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力化工:打造千吨级催化剂生产基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3

本报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夏县运力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力化工)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化工技术研发和化学品生产销售。成立十余年来,该公司以“打造千吨级催化剂生产基地”为目标,倾力开展技术创新和项目建设,走出了稳健的发展步伐。

客户需求是公司的努力目标

运力化工位于夏县南大里乡南大里村,现有职工400余名,其中拥有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8人。公司设有综合部、经营部、企管办、财务部、技术中心、安技部6个职能部门和化工、硝盐两大分厂。

该公司主营硝酸盐、金属盐、铬盐及铜硅催化剂四大系列产品,主打产品包括硝酸镁、硝酸钠、硝酸钙、硝酸钾和铜硅系列催化剂等20余种,装置能力达6.5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浓硝酸、化肥、金属表面处理和电镀、树脂、热载体、新型蓄电池等诸多行业和领域,深受广大用户的信赖和好评。

该公司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对原料采购、过程控制、中间环节监测、产品包装、成品检验等流程进行管控,其中质检中心按相关产品标准对各类产品批次采样、分析、存样;企管部门依据每日的《产品质量分析报表》发布《日质量考核表》,并作为薪酬发放的考核依据;信息中心及时在公司官网发布产品相关信息,力求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公司每年都会组织相关部门做好以上3个体系的内部审核,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优级品率达70%。

该公司坚持做到把好“三关”(即原料关、工艺过程控制关和产品检验合格关),同时认真做好客户调查,及时把用户在使用公司产品过程中希望解决的问题及时交给技术中心答疑解惑,把“客户的需求就是公司努力的目标”落在实处。

为保证产品检测的公正性,该公司每年都会邀请有省级资质的检测单位前来检测相关产品;为提升检测水平,该公司在原有仪器分析基础上新购置了价值不菲的ICP分析仪,增加了产品中金属元素含量的检测,从而满足高端客户的需要;公司质检部会定期举办分析员专业知识培训,聘请专家为员工授课,提升检验员的技能水平,确保产品分析的精准度。

持续创新是不竭的发展动力

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持续创新是运力化工不竭的发展动力。该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其核心成员均是业界专家和高学历人员。经过该团队的不懈努力,公司已经拥有20余项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其中8项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8年,该公司的技术中心获得“市级技术中心”称号,2019年荣获“省级技术中心”称号。

据介绍,该公司技术中心会依据客户需求及市场信息的调研,坚持每年对传统产品有计划地进行改造升级,还确定了具体的年度任务目标:研发成果要转化2个到3个项目,还要研发储备3个到4个新产品,从而倾力延伸无机盐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2017年至2019年,运力化工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达3300万元,成果转化也成绩斐然,15种高端新产品应运而生。

亚硝酸钙生产线是运力化工2017年开工建设的项目,该项目采用了新装备,新流程,拥有变温包装等多个创新点。其中,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采取酸化再溶解生产硝酸钙的新流程,达到了降低成本和满足环保的需求。其产品主含量均高于国家合格品标准,大部分销往欧洲还有美国,为我省的外汇创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千吨级催化剂加工基地

2018年,运力化工投入1100万元对铜基催化剂工艺路线进行了开发。公司负责人说,铜、镍、铁、钴、锌、铬、镁、铝的碱式碳酸盐通常是各类催化剂的前驱体。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下的“环保风暴”高压态势下,布局在各省的一些微小化工企业尤其是催化剂加工企业由于没有环保设施或者没有排污许可证被关停,这就迫使催化剂加工行业需要寻找新的生产基地,尤其是寻找可以处理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低浓度废水的专业团队及装备。2018年,公司信息中心人员在市场调研中,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此后在年度工作目标中,打造千吨级催化剂加工基地被列为重点项目。

该负责人说,铜、锌、铝基催化剂是煤制烯烃的经典催化剂,其工艺路线是无机硝酸盐与碱类反应生成碱式碳酸盐,经洗涤抽滤得到固体碳酸盐。洗涤废水通常是含量为3%至5%的碱水或氨水。固体碳酸盐通过初级干燥、碾压、造粒、烘干工序后进入高温焙烧炉得到金属氧化物混合物,通过压片成型得到铜基催化剂。

攻关组在2018年3月完成工艺路线的设计、购置设备的考察、选型,同时完成主体厂房的建设;6月至12月完成设备的安装、工艺配管和单机调试;2019年5月完成废水设施的主机调试,MVR系统并入催化剂生产。

铜基催化剂项目的开发,经工艺、电仪、设备、土建多个专业团队的联合作战,历时14个月后在2019年6月成功试生产出5吨铜基催化剂,交付专业部门测试后,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

据介绍,铜基催化剂的工艺路线创新点有4个方面,一是通过使用新型过滤装备,较传统洗涤可节约30%的纯水;二是洗涤尾水3%至5%的碱溶液提浓采用了国际先进的MVR技术,每吨产品可以节约182元的生产成本;三是金属碳酸盐焙烧炉设备选用新型耐用型喷嘴,保证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四是成型模具选用大功率设备,保证了设备稳定运行。

今年7月份,成都升力科技有限公司领导、专家一行4人在运力化工考察时,对公司的安全运行、设备管理、环境监控、成品检测、产品供货等环节,给予满意的评语,与公司续签了300吨的铜基催化剂订单,并表达了今后长期合作的意向。

让运力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存在感

自建厂以来,运力化工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树立了“业绩为先,丰富自我;平等和睦,追求合理”的办厂理念,在全厂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诚实守信的宗旨,通过持续创新的文化建设,打造专业化生产基地。

运力化工连续多年都是夏县的纳税大户,先后荣获省市守信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全国范围内的各类客户中拥有良好的美誉度,是夏县化工类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

公司多次接待省市各级领导、企业家,中外客户来公司考察,美丽绿色的园区、标准化的生产线以及优质的产品,给来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司同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为下一步的发展壮大,拓展了更大的舞台空间。

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多年来,运力化工积极做好与周边乡村的合作互助,坚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让运力的品牌走得更远,让运力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存在感。

“目前,总投资1100万元的催化剂生产线填补了运力化工在催化剂生产领域的空白,也填补了省内催化剂生产线的空白。从原料供给到压片成型,完整的生产线保障了催化剂加工供货的及时性,而洗涤尾水的低热能技术开发,开创了热能利用的新天地,为公司下一步的热能回收打开了思路。”谈及未来发展,公司负责人说。

如今,运力化工在催化剂领域已经初露尖角,与上海惠生、常州瑞达、山西煤化所、中建西南院等多家公司和院所开展项目合作,打造千吨级催化剂生产基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日可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