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泉稷能源:技术创新拓宽转型路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3

记者 付 炎

成立于2013年的山西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稷能源)是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位于稷山县西社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

近年来,泉稷能源围绕“煤—焦—气—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技术开发为手段,以智能制造为牵引,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和外部科技资源,在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紧跟行业先进技术,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联系,将先进的技术及创新理念引入具体生产中,逐步探索出一条焦炉气综合开发利用的有效路径。

说起智能制造,泉稷能源的智能制造示范工程——“稷山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生产尿素联产LNG转型升级项目”不得不提。

该项目是全国最大的单套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于2017年试车投产,总投资24.3亿元,年产24万吨合成氨、40万吨尿素,联产6.3万吨LNG,年产值8亿元。

为高标准推动项目建设,泉稷能源大力引进各类先进工艺技术。其中,丰喜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水煤浆水冷壁加压气化工艺、可控移热等温变换技术两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焦炉煤气为原料配套的脱硫脱碳工艺技术在煤化工行业处于先进地位;集成创新的液氮洗+LNG深冷分离工艺组合在国内合成氨行业尚属首例;低压合成工艺、湿法制酸硫回收技术两项技术在丰喜集团均为首次引进的国内先进技术。

项目建设过程中,泉稷能源采取流程型智能制造模式,生产控制系统的自控投用率达到95%以上,危险区域和重点设备使用了符合标准的SIS控制系统,生产数据调度中心统一调控;运用的总体数字化网络架构实现部分数据可视化;建立的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车间制造执行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了规划、生产、运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和生产现场数据的可视化管理。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实现了异构系统多智能体的互联互通等应用集成,形成了煤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新模式研究及应用。

据了解,在泉稷能源,智能制造的印迹无处不在,根基越扎越牢。该公司与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省化工设计院等十余个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新项目储备、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3年,公司集中开展的研发项目、节能环保项目、储备项目、环保项目就有十多项。

煤制100万吨甲醇项目作为未来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该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废锅-激冷型高效节能的水煤浆气化炉技术、等温变换工艺等,整套生产装置自动化程度高,资源、能量利用合理,流程短,能耗低,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正在建设的5万吨/年三聚氰胺项目选用国内先进的低压法三聚氰胺生产技术,具有能耗低、产品质量优、投资低和能够长周期连续稳定运行等特点。该项目依托公司合成氨、尿素生产装置资源生产三聚氰胺,副产三胺尾气返回尿素装置,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

……

靠着智能制造驱动转型的强大力量,去年11月,泉稷能源被省工信厅确定为2019年山西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助力“智造强省”建设。

按照规划,泉稷能源将分步骤进行智能制造工厂建设。第一步是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信息集成;第二步是打造智能工厂,实现人机交互;第三步是打造智能制造,实现人、机、物一体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