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牢牢的群众观,湛湛的艺术范儿

——运城市群众艺术馆的新时代回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2

本月初,市群艺馆历时半年精心创编的小品《情怀》,参加在天津市举办的“新农村新文化新风尚”第六届“天穆杯”小品展演活动脱颖而出入围决赛,荣获最佳创作奖。“天穆杯”小品展演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办30年来,已成为全国性群文品牌活动。

■本报记者 郭瑞倩 通讯员 冯秀峰

基层群众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群众文化工作者更是在全民艺术普及、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居于组织者和引领人的突出地位。

运城市群众艺术馆,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自我加压,超常规发展,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性示范引领,以牢牢的群众观,塑造出湛湛的艺术范儿,群文品牌日益彰显,精品节目层出不穷,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2013年以来近七年间,运城市群艺馆主导编排节目一万余个,组织大中型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创作推出各类艺术作品3000余件,培育业余文艺骨干数十万人,六度捧得群文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名”须副“实”

敞开大门守阵地,便利群众

运城市群艺馆成立于1986年,1993年建于现址。2013年3月,新的群艺馆领导班子组建。当时面临的情况是,一所小学长期租办于馆内,临街的是一所中型饭店,全馆8.4亩占地、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由群众艺术馆直接使用的仅300多平方米,除去行政和业务办公用房,可承接群众来馆从事艺术活动的场馆面积只有50平方米。

做基础教育,安静、安全为前提;搞群众文化,追求的是热闹和开放。不彻底解决好这样一对矛盾,暂且不说群众愿不愿到馆里来,进不进得去首先就是个大问题。

踢不开场子唱不好戏。新的馆委会经过充分调研,广泛接触各方,决定先帮租借于此的小学寻找到更为适合的校址,尽快完成搬迁,用最短的时间将馆门实质性向人民群众打开。

通过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持续深入学习,全馆上下取得这样的认识:名为群众艺术馆,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名副其实地让群众来当主角,依靠群众办馆立馆兴馆,把这一方净土,打造成“百姓的艺术殿堂、群众的文化乐园”,让群文的火种从这里播洒到广场公园、社区街巷。

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到2014年年底,在主管部门与市财政等部门的有力支持下,运城市群艺馆硬件设施改造完工,馆容馆貌焕然一新,新建了小礼堂群艺堂、多功能厅,原来商业味十足的门面房被可承办中小型展览的群美厅所替代,全馆建筑面积直线跃升为4500平方米,是过去的1倍多;直接用于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场馆达到3000平方米,是过去的60倍。走进群艺馆参加免费培训的学员无不高兴地说:“场地宽敞了,环境也好了,我们在这儿活动,心情别提有多舒畅了!”

在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群艺馆上下外出学习更新理念,内练硬功培根固基,并借助定期召开的全市群艺馆长联席会,征求意见摸底数,确定方案谋远策,形成和完善符合运城地域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引领体系和举措。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之后,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运城市群艺馆全体备受鼓舞,倍感激励,努力方向更为明确,工作路径更为清晰,一切为了群众的专业服务理念更为坚定。

群艺馆从群众兴趣点确定重点艺术门类,以方便群众活动为原则设立业务部室,以有利于群众参与设置开放时段,以能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设定经费奖补机制。

这是群众文化工作走向繁荣与兴盛的绝佳时代与最好时机。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群众文化工作者的选择只能是砥砺奋进、负重前行,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活”才能“火”

拓展思路塑品牌,引领群众

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是河东这方厚土最本真的底色;崇文重教、尊贤礼士的民情风尚更使得运城群众文化表现出基础好、整体强、起点高的固有特点。这是搞群众艺术工作的优势。但反过来看,这同样意味着公共文化服务升级与提档的更高层次需求。

站在新的起点上,运城市群艺馆开放式办馆,前瞻性布局,不搞闭门造车,不搞一厢情愿,制作了严谨科学的调查问卷,问计于民,求策闾巷。群众乐意欣赏什么参与什么,群艺馆就推什么课程办什么培训。在广泛征求各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市群众艺术馆陆续推出合唱、舞蹈、书法、美术、剪纸、二胡、葫芦丝、古筝、模特、柔力球、话剧、朗诵、戏剧等28个门类的免费培训项目,组建了群星合唱团、舞蹈队、民乐团、模特队等38个艺术团队,学员达2000余名,日均免费培训人数超过300人次,惠及群众数万人。只要群众有兴趣,群艺馆就有人教,学员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群艺馆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守好阵地更要开拓领地。能固定抽出时间来馆内活动的人群毕竟有限,囿于自身条件不能直接来馆活动的群体更为庞大。市群艺馆有针对性地常年开展群众文艺“蒲公英计划”,依托群文志愿者和民间教练员,或由各县市各乡镇选拔文艺骨干,集中教学培训,成熟一批放飞一批,让他们回到各自熟悉的区域,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广泛开展活动,以现场演出或成果展示为示范,追求“表演一场,带活一片”的普及示范效应。为满足广大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市群艺馆每年根据不同人群编排健身舞、广场舞、民族舞、现代舞等易于推广的系列舞蹈,并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市区中心广场和各县市(区),把优秀的文化成果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受到市民热烈欢迎。连续数年邀请国家、省级各类文化艺术专家对全市文化馆(站)业务人员进行技能集中培训,各县(市、区)文化馆、文化站业务人员和群众文化业余文艺骨干数万人次参加了舞蹈、声乐、合唱指挥等门类的免费培训。

文化是一种情怀,是一片关爱,更是一种力量!

