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碑学可意 “万石”富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2

■杨二斌

与邓克明兄相识已然有年,时有展赛雅集相见,亦多相互笔墨切磋。

“克明”者,其本义乃为“能明”。其语出《尚书·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孔颖达正义曰:“言尧之为君也,能尊明俊德之士,使之助己施化。”通读此文,方可知其文意,故知兄乃为儒学书香之后,其祖辈亦希冀兄能为尊明之事,能做俊德之人。而兄亦是如此人也。

兄精于篆刻,曾以篆刻数度入得全国大展,其风格根植于明清诸家,亦融汇汉印、玺印于一身,或从封泥印中汲取养分。兄是处理印面矛盾的高手,既能做方正一路的庙堂之印,亦能以己意融汇古法而自出新意,尤以后者为上。如在印面的处理上融合古玺汉印大胆造险,印字间增加笔画曲直、粘连与参差,在白文印中大块留红,在朱文印中则以似钟鼎文之大型的点画伫立其间,使得印面疏朗而对比强烈、大气磅礴;在刀法上善使冲刀,似钱塘秋潮,酣畅奔涌,给人以痛快淋漓与惊心动魄之感。凡此皆得益于他多年的“魔鬼式”的训练。白石老人云自己为“三百石印富翁”,而兄所刊已逾万石,堪称“万石富翁”矣。

兄之印取得如此之成绩,和他个人的悟性相关,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他的书法素养。古有“印从书出”之说,用此语描绘克明兄亦恰当至极。兄书法宗碑学一路,擅长魏碑,线条杀纸甚深,方笔颇多,自然而流淌;更为重要一点是其结字别具,注重空间之构建,在保持空间雕琢的同时又能够不失时间流程的艺术本质,融心化机而取字外之象,由此可窥见其书法险绝之境。正因其对于书法空间的营造与篆刻之意相合,故而能在方寸之间游弋驰骋,巧夺天工。

克明兄与余俱为山阴道上的孜孜追求者,如今,吾方入道而所阙者多,兄浸淫日深而过己甚多。古人云,今物以“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兄可为良师益友也,既师所见之人,又师道也。今特以屈子之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邓兄共勉!

(作者系中国书协会员、山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