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记稷山县教科局局长朱建虎——拳拳之心书写教育担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李宏伟时间:2020-01-20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全村最坚固的房屋是校舍,最美丽的地方是校园”“娃娃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教育”……如今,在稷山县的街头巷尾,经常能听到老百姓这样的议论。一提起稷山教育带头人朱建虎,老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2010年,朱建虎被委以重任,出任稷山县教科局局长。十年来,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面对人民的期盼和希冀,他始终怀着对教育的初心和热爱,以拳拳之心践行着育人的使命和担当。

当好领头雁,

以身作则敢担当

教育千秋业,育人万代功。2017年,稷山县教科局党委正式成立,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如何才能更好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成为摆在朱建虎面前的一个课题。作为党委书记,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向组织部门请示报告,短时间内就理顺了基层学校党组织的隶属关系。

针对基层学校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朱建虎提出“党建是教育保障线”的理念,坚持深入基层学校调研,坚持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坚持带头下基层讲党课,广泛宣讲新思想,提高了党员思想认识;针对学校党支部班子不齐、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他提出“配齐配强班子、建好建优阵地”的思路,全县学校党支部统一进行班子改选,统一建设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先锋岗竞赛等,使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稷山县教科系统党的建设的亮点和特色,广大教师信仰教育、忠诚教育、敬畏教育、献身教育,全系统“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稷山县教科局党委被评为“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好排头兵,

谋局发展保民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从上任之初,朱建虎就着眼义务教育均衡,超前谋划,做好“一盘棋”布局,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去落实,一个一个去推进,年年有成效,事事见真功。

2010年,推动“校舍安全工程”全部竣工投入使用,使稷山彻底告别校舍危房的历史;2012年,提出“建设美丽校园,办好幸福教育”的目标,在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和“全面改薄”工程的同时,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园“硬化、绿化、美化、净化、文化”“五化”建设,把学校建成了师生心灵栖息的乐园;2013年起,坚持7年持续推进教育精细化管理,让全县中小学逐步迈向内涵发展;2015年,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建立了三大初中和五大小学教育联盟。在此基础上,该县创新建立了八大教育集团13所农村试验校,实施了实验中学南阳校区和北街小学育才校区一体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条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发展的新路子,老百姓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在稷山成为现实。

辛勤付出换来可喜成绩。2017年,稷山县高标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验收,全县人民共享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红利。

当好带头人,

真抓实干有作为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永远是教育的主抓手。多年来,朱建虎在推进全县教育质量上“眼中有活、手中有招、心中有责”,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进全县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0年,朱建虎亲自带领500余名初中教师分5批次赴山东进行培训学习,拉开了全县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的帷幕。为了打造适合县情的教学模式,他积极带领教研室的同志,确定课改理念,探索课改模式,研究学案教学,开始了县域初中课堂教学改革整体推进的艰辛历程。课改之初,教师积极性不高,他身体力行,深入一线,带头观课议课,一年听课就多达800节,走遍了全县所有初中学校,进遍了初中每间教室,听遍了所有初中教师的课,带给了教师信心,点燃了教师激情。为了解决课堂教学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他多次主持召开课堂改革现场会,总结经验、相互交流、解决问题,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步入了正轨。

在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的同时,该县着力在小学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了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校园文化艺术节、诵读达标过关、师生书画摄影展、主题阅读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十年的坚持,十年的推进,稷山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整体提升,最直观的变化就是高考成绩,从上任之初高考达线300余人,到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突破900人,向全社会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