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制版:“互联网+智能制造”激发新动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20-01-07

数控两端版辊镗床SDGT-420E

从默默无闻的地方工艺美术厂到叱咤风云的制版集团,作为国内制版行业的发源地,运城制版集团如今已成为国际制版界的标杆。运城制版有限公司便是该集团中重要的一分子。

运城制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城制版)隶属于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3年。企业现有职工380余名,拥有制版生产的主要设备雕刻机、电子分色机、电镀生产线、车磨联合机床及配套设备百余台,固定资产总额为2.16亿元,属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成立30余年来,运城制版坚定不移地走技术进步之路,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互联网+”的极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运城制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广阔舞台。

以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依托,运城制版建立了在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基础上的ERP管理系统,是典型的“互联网+工业”管理模式。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通过信息化管理可随时采集近百台设备的加工数据,通过互联网连接和ERP系统分析,最终把生产管控集成化、产品加工个性定制化做到极致。

目前,运城制版已完成车间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信息化数据采集项目。即对公司的网络进行改造,构建畅通的互联网基础;对公司现有数控设备进行信息化改造,使其具备网络通信功能,实时掌握设备各项加工数据;采用为制版行业定制的ERP系统软件,进行信息化整合;规定今后新购设备,须为具备网络通信功能的数控设备,大力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装备,推进数控机床等智能生产工具在生产中的应用;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对信息化的支撑能力,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强企业管理。

其中,MES通过采集车间设备的用水量、用电量、用气量,计算版辊加工能源消耗,并提供相应的统计分析报表;通过称重操作,记录版辊和废铁屑以及钢管重量,最终用于计算物料平衡;通过网络改造,提升公司网络速度,满足ERP和MES大数据量和高效率的通讯;机加工数控、电镀自动线和研磨机自动化改造后,实现版辊的加工任务参数下发,自动报工;通过设备开关量采集模块,统计电雕机和凹样机的设备开机率,方便管理人员统筹安排,分析瓶颈;通过力控组态软件采集各类现场数据,并与MES系统集成,可实时、准确地查看车间设备运行状态,便于管理人员统筹安排,分析产能瓶颈,最终解决车间生产瓶颈问题,使公司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借助MES系统,运城制版将企业生产中需要管控的核心数据都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起来,并通过多维度的数据追溯,为生产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实时的数据反馈,实现生产的‘过程透明’,为企业‘精益生产’和‘阿米巴经营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运城制版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通过信息化的实施,运城制版实现公司内部生产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的产供销管控一体化。

凭借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数十年的技术积淀,运城制版现已发展成为世界颇有影响的凹印版、压纹版生产企业。“在产品包装更新换代日益加快的市场背景下,凭借‘互联网+智能制造’所构建起的产业新优势,运城制版具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运城制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