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农民女作家宋玉秀创业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9

本报记者 冯革才 通讯员 王康杰

她,一位农家妇女,曾当选省七届、八届、九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山西作家协会会员,被誉为“锅台边的女作家”。

她,就是玉秀山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绛县懿德诺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今年76岁的宋玉秀。

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她收获颇丰,先后创作了7部长篇小说,中篇、短篇小说30余篇,民间文学40余篇,电视剧本4部以及其他文史资料汇编等。

在经济建设领域,她牵头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经济组织。该合作社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176户,从基础薄弱到拥有大小冷库13个,年可储存水果3000吨,拥有100多平方米的果品交易大厅和办公场所、年产400多吨的山楂醋厂。2009年,被市政府命名“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0年被省农业厅评为“山西省示范合作社”;2014年,荣膺农业部“示范合作社”和“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社”称号,成为国家、省、市、县示范合作社。

组建合作社 解决销售难

1944年出生的宋玉秀,是绛县北柳村人。1962年初中毕业后,她一边坚持田间生产、家务劳动,一边进行文学创作,并取得不俗成绩。

在农业生产上,宋玉秀敢为人先。2006年,为了解决当地山楂销售、储存等问题,她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众多村民参与。虽然合作社与客商签订了收购合同,但由于种种因素,生产的山楂并不能很快销售完。为减轻山楂销售压力,宋玉秀决定建保鲜库。历时3年多,克服了诸多困难,宋玉秀和合作社一班人建起了能储存125万公斤山楂的冷库、100多平方米的果品交易大厅和办公、科研场所。

为了拓宽山楂销售渠道,增加社员和农户收入,宋玉秀积极实施“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市场”的经营模式,不但社员的产品销售不发愁,就连周边的群众也能跟着卖个好价钱。合作社一班人流转土地2000亩,与食品加工企业达成产销协议,从而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创办加工厂 延伸产业链

10月2日,第六届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运城展厅,绛县山楂醋及山楂系列饮品展柜前聚集了众多观众。大家在品尝来自绛县的系列山楂加工产品后,纷纷表示口感好,味道醇厚。不少商家和展销人员现场达成购销意向协议,有消费者当场就要购买。

绛县山楂醋近年来声名鹊起,宋玉秀和科研人员功不可没。

2014年10月,宋玉秀牵头成立了绛县懿德诺食品有限公司。几年来,该公司致力于山楂醋、苹果醋研发、生产与销售,生产的果醋通过国家多项产品安全认证,公司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宋玉秀先后与科研人员研制出山楂醋系列饮料,并申请了国家专利。2018年,“懿德诺”牌山楂醋被省农业厅、省科协评定为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

闲暇之余,宋玉秀还创作出版了多部长篇小说。其中,长篇小说《涑水源》,既是她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历写真,又是改革开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展示。这一饱蘸心血的著作使她在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评选中,被授予“奉献精神奖”,成为全国唯一既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又坚持文学创作的获奖者。

满头银发的宋玉秀昔日围绕在黑黑的锅台边创作文学作品,如今捧着红红的山楂带领村民创业增收。“我打小生活在农村,广阔的田地和红红的山楂是我的创业源,热闹的村庄是我的写作灵感源泉。”宋玉秀对未来很是憧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文学作品,带领大伙将增产增效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