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祁家河“种瓜游击队”火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秀峰 姚中吉时间:2020-01-08

元旦这天,阳光明媚。站在夏县胡张乡鸣条岗上环顾四周,一排排不锈钢镀锌弓架西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展现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的新画卷。

“去年以来,我们祁家河有400对夫妻种瓜‘游击队’,冲破传统观念束缚,纷纷走出大山,在平川的胡张、瑶峰等乡镇靠近省道、县道、乡道沿线的村庄,流转土地1.5万多亩,种植‘夏乐’西瓜,户均纯收入20多万元。其中,有40多个贫困户摘帽致富。”祁家河乡党委书记宁红星说。

祁家河乡地处中条山深处,是夏县一个偏远乡镇,距离县城70多公里,全乡17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人口10万余人,耕地2.2万亩。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立足山区地理气候特点和自然资源优势,大抓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脱贫攻坚,做强土特产开发,鼓励劳务输出,培养出一大批技术型“两栖”农民,走出了一条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早在2009年,祁家河乡庙坪村复员军人孙一雄就在县城创办起“咱老家土特产专业合作社”,精深加工祁家河的柿饼、木耳、香菇、核桃等土特产。2014年,孙一雄又联合3名同乡战友,在瑶峰镇四董村承包300亩土地,请来西北农大教授作指导种植富硒西瓜,当年地头价每公斤高达20元,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孙一雄还请来省、市、县专家教授开展技术培训,100多名新型农村技术人才脱颖而出。他们也纷纷走出大山,到平川包地种瓜、大显身手。因西瓜轮作倒茬影响口感、含糖量降低,这些“游击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更换地块,或跨越村庄,在永济、盐湖、闻喜等省道沿线承包土地,继续种瓜事业。

“今年我们乡有60多对夫妻在胡张、柳村、泊头、其毋等七八个村,连片承包1500多亩土地种西瓜,大家抱团作战,还能随时交流西瓜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通过种植西瓜走上致富路,大家心里都充满获得感。”夏县夏乐西瓜专业合作社胡张片片长、祁家河乡瓜农张小梅自豪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