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最好的资源办教育

——聚焦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1

□记者 景斌

初冬的河东大地,万物静谧,然而中心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特别是事关民生的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是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已经投入使用的盐湖区红军小学、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市大运小学等,正在建设之中的市第五幼儿园、市人民路学校新校等……走进新时代,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蓝图缓缓展现在人们面前,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初衷让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

诚如前不久市委书记刘志宏系统调研中心城区新建学校和幼儿园时强调的,“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办教育,用最好的干部抓教育,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切实让运城教育在全国有强项、在中部有地位、在全省站前列”。

推土机不停地作业,工人们有序地干活,深挖的地基将擎起未来的栋梁……走进位于市区圣惠新区的市第五幼儿园与市人民路学校新校建设现场,人们可以感受到,教育的种子已经在这片热土上扎根、发芽。

市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515重大工程项目”,项目位于工农街以南、阜财路以东、货场东路以西,规划为6轨制18个幼儿班、12个托儿班,招生规模840人的全日制幼儿园。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建设标准高、设计理念新、服务功能全的一流公办园,并填补我市公办园无托儿班的空白。

与之相邻的市人民路学校新校建设项目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选址位于卧云街以南、阜财路以东、海光街以北、货场东路西线以西,小学建设8轨制48个班,在校学生2160人;附属幼儿园建设5轨制15个班,在校学生450人。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西部城区没有公办小学的空白。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部署优质教育资源在圣惠新区落地,为圣惠新区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劲持久的发展动力,带动了片区市民参与大运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定了圣惠新区全体干部职工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毋庸置疑,市委、市政府为民服务解难题、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的决策部署,让旧城区的孩子们早日实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梦想,整体提升了我市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水平,同时也加快了圣惠新区货场西路、货场东路(一期)、海光街、阜财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可以说,未来几年,圣惠新区将成为中心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仅如此,这一高瞻远瞩的决策部署,还帮助圣惠新区破解了片区8家国有企业搁置多年的“处僵治困”难题,将帮助1000余名国企职工摆脱养保医保拖欠的困境,为企业进一步改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近年来,运城中心城区持续向东、向北发展,西部城区的各项建设略微有些缓慢。然而,即将通车的河东西街延长线、已经动工的货场西路道路工程项目、正在施工的圣惠路改造工程,再加上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市第五幼儿园与市人民路学校新校,腾飞的西部正渐渐融入激情似火的大运城建设之中,并为大运城贡献着崛起的“西部力量”。

崭新的教学楼、爽朗的读书声、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以及随处可见的红色教育宣传内容……已经办学两年多的盐湖区红军小学,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进一步弘扬红军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军小学建设“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的重要指示和习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发出的“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的伟大号召,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盐湖区委、区政府与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联合,于2017年9月18日向盐湖区红军小学授旗授牌。

据了解,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自2007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感恩革命老区人民的历史贡献,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目前,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已经成为我国著名的青少年红色教育品牌。

自2017年成立以来,为了将红色基因传承好,盐湖区红军小学积极开发相关课程,组建红军娃各支队伍,通过少先队活动、中队建设、班队会、综合实践课程等,真正将红色教育融入课程、融入活动和每一个学子。

清明节英雄公园瞻仰烈士、队会课上了解革命历史及新中国的伟大成就、红星宣讲团走进各中队讲述英雄故事……盐湖区红军小学的各种课程和活动滋养着每一名少年儿童,“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的宗旨在河东大地已渐渐硕果累累。

与红军小学毗邻的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亦是近两年来新开办的现代化、高标准、高品质公办幼儿园。该园的规模为4轨制12个教学班,还设有儿童厨房、美术坊、打击乐坊、图书馆、科学探索室等9个功能室。

据该园园长闫林林介绍,四幼从一开始的选址、设计及园本文化、园所环境的打造,就有明确的品牌定位——以“快乐工厂”为主题,创造“有爱有趣、有故事、有温度的‘快乐星球’”。为此,该园把东西方教育的精华及最富有创造性的教育实践结合在一起,又融入欧式的建筑风格和时尚的文化元素,以“快乐”演绎教育的真谛,以“星球”构建教育的情景,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在这个“快乐星球”能量满满、快乐满满、幸福满满地绽放。

漫步园内,每一处设置都体现着全园教师的匠心。哪怕只是楼道两侧的绘画作品,也凝聚着教师们的心血和汗水。“那都是我们老师利用假期参考各种资料,精心创作的。”闫林林介绍说。不止于此,他们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耗费最低的成本,将教学楼最顶层改造成了儿童学习天地,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感知电流、了解纸的制作过程,等等。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对四幼的诸多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要求,市直宣传思想文化旅游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对标先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大运城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使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越来越多,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越来越广,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特别是2017年以来,中心城区共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38所,总投资达17.1亿元,占地4853亩,可提供37050个学位,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一栋栋崭新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一批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安装到位,一座座新建学校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让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赞不绝口。

仅用8个月时间建成的东康一中设计新颖、设施完备、功能齐全;

隶属康杰教育集团的新康国际实验学校,秉承康中先进教学理念和深厚文化底蕴,让学生充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大运小学是大运集团投资捐建的市直公办小学,校园里新建的明远、明德、明智教学楼熠熠生辉;

魏风小学秉持“古魏新风”办学理念,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智慧教育相融合,书法教学翰墨修身,“小神龙课程体系”立德树人,创客教育的机器人、创意编程、VR课程创新十足,学校教育特色满满;

盐湖区实验中学红旗分校邀请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校园,用科技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涑水双语联合学校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应用多媒体学习、讨论、互动,未来教育的新模式初显成效;

……

综观近两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累累成果,不难看出市委、市政府倾心教育、重视教育的良苦用心和重点投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日,市委书记刘志宏系统调研中心城区新建学校和幼儿园时还指出,要采取多种方式,在学校硬件建设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要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牢固树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热爱祖国、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崇尚劳动、诚实守信等时代价值,转化为学生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营养;要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深入研究不同投资主体的办学模式,着力推动公办学校高质量发展、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努力把运城的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沧海横流,浩荡前行。截至目前,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数量达到246所,明年还将新建和改造学校8所。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群众关注的“入学难、入园贵”的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大道定会越走越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