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傅山《菊花图赞》与绛县下庄祖孙三鸿儒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0

闻喜县档案馆珍藏着一幅明清道家、思想家、医学家、书画家傅山的唯一绘画长卷《菊花图赞》,极为珍贵。

傅山(1607~1684),字青主。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生,太原府阳曲人。与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等被梁启超尊称为“清初六大师”。

张根朴,明天启年间生,闻喜县下庄村(今属绛县)人。明亡后,张根朴与傅山一样,坚守气节,不为清廷所用,博览群书、著书立说。康熙年间,远在家乡的傅山得知好友顾炎武、张根朴同在绛县书院教书后,立即从老家太原赶来,应聘为书院教师。傅山与张根朴经常谈经论道,关系很密切。当时,傅山的书画作品技艺精深,名满朝野,一画难求。张根朴无意间向傅山提出收藏画作的愿望。傅山欣然应允,当即挥动画笔,在宣纸上绘就意境深远、气势如虹的《菊花赞图》。其图长285厘米,高23厘米,画面上有五丛菊花,每丛有2~4枝菊花,其状枝倔花淡、洒脱自然、淡雅清致,如大鹏展翅,挺然傲立。画中从右至左分别题写多组大小不一的行书,其书法古拙豪放、庄重大气,与菊花丛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堪称傅山先生书画作品中的巅峰之作。

张根朴得到此画后,如获至宝,将此画以名贵丝绢为底、锦纸托裱,视为传家宝,珍藏于家,晚年更是手不释卷。81岁谢世前,张根朴将《菊花赞图》传于儿子,嘱其世代珍藏。

张根朴子克嶷,聪慧绝伦,18岁便“文坛树帜、艺苑腾声”,清康熙十八年(1679)高中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刑部主事、员外郎、郎中、知府等职。张克嶷致仕后,应邀参与清康熙《平阳府志》的编修。后杜门读书作画,著有《大题真稿》《小题真稿》等。临终前,张克嶷把《菊花赞图》传于儿子。

张克嶷的儿子张亦堪受家风熏染,悟性极高。幼年随父生活在京城,在国子监读书时曾与爱新觉罗·胤禛(雍正皇帝)同窗。因无心于仕途,拜山东著名书法家赵执信为师,四处云游,广结名士,赋诗作画,著有《说楷》一书。后又潜心学医多年,医术精湛,免费为穷人治病,在民众中口碑极好。

由于张根朴、张克嶷、张亦堪祖孙三代学识渊博,品行高洁,被当地群众称赞为“祖孙三鸿儒”,历代《闻喜县志》《绛县县志》均登载其事迹。

 1979年,绛县横水镇下庄村修水库需用石料,张氏后裔主动将其祖茔挖开。出乎人们意料之外,张亦堪棺木完好,衣着端正、肉身尚存。棺内随葬着文房四宝、印章、眼镜等百余件珍品,尤其是傅山《菊花图赞》完好如初,堪称奇迹。1981年,其后裔主动将傅山《菊花图赞》无偿捐献给闻喜县档案馆。30多年来,傅山《菊花图赞》一直由闻喜县档案馆珍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