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新绛:以项目建设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20

李玉婷 卫世新 贾体锦

从投资17亿元的高义钢铁高炉及配套项目提前开工,到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年度任务顺利完成;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正式挂牌,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获省里评审通过,从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到总投资41亿元的21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

一个个蓄势待发、即将见效的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加快建设的施工现场,一个个繁忙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无不折射出新绛奋进的铿锵足音,无不让人感受到新绛项目建设的热潮扑面而来。

2019年,新绛县大力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竣工。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5.79亿元,同比增长13.7%,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好于预期,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处于全市第一方阵。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依托,无论是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还是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最终都要落到项目上。”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这样告诫全县干部。

“两翼齐飞”,夯实发展根基

一个工业项目从落地到投产需要多久的时间?新绛至信宝能公司给出了答案。

2019年,至信宝能总投资33亿元的年产20万吨甲醇和2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以及配套年产150万吨焦化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这一速度创造了新绛项目建设的纪录。

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的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和年产120万吨酸性球团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已投产达效。同时,启动实施了投资12亿元的炼铁高炉产能置换及其配套项目,投资3亿元的烟气协同处置项目。去年7月30日,公司减量置换高炉项目开工。随着一批节能环保项目上马,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向绿色经济、低碳生产、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届时,该公司钢铁产能将超越450万吨,成为国家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是促增长、强后劲的唯一载体,是扩税源、增财力的重要途径,是保民生、促和谐的重要保障。去年,新绛县奋力推进项目建设,盯紧抓牢项目,全县上下不遗余力,共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07亿元。

与新型工业齐头并进的,还有现代农业发展。“去年,新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通过了省里评审,创建了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县蔬菜办主任王建元说。新绛县进入全省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行列,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开启了该县农业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新绛县坚持基础稳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改革富农,全力实施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将“现代农业”这篇“文章”深耕细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去年,该县粮食总产量达2.49亿公斤,设施蔬菜产销达10亿公斤,总产值16亿元,出口西红柿、彩椒等5000余吨,创历年来最高水平。

文旅添彩,注入发展活力

去年4月1日,“古中国·大运城”美丽乡村百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万安镇第六届桃花观光交流会华彩启幕。桃花仙子舞姿曼妙,模特队优雅走秀,《欢乐新绛行》歌舞激情上演……开幕式现场欢歌笑语,春意盎然,数万群众齐聚桃乡,徜徉在春天的桃园,感受着桃花绽放的美景。新绛县的桃花节,已成为运城市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观光交流会7天接待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实现了农业搭台、文化唱戏、旅游融合、农民收益的目的。

在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新绛县作为重点参展县设立了独立展馆。漆器、石雕、青铜器等一件件制作精良、富有新绛特色的展品让游客连连称赞。绛州澄泥砚,被省委书记楼阳生称为“山西三宝”之一。

“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已成为运城市的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目前已入驻十余家传统非遗文化企业。”新绛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江红斌说。

文博会上兴起的“澄泥砚热”并非一时之功。近年来,新绛县委、县政府把传统文化产业的挖掘、保护、提升、创新作为重点发展目标,通过“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双创’基地+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的模式,全力打造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吸引云雕、仿古青铜、石雕、玉雕、宫灯、烫烙画、漆画、仿古家具、木版年画等十余类非遗企业入驻文化园发展;先后组织文化园企业参加了第五十四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引导新绛特色文化走出去,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推进特色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才能让当地更多的传统文化重现生机,焕发活力?

新绛县委、县政府以全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推进文旅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加快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实施了衙坡环境整治工程和绛州署4A级景区建设项目,新增国保1处,总数达到16处,位居全市第一。绛州鼓乐先后受邀参加央视戏曲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去年,全县旅游人数达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总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7%。推动文化和旅游“携手向前、交相辉映”。

聚焦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九原大道是新绛县通往侯西、临夏方向的一条交通要道,也是新绛县外环路的主道,全长3.4公里。2008年开工建设,但因土地征收问题搁置了10年,严重影响了全县道路大循环建设。去年,县委、县政府重新启动九原大道建设工程,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解芳多次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对原设计图纸进行了变更,道路宽度由原来的20米拓宽至25.5米,道路基层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由40厘米加厚至60厘米,道路面层为8厘米沥青混凝土,11月完工交付使用,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福祉大于天,新绛县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建设提质增色。投资1.16亿元,实施了新城中心广场建设,彻底改变了新绛没有大型休闲娱乐广场的现状。投资1亿元,实施了博物馆、规划馆、科技馆“三馆”建设,打造了城市新地标。

——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九原大道、荀子街、文体路、龙兴广场等一批城市建设基础工程,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冰凌沟至汾河排水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另外,还新建了近百公里的“四好农村路”。

——去年,新绛县投资2050万元,实施了涉及114个村庄81处饮水安全改造工程,解决了7.9万人的饮水问题。

——通过“引凤还巢”,返乡人员领办企业17家、创办小微企业162家,累计解决就业17940人。全县新培育6家“小升规”企业,新孵化创办企业618家,小微企业展到1605家。

分布于新绛林林总总的项目,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与筋骨,为新绛经济跨越发展积蓄了能量。新绛县县长解芳说:“我们就是通过一项项民生实事、一件件改革举措,让全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