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纪实|党建托起致富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吴晓征时间:2020-01-08

固镇村位于吕梁山前沿,是河津市第一行政大村,全村2183户8600多口人,辖三岭一沟4个自然村,人均耕地面积仅0.3亩。近年来,村党支部抢抓国家重点能源项目王家岭煤矿开发机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文旅融合等,坚持党建统领,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强基固本,让党旗飘起来

固镇村党支部共有184名党员,下设4个党小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建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每年的“七一”“国庆”期间,村党支部都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国史,利用本村“董其武将军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董老精神,弘扬爱党爱国爱村爱民精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修建了“党建活动广场”,开辟红色主题“将军路”,建设24座文化墙,制作悬挂式宣传牌126个,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德孝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建和谐”为主题,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对全村建档立卡的38户贫困户“一对一”进行帮扶,制订帮扶措施,确定脱贫目标,确保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坚持党建统领,使党旗在群众中高高飘扬。

乡村振兴,让支部活起来

固镇村村大人多地少,土地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为了解决人居矛盾,从2009年开始,固镇村有序推进旧村改造,由支村委牵头,以住宅换住房,采取村民自愿的方式进行。新农村建设从街中心开始规划,实行“中心突破,四面开花,稳步推进”。支村委干部和党员齐上阵,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们拆除了原有的瓦房,建设高标准住宅楼,实现水电暖全配套。同时,通过新农村建设,在街中心建设一座近万平方米的广场,新建东西两条商贸大街,新增商业门面200余家,使固镇村这个万人大村真正成为商贸大镇、物流大镇。

安居乐业是乡村生活的理想状态。党支部一班人统筹规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方面,利用黄河提水工程,砌筑防渗渠道4万多米,使全村可耕种土地全部实现了旱涝保收。在脱贫攻坚方面,由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帮一”对口扶贫,支村委在资金上帮助贷款,在创业上提供方便。对30户无技能、无能力的贫困户,每年可享受企业扶助款3000元,确保2020年全村一户不落达小康。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至关重要。固镇村与王家岭煤矿相邻,运输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2010年,村里成立了“万春运输公司”,由村委会牵头,组织全村大型卡车近400辆,主要运输王家岭煤矿地销煤,并面向社会承揽货运。运输公司涉及400余家养车户、1000余家务工户,大面积带动了村民致富。同时,年可为村集体年增收入300余万元,养车户和随车人员年增收6000余万元。支部活,全村活。2019年,支村委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万年春置业有限公司前来建厂。目前一座投资8000多万元的大型洗煤厂正开工建设。这一工程,不仅使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而且可安排400名村民实现再就业,为打胜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治村理政,让党员动起来

固镇村近万口人,历史上分为四大片,家族影响力较大,利益错综复杂。村党支部始终把“理民事、办实事”作为最基本的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广大党员纷纷行动,为村民们作出表率。

村党支部坚持深入群众,掌握详情,以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为目的,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安排低收入村民到王家岭煤矿务工,对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困难户,安排其到村公益性岗位上班。西街青年赵某沉迷赌博,债台高筑,一度自暴自弃。在帮扶党员的支持下,赵某买了一辆载重大卡,到村办企业“万春运输公司”参加运输,目前已脱贫致富,走上正道。其父母感动地说:“是党支部挽救了我的儿子,挽救了我这一家人。”

与此同时,村党支部以实现“大村稳定安定”为目标,坚持以法治村,以德治村,积极发挥民调会、治安会、老协会、妇代会的作用,全方位维护稳定大局。村民调会坚持“依法依情调解,真心实意管和”,及时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把矛盾纠纷扑灭在萌芽状态,近年来共解决各种纠纷案例千余起,做到件件有落实、案案有协议、宗宗有存档,受到了市司法和公安部门的好评。村治安会以维护全村安定为目标,坚持24小时巡逻值班制,成为维护大村稳定,应急处置事态的重要力量。村老协会在开辟老年人休闲娱乐场、办好“老年之家”的基础上,坚持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生活、身体、疾病、和谐等方方面面,给老干部送报纸杂志,帮老年人买米买菜,调解婆媳矛盾,解决赡养问题。村妇代会经常组织妇女学习法律法规和时事政治,排练集体舞蹈,在街巷宣传栏里表扬好媳妇、好婆婆,传播正能量。对孝敬父母的好媳妇、吃苦创业的女致富能手、帮贫扶困的妇女党员,披红戴花进行表彰。对评选出的模范家庭、五好家庭、光荣人家挂牌送匾,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治村理政,党员动起来,群众的心也跟着热了起来。如今的固镇村,百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在吕梁山下已徐徐展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