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华恩实业: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3

记者 付 炎

消失模铸造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绿色铸造工艺之一,被誉为铸造史上的一次“革命”。山西华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恩实业)专注于这一铸造工艺,以技术创新带动智能制造,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消失模铸造生产企业之一。

华恩实业是一家融铸造、机械加工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是中国铸造协会消失模铸造分会理事长单位、全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公司以生产先进的消失模铸造工艺为基础,配套电炉15台,年产5万吨黑色铸件,最大铸件达500千克,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消失模铸造生产规模。

近年来,华恩实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迈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在运用自动化生产技术方面,华恩实业数字化生产车间项目采用了全自动浇铸系统、全自动进口加工中心等先进自动化设备,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将生产现场独立的自动化系统串联起来,实现生产信息的自动采集和流转。

据介绍,以前的生产过程全部靠人工来完成:装配过程需要人工送料、采集数据,测试过程需要人工装卸,工序之间需要人工转运,浪费时间和人力,生产效率低,质量也难以保证。公司下决心革新技术,通过创新设计,开发了自动接线技术,搭建了从原料到成品各个工序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铸造生产线,解决了一系列生产难题。

在智能柔性化生产技术方面,公司通过在零部件上配置条形码、在生产线关键部位安装RFID标签和产品内设置标示码等多种识别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中产品的实时跟踪,可以实现多种规格产品的同时在线生产。这样不仅满足了大批量产品的生产需要,又满足了在大批量生产的同时,随时插入小批量定单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为实现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追溯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生产智能调度方面,公司通过各种智能化设备,依据工业互联网通信及其他各种通信接口,借助MES制造执行系统等,实现了设备间的互联互通。设备在线、离线、忙碌、空闲及设备故障等状态及上道工序进展等工艺进程实时传送到信息中心,并通过MES系统完成生产线智能调度,实现高效生产。在数字化生产车间达到计划编制智能化、生产过程可视化、工艺管控自动化、质量管理前置化、设备管理预防化、物流管理精益化、异常管理闭环化。

公司在生产线各个环节设立了多个数据采集点,如振实台数据采集、砂冷却系统、浇铸温度等。通过各种数据采集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了生产过程数据全面采集,生产工艺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100%。同时,建立实时数据库平台、可视化控制平台,将生产工艺数据实时上传到数据中心。完善的数据采集体系及实时质量监控系统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广运用,华恩实业的生产效率提升20%—30%,废品率下降5%,节约能耗10%—15%。

据华恩实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主要生产的各类重型汽车变速器箱体、汽车发动机缸体及大型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零部件不仅销往陕西法士特、徐工机械等国内行业领袖企业,还出口到了美国卡特彼勒、约翰迪尔、纽荷兰(CNH)、爱科等世界500强企业。

靠着智能制造,华恩实业完成了从单纯小批量生产铸造件向大批量生产铸造件和机械加工成品件,从单纯为国内主机厂家配套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军的转型升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