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给孩子健康成长一个有力的支点

芮城县“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关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李宏伟时间:2020-01-10

2019年12月30日,芮城县“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芮城县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举行。活动的举行,在古魏大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是芮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之举,是该县立德树人教育的典范之作。这项活动意义非凡,影响长远。1月6日,记者冒着新年的初雪,踏入古魏大地,来到一些群众、党员干部和师生们中间,还能感受到这项活动带来的热度,感受到芮城县上上下下关注教育、体恤民情,而又不忘立德树人的民本情怀。

初心——

为孩子健康成长办一件事

在晋南地区有风俗,行12岁礼,意味着孩子由家庭中毫无责任的“孺子”,开始脱离儿童时代,步入青少年时代。在民间,有着给孩子举行12岁生日宴的习俗。但是,这项习俗如今越来越变味,孩子生日已经不是主要的,而成为一些家庭互相攀比、借机敛财的聚会,让人们苦不堪言,但又无可奈何,已经成为时下不良的社会风气。

让少年儿童过好健康快乐的12岁生日,是每个家庭关心的、也是目前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更是党和政府关心的一件大事。2019年11月26日,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在全县关工委工作大会上提出,如何看待给孩子12岁过生日?我们不应该大操大办。但是12岁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是一种传统文化,要正确引导好。要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一件事——给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隆重的集体生日,给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张建军书记的倡议一提出,就得到了参会群众的热烈响应和好评。大伙说,这不仅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更展现了百姓书记殷殷的民本情怀。

接下来,芮城县关工委根据会议精神立说立做,开展部署和策划。芮城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建庭多次过问活动相关事宜,县关工委主任周敬安亲自挂帅,多方联系,安排部署。县教科局作为本次活动主要承办单位,积极组织,策划详案。仅用了一个月时间,由县关工委、团县委、科教局联合主办,由新华书店、七一示范小学协办,芮城县“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于2019年12月30日在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高文毓的家乡、芮城县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正式启动。该项活动的举办,为在全县小学生中开展12岁生日礼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民心——

圆梦12岁,过有意义的生日

在芮城县七一示范小学,记者见到了几个学生和几位家长。和他们聊起来12岁生日的话题,听一听他们的看法。

六年级学生畅婉淑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早就问过自己,怎么过12岁生日。她想给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12岁生日,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过,可以送一本书,可以写一写祝福的语言。不想过太大的生日宴会。前几天,学校集体给我们举行的生日礼,太有意义了!太震撼了!太棒了!

六年级学生闫迪雅说:“12岁,我长大了。过了12岁,我不仅要好好学习,还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我想过一个难忘的12岁生日,学校给我们过集体生日,让我很难忘,也很受教育!”

学生家长牛瑞说,“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对孩子的成长和人生的启迪很有教化作用。比我们讲多少道理都管用。原来也想着给孩子办一个像样的生日宴,因为别人办、你不办的话,别人会“另眼相看”,孩子也觉得在小朋友面前低人一头。家里也想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如今县里的倡议她觉得挺好,挺有意义,让孩子们一辈子都难忘记。

学生家长马妮说,12岁生日,在我们小县城也兴起来了。其实,大多家庭不想给孩子带来负担,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才是关键。县里举行的这项活动,正好可以杀一杀这个风气,带来了正能量。这不仅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正确树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让他们懂得了感恩,同时还净化了社会风气。

在学校里,记者见到了几位老师,她们纷纷称赞“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很有借鉴和教育意义。

六年级班主任庞文娟老师告诉记者,这项活动举行后,班里孩子们过生日都悄然发生了变化。前几天,有个孩子过生日,邀请她和几名学生参加,她送给孩子一本《红岩》。没想到,生日几天后,这名学生告诉她,看了《红岩》后,对自己教育很大,明白了我们国家现在的繁荣和平的来之不易。觉得这个生日礼物最有价值。

樊晓蓉老师也是一名六年级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不仅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人生课,对老师同样也是。过了年以后,她想着在班里也给孩子集体过一个别样的有意义的生日,通过丰富多彩的生日活动,让孩子们在最后的小学时光里,快乐健康成长!

“12岁,人生的关键节点。年龄的变化,同时孩子们信仰也开始变化。全县“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七一示范小学是个起点,很有意义。这对我们学校育人功能有极大地促进,全面育人方式更丰富了。也给我们学校开设了生动的时政教育课堂,孩子精神层面得到升华,对我们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起到了促进作用。”芮城县七一示范小学校长焦卫泽说。

信心——

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12月30日,芮城县关工委向全县发出《开展文明健康“12岁生日”活动的倡议书》。倡议提出:

一、抵制以不符合小学生身份的形式庆祝生日,提倡为过生日的同学写生日赠言、作一首诗或亲手制作贺卡等,表达同学情谊。

二、过生日要学会表达感恩。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老师的养育和别人的帮助,提倡过12岁生日时,可以帮家长做家务,也可以帮助困难的同学,做一件好事。用实际行动感谢父母、老师、社会的关爱。

三、积极投入到“圆梦12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来,积极参加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学校广泛开展的文明健康、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圆梦12岁”系列活动。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

芮城县关工委主任周敬安告诉记者,在全县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优秀共产党员高文毓同志家乡举办“圆梦12岁坚定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接下来要求全县少年儿童以七一示范小学的生日活动为起点,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要积极落实县委号召,响应《倡议书》,把此项活动抓扎实、抓出成效,为全县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树立革命人生观,为青少年健康幸福成长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

目前,“圆梦12岁坚定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已经得到芮城县教科局的高度重视,并开始进行详细策划,周密部署,着手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此项活动。

芮城县教科局局长焦龙生说,12岁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岭,受到家长和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通过活动,我们要引导和教育少先队队员们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给孩子健康成长一个有力的支点,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芮城县教育质量的提高,对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提升,而且对县域教育工作开拓创新是一个有益的探索、重要的启迪,它将在芮城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