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2019年我市清理 “空壳合作社”3641个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1-20

本报讯(记者 范 娜)2019年,我市启动农民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经过8个多月的专项清理,至2019年年底共清理3641个“空壳合作社”,有效规范了全市农民合作社的运行。

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空壳社”“挂牌社”“休眠社”,严重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质量,拉低了合作社的整体水平,对合作社在市场活动中的信誉度和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提升合作社整体质量水平,需要对“空壳社”进行规范,并建立起农民合作社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合作社队伍高质量运行。

2019年4月,全市启动农民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多方协调、积极探索、细致工作,注重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按照“依法清理、分类处置”原则,多措并举推进“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

各级各成员单位按照农民合作社“空壳社”清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合作社,通过查看合作社经营场所、生产基地、管理制度、财务会计账目等,结合实地问询合作社交易相对人、成员、村“两委”等,对摸底排查发现问题的合作社,建立问题台账,为“空壳社”分类处置提供了依据。通过挂横幅、发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新修订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空壳社”清理工作。各成员单位在开展“空壳社”清理的过程中,根据各自职责对合作社存在的问题现场解答政策法规,纠正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农民合作社。

截至2019年年底,共清理合作社3641个。按清理对象分类,接受市场监管部门转来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合作社3638个;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线索的合作社3个。按甄别情况分类,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合作社749个(次);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929个(次);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合作社2114个(次)。共分类处置合作社2174个,其中自愿注销的合作社1896个,包含已注销合作社442个。指导规范办社的合作社278个。

据运城市农村经济管理中心合作社科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政策宣传,指导各合作社对照法律法规,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社。对发展遇到困难的农民合作社,及时跟踪帮扶。建立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发展改革、财政、水利、水务、供销、扶贫、金融监管等多部门农民合作社信息共享平台,从多渠道、多部门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