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威顿水泥:推进水泥工业走新型化发展之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3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地处新绛的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威顿水泥),坚持“生产绿色化、管理精细化、产品高端化、资源循环化、发展前瞻化”的生产经营策略,已构建了布局科学的水泥产业链。

该公司以水泥制造为核心,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从矿山开采、水泥制造,到建筑骨料、危险废物处置、混凝土制造和房地产开发的全产业链(含分子公司)。其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大型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实现公司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推进水泥工业走上新型化发展之路!

品种最多产量最大

威顿水泥的前身是山西省新绛威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最早成立于1998年5月11日。公司下设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城分公司、曲沃威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临汾威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分子公司。公司在产品品种储备、经营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拥有较高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威顿水泥以高端市场为目标,以研发生产特、优产品为核心,可生产各种强度等级的优质低碱通用水泥以及机场跑道专用道路水泥,油井和煤气井固井用油井水泥,大坝、大桥等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用低热水泥,抗硫酸侵蚀的抗硫酸盐水泥等特种水泥,是山西省水泥行业生产品种最多、特种水泥产量最大的水泥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机场跑道、大型桥梁、隧道和大坝工程等对混凝土质量和工程的耐久性、使用寿命要求较高的国家和地方大中型重点工程,为咸阳机场、蒙华铁路、山西中南铁路通道工程、太焦高铁、大西高铁、陕北油田等诸多重点工程供应了大批量优质水泥。

2019年,公司继续加大对周边地区乃至邻省的国家和地方大中型重点工程的跟进和服务力度,主要为西安机场、太焦高铁、蒙华铁路、山西中南铁路通道南吕梁山隧道、晋城市政管廊工程、晋城市火车站、闻垣高速、黄浦高速、临汾恒富焦化铁路专用线等工程供应高标号和特种水泥,占全部销量的80%以上。

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标号、特种水泥产品,避开了严重同质化的低标号水泥产品的低价恶性竞争,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威顿”牌水泥也被国家质检部门认定为山西省名牌产品,成为区域水泥高端市场的首选产品,并远销西安、太原、榆林、温州等地以及青海、四川、天津等省市。

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威顿水泥现已成为拥有资产14亿元、注册资本33180万元、年水泥生产能力6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集团企业。公司拥有了全国熟料产能百强企业、全国建材500强企业、华北地区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等诸多荣誉称号,为新绛县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预判趋势提前技改

威顿水泥成立之初,就决定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技术,建设日产1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技改工程。公司聘请原国家建材局及天津、南京水泥设计院的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引进原邯郸水泥厂的管理和技术骨干参与项目建设和生产管理,采用了当时国内及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工艺装备,于2001年8月建成日产1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示范工程,成为当时山西省技术最先进的水泥生产企业。

威顿水泥紧紧把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提前预判水泥行业产业发展趋势,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不断加大技改发展投资力度,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工业,推进中国水泥工业走新型化发展之路,后续又分别于2009年、2011年投资建成两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形成一条1000吨特种水泥生产线、两条2500吨熟料生产线的“最佳组合”。

同时,公司以新绛威顿公司为熟料和高标号水泥生产基地,在异地配套建设粉磨站,沿大运高速公路从南到北进行战略布局,建成运城、曲沃、临汾3个大型水泥粉磨站,完成了“熟料基地+粉磨站”的大型水泥企业发展之路,公司也于2010年7月成功更名为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威顿水泥历来十分重视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设有专业从事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产品研制开发的企业技术中心,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研制开发各种特种水泥,先后开发了中/低热硅酸盐水泥、抗硫酸盐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和油井水泥等特种水泥,填补了山西省空白;同时还储备了3个品种的特种水泥生产能力;先后进行了多项重大课题的技术攻关,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实施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等级和技术含量,增强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公司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共有8项发明创造获得国家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多元经营追求环保

“一业为主,多元经营”是威顿水泥的一贯追求,公司在做大做强水泥主业的同时,倾力发展多元相关产业。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军环保产业,利用水泥窑能够处置废弃物的环保优势,大力建设环保产业工程,也就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处理危险废物和城市生活垃圾。

2018年,威顿水泥利用2#线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正式投产,每年可处置各类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20000吨,当年就处置危险废物近8000吨,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项目利用水泥窑处置危险废物的环保优势,在水泥熟料生产过程中对危险废物进行协同处置,可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对山西水泥企业实施危废处置技术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按照规划,公司利用3#线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理400吨/日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已于近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年可处理新绛当地的生活垃圾13万余吨。

建设绿色环保型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是威顿水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公司历年来还实施了以下主要项目:

采用水泥窑烟气脱硝技术和低氮燃烧技术对窑尾烟气进行脱销,使氮氧化物的排放大幅度减少;利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建设的装机12MW的自备电站,降低了废气排放温度,回收了余热资源,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采用新型节能喷煤管、新型窑炉系统耐火材料等措施,大大降低了原煤的消耗;大量使用包括砂岩锯末、粉煤灰、脱硫石膏、钢渣、炉渣、废石等废渣生产水泥,年废渣利用量超过90万吨,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持续推进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工程建设,使生产过程污染物的排放达到了国内先进标准的水平,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水泥企业。

威顿水泥致力于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并开展相应评价工作,以更好地促进绿色企业的建设。目前,绿色工厂已于2018年9月通过了第三方组织的现场审核评价;石灰石矿山于2019年8月被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推荐为“2019年国家级绿色矿山”。公司积极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条,于2017年年底动工建设300万吨/年石灰石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利用石灰石尾矿废料代替自然资源生产砂石骨料,节约石灰石资源,促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新绛县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月至10月,公司产、销量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经济效益好于去年。随着公司“一业为主、多元经营”战略的不断推进,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的建设不断深入,以危废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为主的环保产业将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目标是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大型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走上新型化发展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