运城市群艺馆率先将传统文化带进校园,为学生们培训辅导绛州鼓乐、稷山花鼓、蒲州花伞等民间表演艺术,让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从小就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将文化的种子播进幼小的心灵,激发起他们对本土文化的热爱。

为把特别的关爱传递给最需要的人群,市群艺馆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了免费培训文化活动基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设了剪纸、书法和舞蹈课程,常年进行免费辅导和授课,用艺术之美启迪心智填补残缺。制度化组织各志愿团队,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六进”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进敬老院,用热情点燃夕阳,让欢笑驱散孤寂。有一位年过花甲的学员,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儿子,在万念俱灰、身体每况愈下之时,她走进了群艺馆的大门,在这里与学员们一起放声歌唱,释放出心中的忧郁,唱出了健康和快乐。一次志愿演出途中,由于长时间坐车背部劳损,群艺馆的随同人员顺势坐在她身旁为她按摩肩背,刹那间,她泪如雨下,哭泣不止,紧紧握住群艺馆同志的手。

群众文化的映照不再有阴影,大众舞台的聚光灯再无暗角,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惠民全覆盖。

为了更为立体地满足广大市民的深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市群艺馆将排练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阅览室、活动室和群艺堂等全时段悉数向公众免费开放;每年年中和年末,市群艺馆都会划出专门经费,举办两轮培训成果展演,分别推出音乐、舞蹈、戏剧、朗诵等10余个专场,让群众在专业的舞台上积累经验、绽放自我;在群美厅、多功能厅,天天都有美术、书法、摄影、剪纸、根雕等展览,涵养全体市民的心灵,为这座城市培植艺术的根脉;根据群众需求,邀请专家、学者主讲的“公益讲堂”月月开坛,春风化雨般引导市民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是城市的文化风景,也是市民的品质生活。

线下与线上并重,实体与网络相连,面对“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市群艺馆在人力有限的条件下,开通微信公众号,广设视听二维码,创新方法,延伸服务,搭建新平台,提升影响力,利用先进齐全的视听编创录制设施,为全市专业或业余文艺创作者提供编排和录制服务,传播文化信息、演出视频、培训实录,拓宽了公共文化服务渠道,架起了有效沟通金桥。

“低”孕育“高”

升华理念推精品,依靠群众

群众文化是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开发的社会性文化,这样的特点决定了其进入的门槛必须低,就是只要有兴趣,就持有通行证;意味着群文工作者的身段必须低,就是扑下身子不摆架子,就是不惜气力不计工本,就是埋头赶路不问归程。低门槛绝不意味着低水准,降低身段才能干好工作。

“时时有展览,天天有培训,周周有演出,月月有讲座。”这是运城市群艺馆现时的写照,也是馆长王玉霞偕运城群艺人面对这座城市、面对全体市民的恳切承诺。

近几年来,运城市群艺馆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和精品节目。

他们连续举办了五届“群文风采”民间表演艺术大赛和三届“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其规模之大、品位之高、观众人数之多,在全省群文战线首屈一指,《人民日报》曾刊文介绍了这专属运城市民的“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连续举办了三届“百姓广场舞”春晚、网络春晚、网络少儿春晚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参与度与关注度前所未有。

群文展风采,群众乐开怀。哪里群众多,群众文化活动就到哪里。他们在旅游景区举办多场群众文化精品展演,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有游客评价说:“既能游山玩水,还能观赏到当地的特色文艺节目,这旅游就值了。”

市群艺馆这个以中青年为主体、仅25人的专业团队,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寻找平衡,将业内与业余贯通一体。为了服务最多的群体,将社会效益发挥到最大,越是重大节庆,越是假日时间,他们就越是紧张忙碌。这些年来,他们用汗水与牺牲,做到了“关键时刻弦更紧,重要节点不缺位”,以无处不在的普惠性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和提升市民的精神生活。

深入基层送文化,扎根人民出精品。近年来,市群艺馆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惟数量,更求卓越,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坚持从挖掘、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力用功,文艺创作、文化生产质量不断提升。

他们为全国“群星奖”组织选送的河东道情《借亲妈》、音乐作品《马拉鼓车》、舞蹈《我们的城里老师》《扫街》等精品节目连获全国“群星奖”,并走进中央电视台,受邀到全国各地展演。连续两届的山西艺术节活动,市群艺馆同样捷报频传、喜讯连连,由他们选送的舞蹈《蒸花馍》《当你老了》,曲艺作品《面对黄河一声喊》《纺线线织布布》4个节目齐刷刷获得第十八届“群星奖”选拔赛优秀作品奖,在全省名列前茅。他们创编的地方特色广场舞《花之俏》在参加了山西省特色广场舞优秀节目展演之后,继而又参加了全国广场舞精品展演,亮相央视综艺频道。群星合唱团先后荣获山西省第十三届“三晋之春”合唱比赛金奖和山西省首届中部六省(山西)合唱展演一等奖。群星模特队获得北京国际中老年模特大赛金奖。群星舞蹈队获得全国“群文杯”舞蹈大赛金靴奖……

运城市群艺馆也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被省妇联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市文化和旅游局授予该团队“文化工作特别奖”;市文明办授予其2016-2017市级文明单位,同时被树立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省级示范单位先进典型。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将“以人民为中心”置于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把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群众观代表着人民至上的立场和感情,是思想理念也是工作方法,做群众艺术工作更需时刻以牢固的群众观点作保障、为指针。我们坚信,运城市群众艺术馆能够总结经验、不断升华,继续高唱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以更加自信、开放、创新的姿态踏上创建文化运城的新征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