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平陆县辛庄村工作队

探索可持续消费扶贫模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30

记者 陈永年

前段时间,平陆县杜马乡辛庄村60岁的果农陈宽亮,又一次向南宁寄出了5箱苹果。“一个月前寄了几箱,现在人家吃完了,又让寄。这都是工作队给找的客户,要不我这老汉,哪会在网上卖苹果啊!”他说。

辛庄村是个纯农业村,主导产业为苹果和桃,今年全国性的苹果丰产,村里的苹果又大又红,但大多数还是像往年一样送进了冷库,很多果农都担心苹果能不能顺利卖出去。

让陈宽亮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早在9月份,苹果还没有采摘的时候,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驻村工作队就开始考虑这个事情了。

新调整到该村的工作队队员周树刚利用自己的个人关系,联系上了安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希望能给果农的苹果销售出份力。经过再三协调,该公司向位于重庆的总公司汇报,最终总公司向全国22家分支机构发出倡议,号召员工消费扶贫,购买辛庄村果农的苹果。

很快,第一批购买者名单发到了工作队。周树刚说:“当时我们多了一个心眼,我们帮贫困户卖苹果不能是一锤子买卖,最重要的是通过给果农牵线,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电商渠道。”于是,工作队将收到的客户名单分开交给不同的贫困户,让他们自己与对方沟通联系并发货。

第一次订货就达252箱,价值8900元。为了保证果品质量,发货前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起,进家入户宣传,强调果品质量和回头客在电商销售中的重要性,引导果农们把最好的苹果通过电商销售。在发货时,他们还赶到现场,进行全程监督。在发出的每箱苹果上面,工作队还帮助村民打印了一封感谢信,在表达谢意的同时,署上了果农个人的联系方式。

第一批货发出后,因为果品质量高、价格实惠,客户的后续消费接踵而来,消费扶贫逐渐走上了可持续道路。紧接着,工作队又相继联系了北京新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恩嘉智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水果销售微商团队等,按照相同的模式,帮助果农开拓电商渠道。

据从果农处不完全统计,目前该村通过电商已经销售出700余箱苹果,金额约2.8万元。

陈宽亮今年已经通过电商卖了1800多元钱,均下来一斤纯利润2元多,比市场价格还要好。而另一位果农杨治平,今年收获的一万多斤苹果,通过电商已销售了三分之一。

牵线搭桥式的可持续消费扶贫思路,不仅为果农开拓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更重要的是让果农通过亲身购销体验,认识到市场的需求,反过来更新观念,改进种植和管理模式。

杨治平说:“今年乡里引来了黄河水,果树可把水给喝饱了,果子长得非常大,我家收了250筐苹果,只有20筐是75(苹果直径,以毫米计,下同)以下的,剩下的全是80以上的。但在网上卖苹果时,有客户反映果子太大了,一顿吃不了很浪费。看样子我们这水肥也不能太大了,还要科学施用、按需施用啊。”

同样是在网上卖苹果,陈宽平则领悟到了分拣的重要性。“同样是一箱,有80的,也有85的,可能最后混级卖的价格都比不上纯80的。果子还是要匀称,外观也是质量的一部分嘛。”他说。

如今,随着回头客的越来越多,辛庄村几乎每天都有往外发的苹果快递。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樊宏武说:“电商销售见效快,但要真正发展起来还得一步步去走。引导果农参与电商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自身参与可持续消费扶贫,来改变种管思路,推动他们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