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两部文化大戏 一曲枣乡廉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苏黎原时间:2019-12-11

《铁面御史姚天福》剧照

在深挖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稷山县接连推出两部历史文化大戏,一部是彰显兄弟情的《枣儿谣》,一部是元代廉吏《铁面御史姚天福》,在赚足眼球的同时,顺势推进全县廉政文化建设。

“绝代双娇”规范“民”“官”行为

《枣儿谣》和《铁面御史姚天福》,这两部大戏堪称稷山廉政文化的“绝代双娇”,是“民”“官”两个领域的行为规范,为新时代稷山人树立了榜样和楷模。

《枣儿谣》以清康熙年间稷山县吴城村吴伯宗万里寻弟的真实史料改编创作而成,讲述吴伯宗为寻找一起走失又分别被拐卖的两个胞弟,历时18年,遍寻19省,徒步数万里,受尽千辛万苦,终将流落京城高府的三弟伯乐和卖至边疆漠黑林为奴的二弟伯祧找到,并与妻儿团聚的传奇故事。全戏以稷山流传甚广的“枣儿谣”为情感主线,枣树的坚硬、枣子的赤红,包含忠义孝悌、家族兴旺、人丁平安等等社会价值,规范社会伦理道德,规范人的社会行为。所以,有情有义的吴伯宗虽为一介草民,但其精神超越了“穷则独善其身”的境界,所以被皇上封为“大清义民”。

《铁面御史姚天福》截取了他任监察御史期间查处朝廷宠臣小甘浦的一段真实故事。大名府守备小甘浦,恃宠骄横,无恶不作,各级衙门无人敢问。老妪赵陈氏孙子、孙媳惨遭小甘浦杀害,却诉告无门,欲在荒郊自尽,路遇奉命巡察北方的姚天福而得救。姚天福接案后,获取小甘浦罪证,将其逮捕下狱,但被奸相阿合马蒙蔽视听的元世祖却下旨令姚天福释放小甘浦。姚天福冒着获罪“抗旨欺君”的生命危险,回京上殿死谏小甘浦,小甘浦终被依律问斩。姚天福作为一名“大官”,敢于冒着被杀头而身败名裂的危险查处朝廷宠臣,其敢为天下苍生谋福利的情怀正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写照,是故也被皇帝赐天福为“巴尔思”(意思“猛虎”),并以物重赏。该剧在第二届山西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六届“杏花奖”颁奖典礼上一举夺得《杏花新剧目奖》《编剧奖》《音乐设计奖》《导演奖》四项大奖,是获得奖项最多的一个剧目。

以此为契机,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题的家规家训征集活动,收集整理家规家训130条,筛选出稷山县历朝历代名人廉吏的家规家训17条,拓片及匾联14个,以优秀家规家训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屏障和防火墙。同时,深入挖掘吴绍先孝悌文化精髓,汲取全县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建设了吴绍先孝悌文化展馆;编写、印制《姚天福廉政文化宣传册》1500余份,制作文化纪录片《铁面御史姚天福》《大清义民吴绍先》,打造具有稷山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

“线上线下”光大廉政文化

以两部大戏为旗帜,稷山县利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加快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庄、进广场、进心间。

线上,坚持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7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岗位股级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1条7700余人次;在稷山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廉政公益广告《不忘初心再出发》《廉洁文明家风》等5条350余次,倡导廉洁清风、传播廉政思想;开通“廉洁稷山”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反腐倡廉建设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不断优化和提升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的效果;创作、播放廉政微视频《使命》《大路清风》《融冰》《拒绝红包从我做起》《清风熙沙沟》等20余个,其中,《使命》获得2019年首届“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优秀作品提名奖。

线下,在县城内打造了稷峰街、育英街两条廉政文化街和一个稷王廉政文化广场,定期更新廉政文化版面198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身边人远离腐败廉洁自律,广泛唤起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监督的责任感,使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廉政文化的魅力;在全县打造了7个乡镇、20个县直单位、23个行政村等50个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组织开展“我有拿手戏”活动,筛选出优秀廉政节目3个,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廉政宣传教育……

“这幅莲花图,散发着浓浓的‘廉味’,真是沁人心脾。”2月11日,该县纪委监委与县文联举办的“弘扬新风正气 建设廉洁稷山”廉政文化书画展,吸引了全县社会各界群众的“评头论足”。展出的160余幅作品包括廉政警语、家风家训、自创诗歌、人物画作和廉政漫画,充分反映了近年来该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明显成效,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廉政文化建设成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种手段”绑住权力手脚

稷山县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统筹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实现既严肃惩处“少数”、“极少数”又教育管住“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1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89人(次),占比63.8%;第二种形态处理192人(次),占比31.5%;第三种形态处理18人(次),占比3.0%;第四种形态处理11人(次),占比1.8%。

县纪委监委通过市纪委“廉洁运城”微信公众号,积极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并将对象范围扩大至教师、农村干部、村级监察联络员等。截至目前,该县在线测试人数达8.4万人次;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各单位警示教育室作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培训110期,接受廉政警示教育1.2万余人次;在各县直单位下发《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参观运城市廉政警示教育网上展馆接受警示教育的通知》,组织参观“运城市廉政警示教育网上展馆”2.1万余人次。

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3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编印《稷山县预防农村职务犯罪宣传手册》200余本,发放至7个乡镇,大力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编印稷山县“两学一做”活动警示教育读本《防微杜渐 警钟长鸣》,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将《读本》纳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必读教材。由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读本中的案例讲授党课,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从身边案例中吸取教训。

“党风廉政要搞好,我们家属缺不了。我们一定会常吹廉洁风,积极做好‘家庭助廉’工作。”3月8日,稷山县农委系统一位干部家属看完警示片后,发出感慨。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在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中开展的“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展厅、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廉政誓词、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上廉政党课、宣读倡议书、书写廉政警示语、签名仪式等,让领导干部家属从中受到警示和启发,进一步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家风建设,传播家庭美德,更好地把清廉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助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腐的氛围,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健全不能腐的机制,持续强化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纪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