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红色堡垒 红色烛光 红色基因 红色新人
——新绛县党建立教“四红”新路详解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01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李 军 尚文元 王 宁

全心全意抓教育,代代孩童心向党

“今天观摩的这几所学校,有农村有城市,有公办有民办,有高中有小学,有基础教育有职业教育……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能旗帜鲜明抓党建,多措并举加强思政课建设,为全市学校党建工作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2019年11月27日,在新绛县召开的运城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运城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在总结讲话中如是说。

近年来,新绛县教育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全市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以“建红色堡垒”“燃红色烛光”“传红色基因”“育红色新人”四个“红色引擎”为驱动,全力打造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蹚出了一条党建立教的新路子。

“建红色堡垒”

落实党建统领新引擎


党在手中,党在心中

新绛县现有90所中小学,4600余名教师,45000余名中小学生,教育系统内604名党员。过去,党建工作长期实行“属地管理”,很难与教育教学管理相融合。随着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逐步深入,新绛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成立教育党委,从公办到民办,从中小学到幼儿园,全部成立党组织,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调整充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实行书记、校长双肩挑和交叉任职。民办学校采取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两种形式,健全党组织,同时还采取选派书记、校长、工会主席、督导主任等措施,把方向、管大局、抓规范、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66个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新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全面步入“归口管理”的轨道。

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解芳、县委副书记陈小光经常深入学校、班级、党员中间,谈党建工作,议阵地建设,看活动展示。

崔锁柱是新绛县教育党委选派到海泉学校任支部书记的。他上任后,逐步探索出适合学校实际的“一抓五促进”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努力打造“教学质量优异、办学特色鲜明、师生关系和谐、文化气息浓厚”的品牌学校,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勃勃生机。

新绛县教育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学期召开一次述职述廉汇报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坚持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立20个党建示范校。新绛中学坚持用党建引领思政课,党建引领课改,学生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西街实验小学坚持用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国学文化,学生人人会唱《弟子规》歌,人人会做《弟子规》操,少儿鼓乐节目多次亮相央视舞台。

“燃红色烛光”

释放党员教师新动能

4月28日,在运城市教育系统大讨论先进典型讲述会上,新绛县北张中心校西庄学校教师杜保青被市教育局授予“敬业模范”。他参加教育工作38年来,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扎根山区教育第一线,积极探索转化“学困生”、激发“潜能生”的教学规律,骑坏5辆自行车,走完10多个二万五千里“长征”,使几百人的穷山村走出30多个大中专学生,先后荣获“新绛县最美乡村教师”“新绛县劳动模范”“运城好人”“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最美乡村教师”“中国好教师”“马云乡村教师”提名奖,以忠诚、奉献、敬业精神,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引领作用,新绛县教育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省级模范教师杜保青学习的决定》,立即在绛州大地迅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新热潮。

柳泉中心小学位于峨嵋岭下、浍河岸边。小学支部一班人牢记责任使命、勇于守正创新,组织编印思政校本教材,率先开设思政讲堂。支部班子成员人人兼带思政课,学校教书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运城市关工委主任张建合调研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所学校虽然规模不大,但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很好,立德树人气息十分浓厚。

“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是新绛县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教育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发展质量,先后通过民主推荐、技能大赛等形式,使十多名一线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并定期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党员片区研讨会等活动,使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彰显在校园、彰显在课堂、彰显在学生的心中。

每年七一,教育党委都要召开先进党组织和模范党员表彰大会,公开为教学一线的优秀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制作宣传展板,在电视台上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教育人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营造人人学习先锋、人人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传红色基因”

践行立德树人新使命

新绛县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为载体,突出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并积极创新,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传承之路。

创环境,让红色滋润心灵。一走进职教中心校园,校门口一块巨大的党旗造型的LED屏幕展现在眼前,滚动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解放史、建国史、改革史、奋斗史。4条主路分别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命名。校园的每一面墙壁都在讲述党的历史,每一扇窗户都在引领学生“红心向党、筑梦中华”。

建基地,让红色绽放光彩。新绛县教育党委在县党办、县民政局的支持下,开辟翟家庄、宋村革命历史纪念馆,三泉、阳王烈士陵园,丹勋红领巾营地,新纺水牢等2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实地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学生铭记历史、珍惜幸福生活,励志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

讲故事,让红色厚植情怀。现年91岁的老党员、老军人文志新,是新绛县关工委的一名成员,曾参加过解放运城、临汾、介休、平遥、太原等战役和成都、贵阳剿匪行动,他多次受邀到学校、到机关讲述新绛解放的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对党的信仰、对祖国的热爱。新绛县教育党委积极依托关工委,组建三支“红色基因”报告团,深入全县中小学巡回报告,受听师生3万余人。每一次宣讲,都能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把同学们带回那段热血沸腾的岁月。

抓阅读,让红色铸魂育人。新绛县高度重视“中华魂”读书活动,每年县财政都要为每个中小学生征订《中华魂》读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利用读书会、报告会、演讲会、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习解改革开放历史,进一步坚定青少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举办各种教育活动110余次,受教育人数4万余人,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演英雄,让红色点亮人生。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艺术节、主题班会等形式,演英雄、唱英雄、学英雄、做英雄。西街实验小学北校自编自演的舞蹈《啊!草地》,新城实验小学创作的情景朗诵《延安我把你追寻》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新纺学校小演员们身着新四军服装,演唱《沙家浜》精彩名段《奔袭》《坚持》,深刻体会新四军将士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育红色新人”

成就教育强县新梦想

党建领航谋发展,春风化雨育新人。建设教育强县是新绛教育人不懈追求的梦想。他们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协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立足思政课守正创新,坚持用好“三支队伍”,用好“三个课堂”,做到“三个融入”。县委领导、教科局党组成员亲自深入学校讲思政课,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绛中学组建以思政教师为主的专家团队,打造新时代高品质思政育人大讲堂,面向不同受众群体,采取分众化、多层次形式,形成不同的课堂版式。老师们讲出理论背后的“道道”、问题中间的逻辑、事物发展蕴含的规律。

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坚持围绕党建抓教学,抓好教学促党建,高考万人达线率连续14年名列全市第一,180余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和香港城市大学。2019年全县六大类二本B以上达线人数突破3000人大关,达3042人,13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和香港城市大学,被评为“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中考成绩实现三连升。学前教育改革、高中教育改革分别在省、市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党建引领艺术教育。新绛县是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他们坚持把党建内容融入到艺术教育全过程,抓社团建设、抓思想渗透、抓精品打造,通过“敲、捏、写、画、刻、演”等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艺术节目参加全省、全国艺术展演摘金夺银,传统文化进校园多次亮相央视舞台,鼓乐节目先后参加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和亚洲文化嘉年华。

党建引领科技扶贫。按期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任务,会同武汉大华广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职教中心建立产教融合博士工作站,会同运城学院积极举办“科技服务下基层·百名博士入企业”和“运城学院—新绛企业”产学研合作交流会,主动帮助协调企业解决科研能力不强、科研信息不畅和科研人才短缺等难题,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中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东风吹绽花千树,姹紫嫣红满园春。在党建立教路上,新绛县教科局先后被运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被省委、省政府荣记“集体一等功”。在今后的工作中,新绛县教育党委将适应新时代、明确新要求、践行新任务,不断探索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在落实市委提出的“全国有强项”“中部有地位”“全省站前列”和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目标中作出新绛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