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十年传承,盐湖德孝文化结硕果

——记盐湖区深圳专场文旅推介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樊朋展时间:2020-01-01

2019年是盐湖舜帝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开展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盐湖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受到世界舜帝后裔宗亲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也影响和带动了舜裔宗亲传承德孝文化、实践德孝文化。

上月30日,首届深圳国际舜帝德孝文化旅游节举办,盐湖区应邀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借助此次旅游文化节,举行了2019深圳“德孝圣地 幸福盐湖”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这是舜帝后裔姚氏宗亲传承德孝文化的生动实践,也是盐湖舜帝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域外取得的又一硕果。

鹏城上演盐湖1小时

宣传部长当起解说员

岁末年初的深圳,在亚热带季风气候之下,一派绿树葱郁,满城飞花。

上月30日上午10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姚氏后裔,陆续抵达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金茂园大酒店,参加“首届深圳国际舜帝德孝文化旅游节”。

进入酒店大宴会厅,映入眼帘的便是由上百幅照片组成的介绍盐湖风光、风俗人情、旅游文化资源的展板。不少进入会场的姚氏宗亲,看到展板后,匆匆的脚步放缓了不少,甚至停下来,细细欣赏着展板的内容。

“盐湖区除了是虞舜德孝文化的源头外,它还有与‘以色列死海’齐名的‘中国死海’。它既集‘以色列死海’的神奇,又有其无法比拟的景色。这里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碧波浩渺,湖光闪闪,湖内银岛奇景远看如皑皑的雪山,素有‘千古中条一池雪’的美称。”当天上午9时许,看到一波波与会人员在观看展板后,盐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引萍便“凑”了过去当起了讲解员,向与会人员介绍盐湖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以及突出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工业基础……

此时在会场内,盐湖区文旅局的工作人员也忙个不停。他们正在为会场的每一个座位摆放宣传资料,生怕哪个座位被漏掉。

上午10时许,活动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关公故里 幸福盐湖》画面拉开了推介会的序幕,也把在座嘉宾的视线和思绪带到了盐湖旅游中来。随后,文旅推介人向来自各地的姚氏舜帝后裔及深圳的旅游业界展示盐湖文旅资源及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舜裔一家亲,舜德万古扬。“在这里,我这个‘老家人’,要再次代表盐湖区委、区政府和全区70万舜乡同胞,诚挚地向世界姚氏宗亲联谊会以及海内外所有舜帝后裔宗亲发出邀请。希望大家都能抽出时间,到鸣条舜帝陵寻根祭祖,到运城观光旅游,到盐湖投资兴业。”在推介会上,苏引萍再次向姚氏后裔发出了邀请。《这里最早叫中国》《又歌南风》两首歌曲跨越时空局限,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再响古音,将推介会带向高潮。

“因为舜帝,我知道了盐湖区。今天,通过宣传片、展板、讲解,盐湖变得丰满起来。”姚氏后裔姚赢说,明年一定要去盐湖区好好转一转。

“如今,越来越多的舜帝后裔对去盐湖旅游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仅2019年我们就接待舜裔祭祖团4000余人。”盐湖区文旅局局长程建萍说。

盐湖深耕德孝文化数十载

德孝文化墙内芬芳墙外香

在首届深圳舜帝德孝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许多姚氏后裔纷纷走到苏引萍旁,商讨着明年去舜帝陵参加盐湖德孝文化节的细节。

“这些都是老朋友了。”苏引萍说,这些朋友皆因舜帝。他们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会率队参加一年一度的舜帝德孝文化节,并先后在举办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第二十届国际大会、世界姚氏宗亲国际联谊大会、福建泉州舜帝后裔祭祖大会等。

“舜帝是姚氏先祖。多年来,盐湖区投入大量精力保护、弘扬舜帝文化,我们舜帝后裔非常感激。所以在这次推介会上,我们还与盐湖区文旅局签订交流合作协议,明年4月份还要率团去参加盐湖的德孝文化节。”世界姚氏宗亲联谊会主席姚泽嘉说。

无独有偶,今年4月份,盐湖区在舜帝后裔聚集地——福建晋江举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晋江经验大实践,姚氏、陈氏、胡氏等舜帝后裔,也与盐湖区签订文化交流、商业综合体建设等合作协议。近年来,像这样精准的推介会越来越多,取得的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现在,我们盐湖区弘扬德孝文化,树立德孝文化标杆,建立健全德孝文化实践网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不仅如此,德孝文化的传承,在我们盐湖大地,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风尚。”程建萍说。

开展德孝文化十年来,盐湖区因地制宜,不断开启德孝新风尚。在高扬正气立新风方面,通过开展德孝大讲堂,落细落小落实德孝;在深接地气促和谐方面,开展“幸福社区”“和谐村庄”评选表彰活动,将德孝文化融入社区;在营造社会舆论氛围、强化正面导向方面,挖掘和选树美德少年、最美工人、最美教师等先进个人典型。十年间,盐湖区共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90余所、150余个乡村文化大院;先后评选2000余名孝顺媳妇、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德政千秋,孝行天下”已经成为盐湖区的一张新名片。

同时,盐湖区不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与中央党校开展课题研究,融通党内政治文化;与山东曲阜缔结友好城市,“文武二圣”穿越时空握手。

这些收获都得益于盐湖区委、区政府连续十年举办德孝文化节,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塑形铸魂,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凝神聚气,用丰富的实践活动成风化人,汇集起建设幸福盐湖的磅礡力量。十年来,盐湖德孝文化传承在不断地转型、完善中,一次次完成自我蜕变。

千年一传承,十年一节点。站在新的起点上,盐湖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进一步厚植文化内涵,发展文旅产业,繁荣文化事业,为盐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扬帆起航正当时,让我们共同期待盐湖优秀文化实践活动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