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固镇村:打造山西农村 治霾供暖新标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5

本报讯 隆冬时节,天气骤寒。河津市固镇村新农村住宅楼里却温暖如春。村民原明义穿着毛衣在收拾卫生,墙上大挂钟的温度计显示为24摄氏度。

提起村里的供热变化,原明义深有感触:“以前用燃煤锅炉供暖,污染环境不说,温度还不稳定,时高时低,每平方米交10块钱都不够成本,村里还得贴补。今年地源热泵项目建成后,家里几乎成了恒温,冬天供热,夏天制冷,平时供热水,真是省钱又省事,一步到位了。”

原明义所说的地源热泵是利用地表浅层地热资源制热制冷的一种新技术,具有加强生态保护、改善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合理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特点,是国家发改委立项,我省首家推广的农村新型清洁节能环保高效的重点项目。

固镇村有2500户近万口人,境内有王家岭煤矿等国家重点企业。近年来,村民供暖主要以小锅炉和散烧煤为主,大量的烟气低空排放,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2018年夏,该村“两委”多方考察,决定利用地源热泵替代燃煤,经过专家团队多次勘察试验,2019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200万元,工程占地3066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23平方米,供暖面积314350平方米。工程开工后,施工单位山西任兴新能源科技公司组织精兵强将,认真调度,精心施工,科研攻关,创新技术,利用沙漏原理,有效解决了井水单口回灌难题,开发生产蓄热能设备,根据峰谷电价,夜间储热,白天释放,实现了节能降耗目标。同时,将全村生活供水与地源热泵井水提热连为一体,仅此一项,供暖期可节省电费10万元以上。

据介绍,工程运行1个月来,测算数值十分可观,一个供暖季,住户每平方米供暖成本不超过10元钱,供热温度保持在20度以上。

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李宁波对固镇项目考察后,认为固镇地源热泵替代燃煤项目,运行低成本,高效能,既清洁环保,又广泛适用,打造了山西农村供暖改革新标杆,对推动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助力河津市乃至山西省“煤改电”地源热泵清洁供暖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吴晓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