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卫银定:介子故里领路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7


介子故里文化缘

据史料记载,介之推故里在夏县裴介。村子里原有介庙、介祠,还有一座介之推的墓葬。墓前有一座立于清雍正二年的碑刻。碑刻上记载:皇清雍正二年(1724)三月清明之吉。正文:介氏祖晋洁惠侯之推墓。落款:秦二世自介休迁葬于此,阖族同立。

介之推不仅墓葬在裴介,而且故里也在裴介,介姓后裔还在不同的朝代先后流布至山西解州大张村、河南、陕西等地。数年前,卫银定与介氏后裔联谊会会长介公社先生等曾先后去往河南陕州、新安、舞阳、淇县、原阳、卫辉等县、乡、村,以及陕西彬县大王村、山东金乡县、山西解州4省11县寻访介之推后裔。当地的介氏后裔均尊介之推为始祖,且听祖辈人说,他们都是从山西夏县裴介或者解州大张村迁至现在所居之地。这些足以说明,介之推是夏县裴介人。

众所周知,介之推又名介子推、介推,人们尊称其为介子。他是春秋时五霸之一晋文公重耳的大臣。在重耳未登皇位时,他与其他四名大臣跟从重耳为躲避国内的迫害,流亡各地,整整十九年之久,历尽艰辛。有一次重耳饥饿难耐,介之推割股上之肉炖汤奉君,感动得重耳热泪盈眶。重耳回国后登上皇位,封赏有功之臣,不知何因独忘了介之推。待他终于想起介之推忙让人寻找时,介之推已归隐乡里,背着老母上了绵山。

重耳为了让介之推回到朝堂上来,便让人火烧绵山,谁知介之推没有下山,与老母双双被烧死于山上。晋文公重耳痛悔不已。从那时起便将介之推死于绵山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四海同祀,共祭介子。那天,天下百姓均不能动火,只能吃前一天做好的食品。

也就是在两千多年前,介之推以他的人生书写了忠于君孝于母的感人故事。两千多年中,每每在清明节前的寒食节,人们都会想起一个人——介之推,想起他的高风亮节和感人事迹。

因为有这一段历史,数年前,卫银定心中便有了一个愿望,借介子之高风,润故里人之心田。让现代人能够上忠于国家、人民和社会,下孝顺自己的父母、亲人。也正是从四年前开始,夏县裴介村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忠孝文化节,全国各地的介氏后裔均收到邀请前来祭拜先祖。裴介村四千村民与全国各地的介氏后裔,共同在寒食节、在介子故里举行盛大的纪念会,追先怀远,用优秀传统文化照亮自己的精神世界。

为了举办这场盛大的文化活动,卫银定带领裴介支村委一班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介子墓地附近规划了介园,一期已经建起了高大的介之推纪念碑。与裴介镇党委、政府联合建起了晋洁惠侯介子推塑像。后期,还要在介园中建起牌坊、纪念馆等,要将寒食节的发祥之地、介子故里真正建成忠孝文化与寒食、祭祀文化的圣地。

将来,介园建成后,将要推出寒食节特色食品,通过网络向全国销售,还要举办介子忠孝文化论坛,传承弘扬先贤介子的精神。据卫银定介绍,2015年,夏县成立介子推文化研究会,主要由退休干部和爱好写作的同志推进工作。每年寒食节都要举办山西夏县介子推忠孝文化节暨介子推公祭大典活动,现已连续举办了四届。

经济发展觅新路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卫银定不仅热爱文化,重视全村人的精神文明建设,而且也重视经济发展。众所周知,裴介村多年来就以盛产葡萄而闻名。数年前,夏县曾经有一个酒厂,生产所用的原料均来自裴介村。改革开放以后,裴介葡萄种植水平更高了,产量更大了。为了带领全村人走用葡萄致富的道路,卫银定与班子同志讨论后决定,打有机葡萄牌,让裴介的葡萄走出夏县,走向全市乃至全省、全国。

但是如何生产出有机葡萄呢?农家肥是一种重要的元素,只有施用农家肥生产出的葡萄才能算作有机葡萄。如今的乡村,机械化已基本普及,牛、马、骡子等牲畜已经非常少见。连养猪的人家也因为卫生的原因,变得很是稀少。农家肥已经成了一种稀缺原料。为了积些农家肥,与葡萄种植形成生态农业发展链,卫银定与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发展养牛业。养牛的过程中可以产生牛粪,而牛粪可以肥田,是最好的有机肥。用有机肥种植葡萄可以促进葡萄的品质增高,口感更好。

如今,裴介村的黄牛养殖合作社,因为规模尚小,还没有发挥其作用,但毕竟,在卫银定和裴介支村委一班人的带领下,村民们正朝一条科学致富的大路上阔步向前。

民风民俗谱新篇

作为介子故里,裴介村有着独特的民风民俗。每年的寒食节,全村人都要提前做好枣蛋,就是在面里包上鸡蛋、枣、麻花等美食,然后在炉子里烤好。寒食节当天,人们要合家出动,将枣蛋在去世的亲人坟头上滚一滚,完成与过世亲人的一种特殊交流。然后,将枣蛋带回家,作为寒食节当天的饭食。

除了做枣蛋,为了纪念先贤介之推,当地还流传着介之推当年去世后,晋文公率领众大臣祭祀的礼仪。如在亲人过世后,要伴夜、立牛角坟、在坟头插柳;每年的十月一日相传是介之推的生辰,大家还要蒸牛角形状的包子,祭献先祖。相传介之推生于公元前680年,那年是牛年,所以在他去世后,晋文公亲自为他的坟头培土,并且专门培成一头大一头小的牛角形状。牛角坟头立好后,晋文公还让人在坟头插了些柳条。这个风俗也一直传到今天,意为让先祖坟头的树木荫蔽后世子孙。寒食节前一天,人们还要做好凉面、凉皮等,在寒食节当天食用。

相传,隆重安葬介之推后,晋文公还难以平复心头的悲伤,便命人将绵山上介之推栖身的那棵柳树伐掉,做了一双木屣,目的是让介之推常陪在自己左右。而介之推的故里也被称为陪介,后来随着时代的推移,陪介演化为裴介,直到今天。

除了寒食节的风俗,裴介还有在亲人去世百日内不去别人家、不参加宴请的风俗。12月3日,记者在裴介采访时,卫书记打电话请另一位村干部来介绍情况。电话中得知,当天是那位村干家里老人过世99天,还没有过百日,不方便出来,于是他很理解地挂了电话。

走在裴介村的路上,不时有人热情地与卫银定打着招呼。他满面笑容地回应乡亲们。记者禁不住说,你们村的干群关系很和谐。没想到卫银定说,他们都是咱一个村的,门口的邻居,都是兄弟,这些跟村干部的身份没有关系。

他的这种没有身份感的状态,让人钦佩。卫银定说,村子里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好人,通情达理。记者想,这一切得益于介子故里的村风,也与村班子过硬的作风密不可分。

 当记者问及当下乡村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多、村子里有没有发展乏力的情况时,卫银定自信地说,在裴介村,有条件非常好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年轻人有外出务工的,但也有在本村发展得不错的。乡村还是充满希望与温暖,毕竟这里是大家的故土,是家园,也是根之所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