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夏县法院巡回法庭进农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3

本报讯(记者 刘 杰 张君蓉)近日,夏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泗交镇政府公开审理了一件承包案,最终确认合同无效。由于案情复杂,又涉及农村常见的承包合同,庭审引来周边村民旁听。村民们说:“法院开展巡回法庭到农村,不仅方便了偏远群众,也是一次难得的普法宣传。”

这件案子的争议焦点集中在20余年前原告与被告某村民小组之间形成的一份合同。原告诉称在1998年2月,自己通过公开拍卖程序取得被告某村民小组荒山使用权50年,并支付了相应租金,该份拍卖书还经过夏县公证处公证。但被告在2018年10月,告知原告的承包期只有20年,并已到期,将荒山收回另分配给第三人,严重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在答辩意见中,被告否认该合同为荒山拍卖合同,认为只是林地承包合同,且承包期限为20年。经过庭审,最终确认合同无效。

夏县人民法院院长荆世星说,最近几年,随着农村产业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农民回流农村,对土地的依赖逐渐增强。由于过去土地流转不规范、承包关系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导致土地、林地承包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夏县人民法院设立了巡回法庭,公开审理此类案件,对偏远地区的当事人来说,省去路途奔波,减轻当事人诉累。从更深层面来说,针对此类纠纷所涉人员多,利益争执激烈,通过在当事人身边展开庭审,能把群众的思想及时引导到法制轨道上来,可以及时将矛盾化解,避免形成更尖锐的社会矛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