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新绛:扶持文化企业发展 打响文化名城品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3

运城晚报讯 11月29日,在新绛县大唐云雕漆艺厂,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梁杰在为云雕作品《荷纹大茶台》推光,荷叶造型的茶台上,有荷叶、莲蓬、水珠、小蝌蚪,非常精致。“这套《荷纹大茶台》是为参加山西省第四届文博会专门制作的,从木胎开始,到裱布、漆灰、髹漆、雕刻、打磨、推光,整个过程要历时两年,才能完美呈现云雕漆器的雍容华贵。”梁杰说。

据新绛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江红斌介绍,在将于12月5日开幕的山西省第四届文博会上,新绛作为重点参展县,将设独立展馆,组织12家文化企业、100多件精品文化产品进行展示。

新绛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民间文化工艺品达25类、1800多个品种,其中74项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各类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达109位。近年来,新绛县委、县政府实施“群星灿烂”计划,挖掘、保护、提升、创新传统文化产业,通过“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双创’基地+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的模式,全力打造集观光、展示、体验、购物为一体的非遗文化“双创”基地,将“小散弱”的非遗文化企业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吸引了云雕、木版年画、仿古青铜器等18家非遗文化企业入驻。

在打造“双创”基地过程中,新绛县委、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对企业孵化、“个转企”、产学研、品牌推介等方面进行奖励补助,使非遗文化企业从成立到发展,每一步都能得到扶持。

针对文化企业品种多、种类全、质量优,但品牌叫不响的情况,新绛县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参加展会、素质培训、平台宣传”等方式,积极组织入驻“双创”基地的企业参加各类国家级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多次在“金凤凰”“百花杯”等全国性重量级评比中获得金、银、铜奖,不仅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也提升了新绛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

目前,由绛州澄泥砚研究所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澄泥砚文化艺术园已投入运营,包括博物馆、体验馆、演艺中心、研发工作室等;15家文化企业申报专利52项,2家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获“三晋老字号”称号。

新绛县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全县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延伸了集非遗旅游、展览、创作、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促进了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一大批文化企业得以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展现新绛文化名城的魅力和风采。

(卫世新 贾体锦 卫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