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重塑贫困村的 精神气质

□陈永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3

采访完毕,两个画面印象深刻。

“难啊,怎么不难呢?干什么事情都不容易!”这句话是躺在病床上的老屋沟村第一书记范保珠讲的。

“一些事情刚开始根本不敢干,没信心,但跟着范书记一步步努力最后还是干成了!”这是坐在村部办公室的老屋沟村党支部书记周根学说的。

范保珠驻村5年以来,除了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建设,投入老屋沟的资金达到300多万元。

如果有乡村工作经验的话,会清楚地了解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不可能有一分钱是莫名其妙别人送上门的,也不可能有一分钱是天上掉下来砸到老屋沟的。这每一分钱的投入,就像由其带来的老屋沟点点滴滴的改变,都意味着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以及所有村民的努力,以及由其努力带来的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自救者人救。越是自力更生、努力打拼,就越有可能带来更多的资源优先集中。5年时间,老屋沟建立了这种珍贵的正向循环,在建立正向循环的过程中,以范保珠为代表的驻村工作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改变村容村貌,谋划致富门路,发展集体经济,繁杂的工作只有放在5年的时间轴里,才能既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

在驻村帮扶和乡村振兴中,资金很重要,但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甚至换个角度来看,资金及其带来的各种变化,只是一时的“鱼”,与长远可持续的“渔”没有天然的因果关系。

在老屋沟采访,比村容村貌的改变更引人深思的,是融洽的干群关系,是人人有奔头的精神状态,是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是党组织越来越高的威信,是全村上下强烈的自豪感与高度的凝聚力。

这一切,都是沉淀于干事创业和村庄变化之下的底层性、精神性东西,也是单纯靠资金不能带来的。这些,都会固化为一种精气神。有了精气神,一穷二白也可以拼出一番新天地;有了精气神,哪怕是十面埋伏也会搏出一条新生路。

这种精气神,只能在一天天的工作、一件件的实事中沉淀出来。

所以,我们在关注帮扶单位特殊性的同时,更应该看到:范保珠一年在家待的时间不超过20天,每次回城汽车后备箱中都装满为村民代卖的小米、红薯等农产品,陪着村民在地里看花椒糊满泥巴的双腿,听老人哭诉3个小时的耐心,开着自己的车拉着村民一趟趟赴外考察产业的激情,甚至四处为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募捐的“狡黠”……

这一切,和资金、和单位没有关系,和一个人的信念有关,和一个党员的初心有关。如果我们的驻村帮扶队员,都能做到这一切,那就足以点燃村民心中那份对贫困的不甘和努力致富的激情,这种不甘与拼劲,也足以内化为一个村庄的精神气质,去支撑和保障更长历史阶段的未来。

人常讲,扶贫先扶志。这是对的,志气和精神扶起来了,扶智还是扶技都是技术性操作细节,都是过程,扶贫也会变成比较容易实现的结果。扶起村民的精气神,重塑贫困村的精神气质,就相当于给脱贫致富输入核燃料。然后,在具体的技术、智力、产业等帮扶细节中,带着村民一起干,引着村干克服困难,在克服一个个问题中学会勇敢,在取得一个个成果中树立自信。这样的帮扶,才是工作队留给农村最宝贵的财富,才是巩固帮扶成果、防止返贫的长远之策,才算真正实现了国家驻村帮扶政策的初衷。

驻村帮扶,让我们重建村庄的精神气质吧,就像老屋沟一样,就像范保珠一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