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晋星集团:从饲料小厂到行业新星的蝶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4

本报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山西晋星集团(以下简称晋星集团)成立于2004年,坐落在大禹故里——夏县,是一家集畜禽饲料研发生产、肉鸡养殖、肉鸡屠宰、肉鸡熟食加工及商贸于一身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拥有晋星饲料、晋星肉食、奥优特饲料、德盛养殖、劳博尔饲料、香万家食品、爱迪尔商贸等7家子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年销售收入3.6亿元。

历年来,晋星集团始终坚持对产品品质的信仰不变、对食品安全的方针不变、对渴望发展的追求不变,围绕打造“百年晋星”目标,争创中国现代农牧食品产业领军企业。通过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晋星集团已发展成为全省农牧行业初具规模的企业。

砥砺奋进,成长之路彰显精神

2004年,一个家庭作坊式的饲料公司成立了,它占地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条件简陋,车间厂房勉强可以遮风挡雨,生产设备落后老化,总资产不到10万元,这就是晋星集团的前身。

在饲料行业竞争空前激烈的形势下,这个家庭作坊式的饲料加工小厂却能在“狂风暴雨”中站稳脚跟、逆风而行,迎来一片曙光。它凭借的是一种砥砺奋进的创业精神。

贫困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这就是晋星集团不断奋进的动力。

对于老员工来讲,集团的过往至今仍历历在目,让人感触颇深:工艺落后,产品质量无保证,公司常常与客户发生质量纠纷;办公条件简陋艰苦,高薪聘来的专业技术人员留不住;厂容厂貌不堪入目,公司千方百计阻拦客户参观考察;因为名不见经传,业务员洽谈业务拿不出过硬的证件和资质,面临种种窘境……

靠着寻求发展机遇的决心、胆识和才智,使公司在困境中凛然而立。领头人深深体会到,是技术和设备影响了产品的品质和销售,技术和工艺是企业生存的唯一出路。

2006年,这个饲料加工小厂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占地1.6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办公大楼和微机控制自动生产线、年产10万吨饲料的正规公司。从此,它不断发展、壮大,产品最终畅销运城13个县(市、区),并辐射到河南、陕西等地。

凭着出色的业绩,晋星集团先后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20余个荣誉称号。集团拥有的晋星商标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晋星产品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肉鸡养殖获市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养殖基地获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称号。

延伸链条,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对于晋星集团来讲,项目建设总是与时俱进,没有停歇。

2012年,高喊着振奋人心的“打造山西最大的三黄肉鸡产业基地”的口号,一个占地26680平方米、年屠宰3000万只肉鸡的屠宰厂拔地而起。

2014年,为了使肉鸡屠宰线满负荷生产,集团投资5000万余元,建成了一个年出栏600万只肉鸡,能够实现自动控温、自动饮水、自动喂料、自动除粪的现代化德盛养殖公司。

随着肉鸡产业的不断扩大,为了缓解饲料供应困难的巨大压力,集团又投资4500万余元建成一个年产30万吨肉鸡颗粒饲料的奥优特饲料公司。该公司选用江苏正昌集团的现代化饲料生产设备,可以自动打包、自动码垛,自动化程度大大提升,为肉鸡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保证两个饲料公司的原料供应,集团成立了爱迪尔商贸公司。这个商贸公司以经营饲料原料为主,为集团和集团以外的饲料生产企业提供市场动态信息,供应优质纯正的饲料原料、添加剂等。

2015年,根据市场和饲料生产企业对预混合饲料的迫切需求,集团成立了劳博尔预混合饲料公司,专门从事预混合饲料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个公司拥有先进的预混合饲料生产线,生产的预混合饲料除供应本集团饲料企业外,还畅销山西、陕西、河南等地。

扶贫帮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企业使命”。这是晋星集团立志扶贫攻坚的口号,也是集团立足“公司+基地+农户”精准扶贫的真实写照。

屠宰场投入生产后,公司安排了100余名下岗工人和农民工就业,肉鸡养殖每年消化玉米4万余吨,带动农民种植玉米6万余亩,为农民增收600万元。此外,公司还带动了5000余人从事种植、养殖、加工、孵化、运输和餐饮等相关产业。

德盛养殖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执行设计鸡舍、供应鸡苗、技术服务、疾病防疫和保价回收“五统一”政策,带动100余农户发展肉鸡养殖,每年为他们增收400万元。

2017年,集团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请缨,担起企业脱贫攻坚大任,帮扶了62个贫困村、198个贫困户。同年12月26日,夏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精准帮扶红利集中发放仪式在晋星集团隆重举行,集团负责人当场将238万元红利提前6个月发放到贫困村、贫困户手中。

2018年,集团帮扶的贫困村达到了66个,贫困户达到了318户,年终为他们分红298万元。这样算下来,集团两年时间为贫困户分红536万元。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集团在追求自身发展、帮贫扶困的同时,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垫资18万元;为支持夏县中小学生发展足球体育运动捐款10万元;出资3万元举办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夏县歌手大赛;在全国“脱贫攻坚日”活动中捐款2万元;为贫困村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更是不计其数,累计金额超过50万元。

擘画蓝图,打造肉鸡产业基地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晋星集团负责人说,根据国家环保政策关于畜禽粪便污染治理要求,集团决定投巨资建设一个年产10万吨的颗粒有机肥公司。

该负责人说,此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粪便污染无害化处理问题;另一方面,集团将以全县的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等无害化处理为目标,彻底改善夏县畜禽粪便污染的弊端;更重要的是,企业产出的有机肥,可以提供给当地的水果和蔬菜种植户,促进有机蔬菜、水果的产业化发展,解决农户“购买、使用有机肥难、贵”的问题。这样不仅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而且提高了农作物质量,促进无公害果蔬向有机果蔬迈进,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加健康、安全、自然的食品与环境。

“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肉鸡销售渠道”,这是集团的又一个战略构想。为此,集团成立了香万家食品公司,选用优质土杂鸡,采用传统工艺精工卤制成麻辣型、五香型和泡椒型3种风味独到、营养丰富的特色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延长产业链,建设种鸡场、孵化场、职业学校、研发中心;发展肉鸡养殖,再建4个养殖基地,利用有机肥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以集团为中心,建设畜牧文化小镇,打造山西省最大的肉鸡产业基地,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晋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