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牧原:智能工厂引领发展新速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3

记者 付 炎

开辟一方市场,发展一方养殖,增加一方收入,促进一方转型。从主项目落户闻喜到持续发展辐射周边诸多区域,闻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喜牧原)立足主业,聚焦创新,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闻喜牧原是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5年年底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猪养殖与销售、良种繁育、饲料加工等,2018年出栏生猪约19万头。截至2019年11月底公司总资产达到6.5亿元。

智能制造是闻喜牧原形成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原动力。而提起智能制造,就要说到闻喜牧原智能饲料厂。

闻喜智能饲料厂位于闻喜县工业园区,占地面积96.78亩,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8947.68万元,主要建设的年产45万吨饲料的智能化生产线,可供应120万头生猪养殖,是“牧原高品质猪肉”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牧原集团第七代饲料厂,该厂也是目前集团内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饲料厂,先进程度在全球也处于领先方阵。

据饲料厂负责人介绍,年产45万吨的饲料加工车间拥有日产1500吨饲料的加工机组,生产设备由布勒、诺术等世界一流饲料设备供应商提供,全程自动化控制,智能制造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该厂在智能制造方面具备的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主要体现在控制系统上。牧原集团数字化部门与布勒电控设计师共同设计开发了亚洲首创的车间wincos拉动式生产模式,生产系统与内部ERP对接,实现了自动排产和设备自动化运行。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车间wincos拉动式生产模式实现物料自动调度,对整厂的能耗、运行时间、设备保养及易损件管理等大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最大限度实现工段配合,降低工厂运营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只需要设置参数自动调节,生产人员就能通过监控视频进行电脑控制,在中控室完成饲料生产的全过程,实现饲料生产的可视化,减少人工干预。

此外,该厂具备远程下单及手机APP生产监测功能,可实现整厂物流、信息流智能化管控及智能化原料出入库、智能化生产、智能化成品出库。更重要的是还实现了对完成的任务或产品的溯源功能,进一步保证了产品质量。

智能饲料生产车间的建成,使得原料入厂、采样检测、加工生产、成品打包、装车配送等环节均达到了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达到了降成本、降能耗、提效率、提品质的目标。

凭借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先人一步,闻喜牧原入围山西省2018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名单,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如今,闻喜牧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农业等方面展现着重要作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