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大运城建设彰显“她力量”

——运城市妇联三届二次执委会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1

□记者 王捷

12月19日,运城市妇联三届二次执委会召开。会议替补了一名市妇联三届执委,选举了我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并对过去工作进行了回顾。一年来,市妇联在市委和省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贡献“她力量”。一件件落细落实的实事,一个个凝心聚力的活动,谱写了我市城市建设中妇联组织工作的绚丽篇章。

政治引领发出巾帼之声

为了强化思想引领,市妇联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面向全市招募了巾帼宣讲志愿者130名,成立巾帼政治理论宣讲团、巾帼维权知识宣讲团、巾帼心理健康宣讲团、巾帼家庭工作宣讲团四支队伍深入宣讲。截至目前,全市“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总场次280次,受众人数35010人次。

市妇联还接连举办了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大运城·绽放的力量”专场晚会、“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基层妇女之家联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等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妇女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妇女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

全力打造的“河东半边天”微信公众平台和电视专栏“大运城她力量”,更是向广大群众打开了妇女工作的窗口,以榜样为引领,发出巾帼之声,展示我们身边奋斗追梦的巾帼人物。

一个个成就的背后,离不开的是一支专业队伍。市妇联健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完善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脚踏实地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组织团队外出学习,汲取经验,对各县(市、区)妇联开展“基层领头雁”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妇联干部队伍,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

巾帼八大行动成效显著

活动精彩纷呈,不得不提的还有市妇联富有代表性的巾帼八大行动:“党建引领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脱贫攻坚巾帼行动”“文旅融合巾帼行动”“星级家庭巾帼行动”“绿色家庭巾帼行动”“平安创建巾帼行动”。

市妇联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全方位地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打造暖心、匠心、走心、聚心的“四心”妇联组织。借助“凤还巢”深圳座谈会、“凤还巢”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全市残疾妇女手工刺绣培训班、“河东巧姐”精品展销和创业创新大赛、“心手相牵·创业兴业”关心关爱在外经商务工妇女、妇女草编技能培训班等活动,市妇联为广大女性搭建了就业平台,助力女性创业者增收致富。

“巾帼脱贫大篷车”“关心关爱贫困妇女·巾帼暖人心”暨两癌义诊筛查及慰问活动及“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女企业家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等活动,让扶贫更加精准细致。

围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市妇联把河东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家庭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截至目前,培育各级各类“最美家庭”2万余户,其中国家级23户、省级54户、市级452户。市妇联还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宪法宣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全力助推扫黑除恶行动。

传递温暖维护妇女权益

今年10月11日,市妇联召开了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我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席工作制度》也是我市在全省妇女维权工作上的先行先试。这是市妇联维护妇女权益的一项有效举措。而纵观这一年,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

为了给妇女儿童维权提供专业保障,市妇联引进公益组织,畅通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渠道。同时,市妇联与运城市晓霞调解工作室、山西衡霄律师事务所、山西壹伍彩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家社会服务机构,签署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项目合作协议,实现联动联调、携手合作、工作互促的协同维权格局。

此外,市妇联印制了1万份《反家庭暴力法》宣传页、6000本《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册,在“河东半边天”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辟法律专栏,每周两次宣传与妇女儿童家庭相关的法律法规,受到妇女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公交站台上张贴反家暴等法治宣传画,让过往群众知晓遇到家暴该如何处置,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为了更好地为妇女儿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市妇联整合社会资源、拓宽工作渠道,在好课堂乐学广场成立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使我市广大妇女儿童多了一个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活动阵地。

今年2月,市妇联被省人社厅、省妇联授予“山西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先后受到了市委书记刘志宏的两次肯定批示,市委副书记储祥好的四次肯定批示。

成就代表着过往,也预示着崭新的未来。新时代,新征程。如今,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又一次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将继续凝聚河东妇女的磅礴之力,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活动,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进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广大妇女在大运城建设中不断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