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

——市城市管理局驻平陆县张村镇申咀村帮扶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0

□记者 祁克宁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越来越鼓的“钱袋子”,也离不开干净整洁的“美村子”。日前,记者驱车沿着新修的柏油路进入平陆县张村镇申咀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刷白一新的绿化苗木、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齐全的文化广场等,顿时让人感觉“无边光景一时新”。

今年申咀村村容村貌的变化,不单是让初次到村的记者有一番美的感受,更是让长期居住在此的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70岁的李红灯说:“活了一大把年纪,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好的时代。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咱老百姓脱了贫。如今,家门口修了柏油路,驻村帮扶工作队又帮着搞了绿化和亮化,村里环境美了,夜晚路灯长明,还不用担心电费了。”

申咀村位于平陆县西部,全村共有153户,365口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贫困人口124人,现已全部脱贫。谈及今年村容村貌的变化,申咀村村委会主任李跃华说,村里能在一年里搞起绿化和亮化两大工程,完全得益于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离不开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帮扶队的努力付出。绿化亮化不仅美了村容村貌,更美了全体村民的精神风貌。

精准扶贫就是要扶到百姓的心坎上。今年8月15日,根据市扶贫办帮扶工作安排,新组建的市城市管理局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申咀村。一到村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武国飞带着两名队员第一时间同村两委进行对接。同时,工作队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及村里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坚持日常帮扶的基础上,工作队了解到村里需要搞绿化和亮化。为此,工作队将情况上报给市城市管理局。10月30日,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高堂专门进村调研安排申咀村绿化亮化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高标准地完成申咀村的绿化亮化工作,让乡村更美。

立说立干。调研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同园林、路灯照明等部门进行对接,并着手申咀村的绿化亮化设计及材料采购工作。11月6日,新采购的40盏太阳能路灯到村,并利用一天的时间安装调试完毕。“路灯亮的那天晚上,我们全村人都很高兴。这真要感谢市城市管理局一班人的高效工作作风,解决了我们村实现期盼已久的路灯亮化问题。”申咀村第三居民小组组长常明智说。

亮化工作完工后,紧接着绿化工程也如期进行。当紫叶李、木槿、黄杨球等树木运到村里时,申咀村村民不仅帮着卸货,还主动提出要承担种树挖坑、浇水等工作。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申咀村的绿化工作也圆满完成。

如今,看到刷白一新的花木,村民常长记高兴地说:“工作队帮着搞设计,采购花木,我们总不能啥活也不干,毕竟是给自个家干活。等到明年开春,这些花木吐绿开花,村容村貌将会发生另一番美的变化!”

帮扶工作依旧在进行。谈及下一步帮扶工作,武国飞说,今年他们在申咀村搞消费扶贫及绿化亮化工作,共计投入20余万元。这些投入不仅让村容村貌有了变化,而且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驻村巩固扶贫的成果,待到来年开春时,他们还将加强村绿化的管护,对一些地方进行补栽,力争为申咀村营造美丽的村容村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