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县礼元镇椿木角村移民搬迁“集中养老”受称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8

那同生 尚俊艳

闻喜县礼元镇椿木角村,位于紫金山下,沟壑纵横。全村83户314人,党员14名,耕地960亩。由于居住环境恶劣,吃水困难,2015年经政府核准,整体搬迁移民于本镇行村村。

搬迁时,椿木角村支、村委考虑到迁村移民后的老年人留恋祖祖辈辈住惯了的故土大地,在新居住地去原居住地种地往返,多有不便。加上移民前多数老人和孩子分居,移民后老人却与子女入住一起,也存有代沟。这一情况严重影响着村民移民搬迁的积极性。为此,支、村委反复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商议解决办法。讨论后最后决定:实施“集中养老”,在原村委会大院新建房屋40间成立“集中养老中心”,给65岁以上的老年夫妻每户提供两间住房,平时的水电费全免。对这样的做法,村民十分满意。

在椿木角村“集中养老中心”,赵桂莲老人说:“我们村集中养老中心,为我们老年人住房水电费全免,随着冬季的来临,村里还要给我们煤改电提供新型取暖。我们几十个老年人,住在这里聊天娱乐,有共同的语言,闲余时间,打打朴克,下下象棋,有时还去地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心情十分快乐。”

村里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文华老人也高兴地说:“我今年70多了,平时种十来亩药材,年收入好几万,和老伴两人根本花不完。想看儿孙们,骑上电动车十几分钟就到移民新村,真是与太方便了。”

面对村民的一致称赞,村委会主任赵立杰有些腼腆。他说,椿木角村村风淳朴,是全镇有名的和谐村,这次借村子整体移民搬迁的东风,建起了村办“集中养老中心”,这条路是走对了。很好地解决养老这一难题,让年轻一代在外创业没了后顾之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