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脚下沾满泥土 方得百姓寸心

——记稷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宁双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4

本报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郑天虎

12月9日早上七点半,稷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宁双保准时来到了办公室。上任近两年来,他每天都提前半小时上班,筹划一天的工作。“农民们一年四季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为涉农部门的负责人,我提前一会儿上班,有什么不可以!”宁双保说。

为农民服务不走过场

2018年1月9日,早年毕业于运城农校农学专业的宁双保回到他熟悉的农业部门工作岗位。不过,这次他担任的是任务重、工作量大的稷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农民出身的宁双保,与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深知农民的不易。上任后,他首先深入到全县数十个村庄,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并重点在扶持贫困村上做文章。一是抓特色产业促增收。他在产业扶贫上充分考虑稷山县的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结合贫困村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为下王尹、小阳坡等贫困村争取扶持资金123万元,用于中药材产业的扶贫开发。二是抓惠农项目促增收。他与局一班人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参与扶贫开发,对有建设积极性的贫困村予以优先安排,先后投资260万元,完成路村庄、修善两村等高标准农田建设2400余亩;投资130万元,用于贫困村田间道路的整修和农田灌溉设施建设。从而促进了特色农业的发展,为扶贫脱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抓科技扶贫促增效。他从转变贫困户思想认识、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入手,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局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扶贫,把培训班开进农村,组织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按产业类别组建了7个专业技术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农业产业科技扶贫菜单……

“只要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再苦再累我也高兴。”宁双保说。

为农民服务不怕吃苦

2018年4月,包括稷山县在内的我市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大面积低温冻害。面对灾情,宁双保带领全局人员,积极深入冻灾一线,启动应急预案,强化抗冻救灾技术指导。在那些日子里,他经常是早上六点多就起床,晚上八九点才回家,一个多月时间顾不上回家看望他80多岁的老母亲。

与农民打交道不能走过场,必须诚心诚意,否则,老百姓不买你的账。两年来,宁双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县的农村工作尽心尽力,为全县的农业项目建设费尽心血。为推动秸秆综合项目的实施,宁双保多次到蔡村乡东蒲村、西埝村,化峪镇阳平村、四合庄村等全县20余个村庄及有关养殖合作社,与农民促膝交谈,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使稷山县成为全省6个试点县之一,全市唯一试点县。

为推动国家级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实施,宁双保结合全县蛋鸡养殖规模大、板枣种植面积广的特点,多次召开局班子会议,把蛋鸡养殖和板枣产业建设作为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强化实施“鸡—肥—枣”的绿色循环生产模式,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体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为农产品的产销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示范园建设项目实施,两年来,在宁双保的带领下,稷山县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实施和建设了滨河葡萄休闲观光示范园连栋温室3座、稷王现代农业示范园冷库1座、清河镇秦家庄桃果专业合作社100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同时,西社镇范家庄村播绿合作社200亩冷棚建设全面完成;蔡村乡上李村菇尔康55个大型棚已投入使用,金蝉养殖项目顺利推进;晋龙公司在翟店镇西位村300万只高标准蛋鸡养殖基地建设的10万吨有机肥厂投入生产,为全县优质农产品生产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源……通过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全县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局里看门的管师傅说:“夜里给宁局长开门是常有的事,就连星期天也不例外。”

尽心尽力让农民得实惠

11月23日,寒风呼啸,宁双保带领有关人员来到稷峰镇陶梁村,给农民们免费发放有机肥。65岁的枣农张金柱拉着宁双保的手高兴地说:“你们又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板枣是稷山县的特色主导产业,两年来,宁双保带领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科学论证,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枣农增强科学施肥意识,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板枣提质增效,实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截至目前,已筹集有机肥2600吨,发放给陶梁、姚村、加庄等村庄枣农,帮助枣农增加收入。

稷山县是个农业县,宁双保与局一班人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做好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板枣、蛋鸡、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积极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校人员,对全县现代农业整体布局、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等进行科学规划,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极大地促进了产业示范园的发展,成功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了全县现代农业智慧云平台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目前,全县板枣发展到15.3万亩,蛋鸡存栏1300余万只,水果10余万亩,中药材6.8万亩,为全省现代农业的发展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如何让农民迅速富起来,生活水平达小康,宁双保着力在农业基础设施、农产品品质、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做文章,积极和县领导沟通,整合农业资金,大力改造全县的田、路、水、电、管网等;创建稷山省级板枣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积极申报农业文化遗产,继2017年山西稷山板枣生产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今年又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库;培育了晋龙、友臻、泰丰、晋楂稷等农业知名商标,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知名度,推进了现代农业的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脚下沾满泥土,才能赢得百姓的寸心。宁双保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