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凯通印染:建设“智能工厂” 树立“绿色标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20-01-07

总投资3亿元、占地11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3条联合生产线、5条染色生产线……永济市凯通印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通印染)5000万米/年印染生产线自2019年12月投入试生产以来,备受业界关注,堪称对印染行业设计方案的重新定义。

凯通印染成立于2002年10月,专业从事纯棉、涤棉等织物的染色加工。公司建有标准中心化验室、物理实验室等,配备磨毛机、预缩机等整理设备以及行业先进的产品开发及质量检测设备。自投产以来,在巩固国内份额的同时,公司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号召,进一步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凯通印染于2017年启动建设5000万米/年印染生产线整体搬迁提升改造项目。

在项目设计规划期间,凯通印染围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等重点内容,先后召开12次项目规划研讨会。同时,结合对国内十多家行业领先企业的对标考察,凯通印染将生产连续化、控制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和“三废”自源化确立为此次提升改造的主攻方向。

生产连续化。在设备排序上,凯通印染颠覆以往印染企业W型排布,实行U字型循环—前处理工序大联机,通过与国内印染设备制造标杆企业新联印机深度合作,在对现有设备作整机改造的同时,按需购置全新设备。“从近期试生产的效果来看,整个前处理设备排布总长208米,实现生产连续化;车速由45米/分提高到90米/分,一条生产线定员从12人减少至5人,达到提质增效降本的目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控制自动化。凯通印染与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示范基地——杭州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投入融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自动配送料系统、在线监测系统、成品自动包装系统及条码检验系统为一体的绿色智能数字化管控系统,通过在设备上安装传感器、流量计等智能仪表以及自动化设备实现控制自动化。

管理智能化。为使智能管控系统顺畅运行,凯通印染组建新的管理机构,搭建计划调度中心、工艺技术中心、设备检测服务保障中心、能源管理中心等4个中心,全方位保证质量稳定性、提升效率,提升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

“三废”自源化。凯通印染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以现代化设备、先进工艺实现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科学管理,使得资源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以此同时,凯通印染将云平台、互联网及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贯穿于供应、销售等价值链上的不同流程,实现端与端之间无缝对接,支持实时智能化工厂运转,实现设计目标。

通过项目应用,凯通印染关键设备智能化率及制造过程数控化度达90%,生产效率提高70%,人员减少30%,能源利用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30%,年产值可达6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通过此次重建搬迁、转型升级,凯通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成为国内首家U字型印染工序大联机及印染生产数字化管控系统相结合的印染企业。“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围绕‘把企业做强、把产品做精、把环境做净’的企业发展理念,凯通印染将持续发力于智能制造,打造国内先进的‘智能工厂’,成为行业标杆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