴。

5年来,除了去镇上开会,进城办事,牛本固几乎每天都泡在办公室,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5年来,牛本固每年都要贴补三四万元,这些钱他也不知道花到哪里了。5年来,他的私家车几乎成了村里的公车,加油、车损都是他自己负担。

“这届村委会班子做了很多实际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尤其是牛本固,他上任的时候,宝井村一穷二白,他想尽一切办法,现在路修了,党支部活动室、村委会建起来了,垃圾分类工作搞起来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群众反响都很好。我们很拥护这届村委会,希望他们能继续干下去。”宝井村村民代表、贫困户武立忠发自肺腑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