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整顿提升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纵深推进主题教育绛县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7

本报讯 日前,绛县对全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村进行了定向观摩,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解决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交上了份满意答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绛县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三个坚持”,严把“三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松劲、不松懈。

坚持高起点谋划,严把评定关。县委书记坚决扛起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组成由县级领导带队,县级基层党建调研督察组、县级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工作组,对全县189个行政村进行集中调研,全面铺查。工作组聚焦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村“两委”班子不和、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走村入户进社区,访老党员问群众,征集黑恶线索,以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目标,多次召开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析研判会,对1350余名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联审,最终确定23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

坚持高质量推进,严把整治关。县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县级领导联村、包村县直单位帮扶、乡镇干部包村、第一书记驻村的四级联合工作队,一对一定点帮扶,全面清理涉黑涉恶、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推进基层党建“七化”行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化。

坚持高标准落实,严把立制关。致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搞一刀切,针对每个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量身订制整治工作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个对策,一个党组织一个方案”,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问题销号管理,定点排查、定责包联、定标整治、定期研判、定向观摩、定制规范,成效评估。

横水镇乔寺村党支部在整顿期间,把“一查二强三坚持”(即自查,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措施贯穿始终,带领村里贫困户发展莲菜池20余亩,鼓起群众的腰包,重树村党支部的威信,乡风民风清风扑面。

县城东郊城乡结合部的古绛镇乔村通过抓班子建设、抓整治建设、抓作风建设、抓法制建设,重新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并为每个党员设岗定责,村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提升,新翻修的4条大街、5条巷道是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干事服务能力增强的说明。

大交镇大郡村党支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整改契机,对症下药,列出问题清单,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措施,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员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安装路灯、发展大棚种植、修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

“我们的农村应该是鸟语花香、小桥流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殷实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做到这点,就要抓好农村‘两委’的大合唱,让村支部书记做领唱,以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三会一课’、乡村产业、集体经济做舞台,引领全村唱响乡村振兴的大合唱。”观摩结束后,该县县委书记王宏伟深有感触地说道。 (丁卫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