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责任书写教育情怀——记2019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垣曲中学校长姚瑞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2

记者 郑 菲

姚瑞勇(右)和高一年级主任探讨教学问题。 黄赞民 摄

他是一个身先士卒、忠诚履职的人;

他是一个锐意课改、敢于创新的人;

他是一个积极学习、专注研究的人;

他就是垣曲中学校长姚瑞勇,在今年的教师节,由于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教育部授予他“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近日,记者走近姚瑞勇,了解他背后的教育故事。

身先士卒、忠诚履职

“姚瑞勇坐在办公桌前,一边输液,一边看书工作。”这是许多垣曲中学教职工看见过的一个场景。

他是一个热爱工作,热爱教育的人,即使只有两年就要退休了,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奋战。

如今的姚瑞勇作为一名管理者,依旧不放松。他要求自己做到“5+2”“白加黑”。所谓“5+2”就是5天工作日外加2个休息日,“白加黑”是夜以继日。

他身先士卒,做好垂范,每天天刚蒙蒙亮便起床,到教学楼、学生宿舍,甚至学校的犄角旮旯去巡视个遍。晚上10点前,他不是看书,就是调研。

他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评课,每学期听评课100余节;参加每周的教研组活动,及时发现教学中的疑惑;参加教学质量分析会,分析利弊,查明问题;深入年级组,了解管理和教育教学动态;深入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课堂效果;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需。

即使是寒暑假,他仍然坚守学校,不是在校园到处看看,就是在办公室学习、思考。

“当每天早上同学们上早操的口号声响彻校园时,你会发现他已经在校园里巡查了;当每天晚上大多数教职工已经下课回家,而他的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的活动场所就是学校。我想强调的是‘每天’,是一年又一年,365天中的每一天。”曾任垣曲中学办公室主任的赵国良对姚瑞勇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忠诚履职的敬业精神很是佩服。

这样的评价不在少数。即使耳边不时传来不同的褒奖,姚瑞勇依旧天天如此、月月如此,丝毫不觉得自己在做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在他心里,做一辈子教育凭借的是一种信念、一种情怀,它是另一种为百姓服务的方法。

锐意课改、敢于创新

垣曲中学地处边远山区,2004年以前,高考每年达线只有几十人,教学质量在整个运城的高中教育里排名靠后,本地生源流失严重,学校几入绝境。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姚瑞勇进入垣曲中学担任学校书记兼管教学,开始了在垣曲中学的艰难跋涉。

当时一次赴山东聊城荏平县杜郎口中学的学习之路,使他意识到“课改是改变垣中落后面貌的唯一出路”。

课改之路从此开启,然而却非一帆风顺。学案用了废、废了用,小组建了拆、拆了建,模式改过来,又改回去,教学成绩忽进忽退,教师反对,学生也不买账,但课改的信念从未在他的心底动摇。

课堂是学校工作的主阵地。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姚瑞勇潜心钻研教育规律,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

在2010年,通过问计于教师、问计于学生和大量的调查论证,姚瑞勇做出了一项全国独有的大胆改革,将传统的45分钟课堂,改变为80分钟大课堂,开始实施“80分钟大课堂学案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学生80分钟自主学习的高效课堂。

姚瑞勇介绍,80分钟自主学习课堂包括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展示反馈、教师点评、学生质疑和总结提升6个环节,主要特点是以学科问题为基础、学生问题为起点、教师问题为引导,以自主、合作、展示为主要学习方式,以课堂学习评价单为抓手,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为目的。

“80分钟给教学提供了充分的时间保障,它真正地做到了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让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让每一位学生都在自主的课堂中思维得到充分的培养,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姚瑞勇说。

目前,垣曲中学以课改的鲜明成果成为山西省课改9个核心成员校之一。

在姚瑞勇的带领下,垣曲中学两大类二本以上达线人数从2010年的114人提升到2019年的481人,升学率从18%提高到72%。垣曲中学逐渐成为全市、全省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在省内外声名鹊起。

姚瑞勇认为成功的教育不仅仅是捧上一封封大学录取通知书,更要培养出一个个具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人”;教育不能以分数为本,而要以追求每个学生快乐主动的发展为本。为此,他构建了独具特色的“335”德育体系。

“335”德育体系是垣曲中学经过长期的育人探索,形成的比较全面、系统的德育体系。

“335”德育体系,第一个“3”指“三个教育”,即养成教育、励志教育、责任教育。第二个“3”指“三全育人”,即全员、全程、全方位。“5”指“五化”,即课堂化、活动化、学科化、激励化、生活化。

“335”德育体系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它使学生能够较好地自律自控,实现了校园零打架、零犯罪,无一起责任事故的既定目标,整个校园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为学校飞跃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也因此荣获“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文明和谐单位”“山西省素质教育学校”等多项荣誉。

积极学习、专注研究

姚瑞勇痴心于教育,从教36年来,专注于教育教学及管理理论研究。

每一天,他都要抓紧一切空闲读书,充实自己。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放最多是书。书柜里,办公桌上,左一摞,右一摞,折着的,叠着的,不是书就是报纸。

工作中,他要书写工作笔记、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专家讲座等6种笔记,记录下约40万字的笔记与心得。

扎实的读书与研究,让他先后在《中国教育学刊》《基础教育参考》《教育教学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探析实施八十分钟大课堂教学设计》获“第十届全国教师教育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出版教学理论研究专著《80分钟学案教学》;《基于边远山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80分钟自主课堂研究与实践》获“山西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之后该成果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自我实现教育”为动力提升边远山区县镇高中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被确定为国家“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在他努力工作的背后,“全国名优校长”“三晋名校长”“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计划拔尖骨干人才”等多项荣誉也随之而来……

36年,姚瑞勇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高中校长,从垣曲中学到初级中学,到职业中学,再回到垣曲中学,面对不一样的学校、不一样的学生,他始终致力于做真教育,心中蕴藏的是同样的教育情怀,为国育才,为民担当。

今后,他依旧以饱满的热情,滚烫的初心,耕耘在垣曲中学的土地上,把知识和汗水挥洒在最需要的地方,用责任和专注书写教育情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