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银湖制药: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引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3

记者 付 炎

科技创新就是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智能制造就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作为医药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制药)管理层从公司创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国家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战略发展方向,认识到智能制造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发展现状与市场竞争环境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智能制造战略规划,着力通过打造智能制造新型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生产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银湖制药是石药集团旗下以生产制剂产品为主的子公司,是集团大小容量注射剂和中药制剂的主要生产、销售及研发基地。公司于2009年4月进驻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山西省首家全线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制药企业。

“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银湖制药以此为指引,贯彻整个集团的智能制造战略思想,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建设工作。

从2010年起,银湖制药先后完成了视频在线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自动办公平台(OA)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移动办公平台销售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文献检索系统与集团信息系统的对接,使公司信息化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2013年,公司投资3350万元,完成了为期两年的iwms立体库自动化仓储设施系统集成项目,实现了高效、智能的在线仓存管理。2016年,为保证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公司又实施新建了“码上放心”追溯平台。该平台使用码上放心追溯系统进行赋码、扫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均无需进行赋码和采集软硬件的额外改造,便可获得满足新政策下的药品追溯服务;平台同时还提供与各级政府监管平台对接、商业采集、终端查询等服务,极大地满足了区域大数据、数字化管理的需求,为建立高效规范的药品质量监督体系提供了基础保障。同年,公司耗资989万元采购了3台意大利贝威蒂灯检机用于舒血宁注射液、红花注射液等中药成品检测,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减少了灯检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生产效率。2017年,公司继续加大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投资1800万元对中药提取车间进行全过程自动化改造,实现了药材提取智能化操作与监控,为公司中药品种的质量稳定与均一奠定了基础。该项目已于2018年年底正式投产运行。

目前,公司依靠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建成了我省较大、较先进的大输液生产基地,完成了从玻瓶到塑瓶、软袋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大、小容量注射液产能均翻了两番。多项目、大投资不断地推动银湖制药实现快速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银湖制药通过多年的智能制造建设工作,逐步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也意识到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实现3年内产值超10亿元、利税超3亿元的经营目标,公司将按照智能制造战略规划,以创建智能制造新型能力为核心,以“适度化、集中化、标准化、集成化”为建设原则,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建设、稳健推进,打造差异化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智能制造新型能力建设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