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山沟沟走出来的“最美女性”
——记稷山县家政月嫂培训讲师范红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2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南崇俊

她是出身山沟沟的一名农家妇女,从一个普通农家妇女成长为职校讲师;她用技能成就了“河东家嫂”的荣誉,用智慧织就了运城“最美女性”的光环,她就是范红果。

放飞新梦想

稷山县西社镇范家庄地处吕梁山下,广袤的山地和丘陵孕育了雄奇险峻的山区景观。但奇伟瑰丽的山峦,却似一道道天然屏障,阻挡了山民们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脚步。

范红果就是在这个村子长大的普通农村妇女。结婚后,她也很快有了两个孩子。虽然过着舒适自在的生活,但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梦想一直藏在她内心深处。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27岁的范红果得知稷山县有个月嫂培训班组织免费培训,她心动不已。虽说婆家还算富裕,但这几年在县城买了房,加上两个孩子的花费,仅靠丈夫的工资收入,远远不够开销。于是,她把宝宝托付给公公婆婆照管,毅然决然地走出大山开启“学艺”路。

顺利报名后,范红果来到星光职业培训学校,半个月后,作为全镇首个学员的范红果和班里的姐妹们一起接过了家政月嫂培训结业证书,打开了通往大城市就业创业的“阳光路”。

走向新生活

2014年,28岁的范红果踏上北上的列车,只身一人来到北京,经当地家政公司介绍当上了月嫂。

第一次上户当月嫂的经历让范红果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个新手父母,产妇和范红果同岁。有一次,孩子消化不良上吐下泻,孩子爸妈着急上火要到医院去,被范红果拦了下来。她用自己在北京协和医院培训时所学的知识为孩子推拿了3天,孩子就恢复健康了。范红果专业和细致的服务让孩子的父母很感动。孩子满月后,主家坚持要和她续签合同到孩子百天。

范红果告诉记者,早些年,月嫂只帮忙带孩子、给产妇做饭。现在不同了,一个好月嫂必须要会催乳、早教,甚至解决户主的家庭矛盾。

在北京的4年里,范红果先后服务过13个产后家庭,在每一户服务的时间长则9个月,短则30天,她都得到了主家的认可和好评,这也让她很有成就感。

曾经,她整天围着孩子锅台转;如今,她能随手摆出一排专业证书:母婴护理师资格证、催乳师证、育婴师职业师资格证等。有了职业技能,每个家庭都很依赖她,也让她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2016年11月,范红果代表稷山参加了运城市首届“河东家嫂”(母婴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点燃新激情

2018年,受家乡“凤还巢”政策感召,范红果返回家乡,在星光职业学校担任了月嫂培训讲师。

就这样,她成了学生们爱戴的“范老师”,她的课堂风趣幽默、活泼生动,充满激情。每期培训的第一节课,她总会拿出让学员佩服得五体投地的“破冰”必杀技。一两节课下来,她就能记住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的姓名,还能根据学员个性特点,运用心理学知识因人施教,使培训班真正成为学习本领、增长知识的“快乐大本营”。

今年正月初八,稷山县妇联和县人社局在星光学校召开“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座谈会。听到从北京回来的学员们谈自己的收获和上户时的酸甜苦辣,范红果真心替姐妹们感到高兴。范红果说,如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母婴服务业市场得到井喷式发展,月嫂、催乳师、小儿推拿师等母婴职业动辄上万元的月收入已经不是新闻。

担任培训讲师两年来,范红果先后为全县各类培训班讲课2000多节,培训学员1000多人,帮助100多名妇女走上了月嫂岗位,她还被市妇联授予“最美女性”荣誉称号。

在呵护母婴的道路上,范红果始终如一地坚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家庭更幸福,让孩子成长更健康。她也将自己的信念传授给每一名学员,激励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过上富裕的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