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喜看盐湖区上段村——党建走在前 村里变化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31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 通讯员 王思恭)12月29日,从盐湖区上郭乡上段村获悉,在该村新一届村两委的带领下,两年来,村里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充实,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上段村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文化名村和省、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村党支部书记张鹏、村委会主任董朝生为首的新一届“两委”上任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组织建设方面,坚持“一课三会”“两学一做”制度,重修党员活动室,配齐党员学习所用桌椅,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帮助五保户、贫困户老年人整理卫生,增强、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村呈现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可喜局面。

在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的同时,村两委确定了关注民生、改善设施、促进生产发展的工作重点,一班人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具体办理了九件实事。

一是重修通村大道。过去,该村出村大路年久失修,凹凸不平,下雨积水,人、车难行,对梨果外销造成严重影响。上任伊始,村两委将重修大路列为首件大事,经过不懈努力,一条宽阔平整高质量的通村水泥大道终于告竣,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新增一台100伏变压器,改造低压线路7公里,“煤改电”完成110户。

三是实施环境治理。村两委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百日会战”,动用各种机械车辆,对全村巷道彻底清理,不留死角,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四是拆除违规建筑。共产党员张武阳、张金科带头拆除历史上形成的不合理建筑,极大地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五是重修大池塘。位于上段村中央的大池塘建成已久,在缺水年代发挥着蓄水解困的重要作用,但使用多年,池塘泥沙沉淀,破败不堪。经过紧张施工,一座池内铺砖、上砌围栏、栏外硬化、绿化带环绕的新池塘业已建成。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象已然在望,这成为村民津津乐道的热议话题。

六是重建日间照料中心。众多在外工作爱心人士解囊相助,日间照料中心饮食、居住、文化娱乐条件明显改善。村两委对捐赠的善款严格管理使用,定期公布账目。今年重阳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各自出资,请老人们欢度节日,使近20位老人愉快地安享晚年。

七是建起“上段村老年活动中心”。上段村两委的扎实工作,得到在外工作人员的鼎力相助。78岁的退休干部马自立携全家人投资15万元,于2018年春在村委会捐建了一座面积80平方米、各种娱乐设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并邀请全村70岁以上老人聚餐,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八是进一步完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除春节联欢、元宵节焰火晚会组织体育比赛等活动外,村两委连续两年开展“二·二六”惨案纪念活动和物资交流会,并邀请专业剧团演出十多场大戏,得到村民好评。

九是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全村9户贫困户12口人全部实现脱贫,同时村两委注意扶贫成果的巩固,把年高体弱的逯玉梅和张殿恭两位孤寡老人接到日间照料中心全方位照料,彻底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上述措施的实施,使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上段村被盐湖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18~2019年度“文明村”。张鹏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上段村各项工作驶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